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军训会操表演首创新科目喜迎国庆

来源:海峡教育报 | 作者: | 时间:2019-09-24

海峡教育报讯(通讯员  俞文芳  陈姿静)  9月22日上午,福州大学2019级新生军训会操暨总结表彰大会于旗山校区第一田径场隆重举行,场地内外一片恢宏之势。历经两周的身心磨砺,五千余名新生在这日展示他们的军训成果,并接受校领导、承训单位领导和全体教官的检阅。

分列式会操(陈逸凡 摄)

飒爽英姿:学子用创意方阵献礼祖国

大会上,800名身着军装、黄手套的新生集结成巨型方阵拉开汇演序曲。随着“一九四九,不忘初心”、“二零一九,牢记使命”、“七十年砥砺前行”、“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口号的不断变换,学子们用整齐的队列在体育场上呈现出“1949”和“2019”“70”等字样,为祖国母亲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或者说深情告白祖国。

值得一提的是,创意方阵以摆出十秒倒计时收尾,寓意“军训即将结束,新生大学生活即将开始,昂首信步开创美好未来”。

学子们摆出“70”等字样献礼新中国  学校供图

高校首创:汇演贯彻新大纲紧跟时代步伐

“杀!”随着一声拉长的口号,两个百人方阵齐声呐喊从体育场两端相向冲入中场,气势如虹的捕俘拳表演随即展开。下蹲侧踹、叉掌踢裆、卡脖掼耳、里拨冲拳、抓手缠腕......学子们舞动的拳脚整齐划一、凌厉有力,动作一气呵成,带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深刻的印象。

不得不说的是,学子们还以模拟微型情景剧的模式,演示核生化防护服穿戴步骤以及止血、包扎等战场医疗救护动作,再现野战条件下的救护情形和方法。新颖的表演另观摩人员耳目一新,赢得阵阵掌声。福州大学军事教研室主任何再喜表示:“这些科目都是在严格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2019版)》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内容创新,同时也是福州大学新生军训史上的首次尝试。”

400人方阵展示俘获拳(陈逸凡 摄)

学子展示穿戴防化服步骤(陈逸凡 摄)

教官持枪实战演练(陈逸凡 摄)

精心筹划:多层面、多角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句耳熟能详的长征谚语,是军训时教官最常对新生说的话。据了解,今年的福大军训比往年更为严格,形式也别出心裁。例如,军训新生们在校内徒步行军2.5公里“重走长征路”;各学院分发压缩干粮让新生体验野外生存仪式感;还有逃生避险演练、人防演训、野外生存体验等模拟日常危险场景的教育方式,丰富、创新了军训模式,深化、拓展了军训内容的深层内涵。

领导、辅导员和教官合影留念(陈逸凡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