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心理话”和复课“一二三四歌”@您

来源:福州教育 | 作者: | 时间:2020-05-14

海峡教育报讯  告别寒假和线上教学,孩子们已经或即将重返久违的校园,我们都深感欣慰。但是,从“居家”到“学校”,不是简单的时空转换,而是需要巧妙地过渡。那么,在心理层面上,我们广大中小学生家长需要注意什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这种转变?今天,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教育研究院邀请了全国著名心理学家叶一舵教授、福建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朱林老师,来和家长们、教育工作者们聊一聊返校复课,回归校园生活的注意事项,说说“心理话”。

fjsenPlayer|imgSize|bb11269de858184e6fa5955a23585b3b

专家介绍


叶一舵,教育学博士,全国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中国心理学会认定的心理学家。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2017年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榜单。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部重点、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省部级、国家级研究课题30多项。

复课心理调适“一二三四歌”

授课老师


朱林,福州二十中副校长;中学高级教师;福建省首届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州市心理健康学科研训中心组成员;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心理咨询师。


课程大纲


一、复学后,孩子面临的三个转变:


1.学习地点从家里转变到学校。


2.学习方式从线上转变到线下。


3.学习氛围从一个人到很多人。


二、家长心态的调整:


1.相信孩子。


2.不要攀比。


3.避免唠叨。


三、中小学生返校复课心理调适“一二三四歌” 


1.谈好一次心(回顾、表扬、希望)


2.做好双规划(目标规划、时间规划)


3.办好三件事(问题清单、君子约定、有仪式感的事)


4.亲子四活动(整理活动、购物活动、户外活动、校访活动)


寄语


夏已至,归有期,学校已做好各项复学准备,期待朗朗书声响彻校园。家长朋友们,让我们心手相牵,助力孩子顺利复学,开启新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