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大主题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福建广播电视大学 | 作者: | 时间:2019-10-22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叶必锋)心之所向,行之所往。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从“心”出发、用“心”引领,在育心筑魂中落实“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党委书记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学校供图


坚守“电大教育初心”


学校党委书记陈兴炎在主题教育“践行初心使命”专题学习中,站在学校即将迎来建校40周年、事业改革发展迈向新征程的历史节点上,围绕“电大人的初心与使命”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学校党员干部对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初心使命的实践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在9月30日学校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的活动上号召全校师生不忘电大人的初心,牢记继续教育使命,坚定信心和决心办好人民满意的电大教育。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信仰信念,以铭初心、铸忠诚、践誓言、勇担当的真实践回答好“为什么办电大教育、为谁办电大教育”问题。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分享立德树人心得感悟 学校供图

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 主题教育集中轮训 学校供图


纯粹“教书育人之心”


师德上纯粹才能育人于心田。主题教育一开始学校党委就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深化部署。强化刚性约束,严要求开展“三查”,督查《中共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落实情况、暗查教师师德失范行为、排查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发挥榜样力量,教师节当天,学校隆重表彰全省电大系统先进集体、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召开专题座谈会,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分享以德育人故事,用生动事例诠释“四有”好教师的深刻内涵。注重氛围营造,寻访、宣传全省电大系统“最美教师”、老教师带领新教师宣誓入职、走访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老同志,让广大教师在主旋律、正能量的氛围中自觉守固人民教师初心、厚植立德树人情怀。

全国时代楷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杰出校友黄志丽谈初心使命 学校供图

全省电大系统“金课大赛” 学校供图


砥砺“守正创新之心”


主题教育中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坚持立德树人,提升成人教育学生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为一项重点调研项目,10月上旬校领导分6个调研组赴全省各设区市电大征求意见,把脉思政课教学改革、分析学生思想状况、审视学生文化活动现状,汇总梳理意见、对标检视问题、对症研究对策,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办法。着手从紧要处关键点破题,进一步压实、细化导学教师(班主任)思政工作责任,健全和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入课堂听课指导,组织开展全省电大系统线上线下“金课大赛”,不断提升教师思政课堂教学技能。搭建“校友讲堂”,开展最美校友寻访活动,10月11日邀请杰出校友、全国时代楷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黄志丽走进讲堂施教,共话初心使命,以身边鲜活典型激励、感召身边人。在电大校园内建设“丹霞记忆”苏静将军校友纪念馆,通过智慧教室开辟VR虚拟现实红色体验基地,打造学校创新育人模式特色平台。

深入电大系统一线开展专题调研 学校供图

各地依托电大办学系统网络成立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 学校供图


擦亮“服务育人之心”


坚持立行立改,以靠前服务彰显育人本色。针对基层电大反馈的师资共享问题,学校成立了专业学院教授巡回宣讲团,为基层电大“送教上门”,进一步延展教学触角,受到普遍好评。针对在职学员的学工矛盾问题,在企业设立教学实践基地,为在职学员“送学上门”,选派思政教研室带头人、骨干教师深入百胜(福州)餐饮有限公司、顺丰速运公司等企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宣讲活动,同时发挥现代教育技术优势,建立网上教学团队,综合运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教学手段打造“行走的课堂”,“送学入监狱”,提升“特殊群体、特殊环境”下思政教学质量。针对不同人群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问题,主动担起服务学习型社会的责任,通过学校主办的“福建终身学习在线”、“福建老年学习网”等终身学习平台免费向社会开放4万多学时优质网络课程,总访问量115万人次。

“礼赞中华”朗诵比赛 学校供图

学校相关学院新生开学第一课 学校供图


培育“爱党爱国爱校之心”


全校党支部以“回望峥嵘诵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继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跟党走”等为主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通读红色家书、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等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在全体新生军训汇演中以快闪形式深情表白“我爱你祖国”、“我爱你电大”,将爱国爱校的“家国情怀”播撒在新一代电大学员的心中,成为一堂“有温度、会感动,有激情、会铭心”的思政课。通过“开学第一课有寄语”、“毕业文艺汇演寓深情”、“爱党、爱国、爱岗”、“礼赞中华”诗歌朗诵、“我和我的祖国”读书会等系列活动实施以文化人、以情感人。注重以史励人,组织系统师生参与40年校史编写、校史馆建设,在知校史、明校史中筑好校魂,引领师生自觉传承和弘扬电大人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