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大形式丰富抓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 | 时间:2019-10-21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王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部署,打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各基层党支部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党委书记陈兴炎为老党员张惠中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学校供图

筑牢初心,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各基层党组织聚焦主题主线,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基层党支部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全覆盖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集中研讨、重点发言等形式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目,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次以上;组织党员参加学校“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礼赞中华朗诵比赛”,集中收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观影《我和我的祖国》等大型活动;围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喜迎祖国华诞”“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家书、理论学习研讨、系统结对共建、对照楷模找差距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宣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诵读红色家书   学校供图

以“爱党、爱国、爱岗”为主题的线上诗歌朗诵优秀作品展播   学校供图

送学入监狱-曙光学院教学中心授牌   学校供图


职业学院党总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面向2019级全体新生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生军训、总支书记讲党课、入党启蒙教育、思政讲座等,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通过上门送学习材料、建立微信群交流研讨、推送视听学习资源等方式主动“送学”,结合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同志,聆听身边的初心故事。远程教育学院党支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合作办学硕士研究生班学员中开展以“爱党、爱国、爱岗”为主题的线上诗歌朗诵活动,围绕“我和我的祖国”开展线下读书会活动。

创新方式,在服务社会中出实招

全校各党支部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主题教育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把提升学习教育成效与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大学相结合,聚焦服务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用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送学入企业   学校供图

职业学院党总支新生思政讲座   学校供图

文经学院党总支结合全省系统教学研讨会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学校供图


培训学院党支部和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积极开展“送学入监狱”,与省监狱管理局联合成立曙光学院,在服刑人员开展中职教育、开放教育二元制等学历教育,使服刑人员的刑期变成“学期”,帮助服刑人员掌握文化技能,刑释后更好就业和融入社会,该项办学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送学入企业”,在百胜公司、顺丰速运公司等企业设立教学实践基地,认真开展“三全育人”,选派思政教研室带头人、党员骨干教师深入企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宣讲活动。终身教育社区教育党支部与九彩社区联合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共建绿色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支部党员现场搭起了“‘i-生态菜园’绿色小驿站”,为社区居民免费派发菜苗,现场教授社区居民种植方法,送教上门,主动服务社区群众。

立行立改,在问题整改上求实效

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是确保主题教育实效的重要保证。各党支部紧扣事业改革发展的难点、基层电大办学的堵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师生群众关注的热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坚持“改”字当头、贯穿始终,突出主题教育的实效性。

终身教育社区教育党支部与九彩社区共建共联开展送教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学校供图


文经学院党总支结合全省电大经管类专业现场教研会,以“提高对基层电大教学支持服务水平”为主题,面向全省电大系统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聚焦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支持服务能力等方面检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人事处党支部着力把握当前教师工作量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走访座谈,召开多场论证会,广泛征集校内部门、基层电大和教职工意见,新的工作量改革措施即将出台。基建后勤党支部针对学生反应的活动场所有限问题,启动体育馆的改造工程,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针对食堂菜价偏贵问题,建立菜价平抑基金。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主题教育与推进工作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清单”,能改的即知即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分类建立台账,逐项销号整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落深、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