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首期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项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黄硕思 | 时间:2020-08-29

8月27日,为期5天的福州市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项培训(第一期)顺利结束。

本次培训活动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福州教育研究院承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行动之一,是提高全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专业素养,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步骤。


为期5天的培训,其中线下集中培训3天(8月23日-25日),线上学习2天(8月26-27日),以专题讲座、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进行。


8月23日


23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黄坚瑜作主题为《在“八个相统一”上下功夫 办好新时代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动员辅导讲座。特级教师、省教师技能大赛导师、福州格致中学党委书记周雪英和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负责人分别作了题为《一汪清泉 长流长清》和《思政教育教学与舆情风险规避》的专题讲座。

8月24日


24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廖志诚教授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体会”为题,从“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九大科学内涵”“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的六大意义”三个方面为与会教师作交流指导。

下午,省教师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福州华侨中学袁小平老师、二等奖获得者福州一中贵安学校邱圣丹老师分享了他们的专业成长故事。袁小平老师以“深耕课堂,让思想照进未来”为题,用思想引领思想,启发大家准确研读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牢牢把握课程性质,厘清教材逻辑,注重创设情境体验,让师生思想的火花在追问中迸发,做一个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邱圣丹老师则结合自身专业成长经历,从“热爱与认同”、“方法与技巧”、“能力与素养”三方面栩栩如生地讲述了一位心有光芒、胸有大爱的乡村小学思政课教师成功逆袭的故事,既动人,也干货满满。


8月25日


25日上午,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生导师郑元景教授,为学员们开设讲座《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一堂理论与时政充分结合的思政课,既有深入浅出接地气的解读,又有鲜明的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家更好地学懂弄通做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充实了广大思政教师的理论积淀,大家受益匪浅。

下午,全体参训老师围绕“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分初中3组、高中9组、小学4组进行讨论,现场氛围热烈而又扎实,讨论结束后各组推荐一名代表作交流发言。

8月26至27日


26至27日的线上学习,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一收、李瑞德以及福建教育学院林藩分别作了题为《文化自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支撑》《新时代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立美育人——与思政课教师谈心》的讲座。


部分与会教师心得分享


福州教院附中思政教师何巍:感谢主承办方让全市思政人相聚于此,5天的线上、线下学习交流,收获颇丰。大家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思政人就要上有情、有义、有魂的思政课!新时代的思政教师要自觉全面加强个人修养,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培养较强的时政敏感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福州十一中思政教师陈津津:思政教师要学会听评课。通过听课,迅速地熟悉新教材。通过评课,反思自己的课,取长补短,上好自己的课;思政教师要上好融合课。融合课非常符合新时代教学需要,是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的融合,是教材和情境的融合;思政教师要用好议题式。议题式教学,实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通过教师的正确导向,让政治学科核心素养落地。


福州市船政小学思政教师魏梦婕:只有思政课教师自身具备了坚定的政治信仰、较高的政治站位和鲜明的政治立场,才能不断锻炼出临危不乱的政治定力和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才能在思政教育工作中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学思政课堂要通过不断创新教学形式和方法来加深学生学习体验,并让思政教育融入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