福建农大动物园实践 助力野生动物驱虫管理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 | 时间:2020-08-31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张龙)近日,福建农林大学“求是兴农”兽医研究生实践小队成员在福州动物园开展生产研习活动,主要围绕通过实地接触野生动物饲养工作,协助园方工作人员开展野生动物行为学、疾病学诊断等方面开展实践活动,对野生动物疫病防控现状结合生产实践进行相关调研。据悉,求是兴农实践小队由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兽医硕士组成,主要结合各自生产实习对当前疫情形势下的动物疫病防控、产业复工复产现状等展开调研。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进行华南虎的饲喂工作

“今年来这边实习的研究生告诉我,灭鼠除了使用化学灭鼠药之外,还可以考虑借助改善饲养管理、改进笼舍设施等进行综合防治。”福州动物园饲养员许必钊表示,相比较于本科生在动物园开展饲养岗位的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社会实践开展的内容可能更具深度,专业性更强。“硕士实习生结合专业提出的新颖思路带给了我不少饲养管理和动物疾病防控上的启发。”许必钊表示。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兽医院检验室进行寄生虫检测

“非洲狮粪便中有检测到蛔虫卵,但是感染强度不是很大。其余成年虎、豹粪样没有发现寄生虫感染。”8月25日,实践队成员黄潇航刚结束对猛兽区狮、虎、豹粪便的寄生虫实验室检查工作,在向饲养员汇报检查结果后,他表示:能通过暑期研学实践的机会,将实验室学习到的技术应用在基层实践中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据了解,实践队成员将结合园区检疫规章制度等方面内容的学习,立足实践基地开展野生动物寄生虫病等疫病防控的相关探究,协助开展包括长颈鹿、猞猁、豹猫、金丝猴等多种野生动物寄生虫病原感染调查,从采样、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的驱虫程序,助力园内野生动物寄生虫病的防控,保障圈养野生动物的健康。

“希望能有更多兽医专业学生愿意加入到野生动物医学研究的队伍中。”福建农林大学殷光文副教授坦言:目前国内动物医学的发展方向主要侧重于具有较高经济产能的传统畜禽、宠物疾病的诊疗和研究,专业从事野生动物医学方面研究的科技人员数量较少,是完善基层野生动物检疫工作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从相关方面获悉,福州动物园拥有动物近150种1000多头(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多种,如金丝猴、亚洲象、华南虎等,是福建省内从事野生动物繁育、救助、观赏的重要单位,目前也是福建农林大学的研究生校外培养基地。

“根据学生各自的兴趣和特长,鼓励他们去从事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因材施教,才能够帮助他们激发较强的积极性。”该实践团队思政指导教师张务平表示,今年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分别在南平、龙岩、福州等不同动物检疫或养殖单位机构开展实践活动,在完成生产实习任务的同时,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对动物防疫等行业现状开展调研探究。“我们希望他们能够在完成各自实践计划基础上,通过本次实践调研活动,更好地明确和规划自身发展方向。”张务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