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铜盘中学李蒙:身残志坚的最美“轮椅女生”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19-05-13

    近期,福州教育将陆续刊登“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事迹,希望全市学子向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

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①

福州铜盘中学 李蒙

身残志坚的最美女生

01

品学兼优 助人为乐

    八年前的一场车祸,她失去了最亲爱的妹妹,也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当得知自己今后不能行走、下半身失去知觉的时候,她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勇敢面对现实,并相信挫折是生活对她的磨练。因此,她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康复锻炼,不放过一丝希望与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她就是铜盘中学初二(1)班文娱委员李蒙同学。

    李蒙同学因车祸辍学,近两年在医院和家中治疗。但她没有荒废学业,自学完成课程,并跳级升学。身体上的病痛并没有打击到她的信心,她依旧活泼开朗,除了行动不便,与他人无异。虽然她只能坐在轮椅上,但她会自己穿衣服,洗衣服,洗澡,洗漱,甚至可以自己出门买东西、上学,不用从重庆来榕务工的父母操心、代劳。学习上,她一丝不苟,成绩优异。

    上课时,李蒙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后还主动帮同学讲解疑难问题。她爱钻研,并虚心请教。在学校多次大考因成绩排名年段前十获得“学习之星”荣誉称号,因品学兼优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市“优秀少先队员”。

02

涉猎广泛 多才多艺

    李蒙同学喜欢阅读,一有书就爱不释手,广泛的阅读开阔了她的眼界,同时也提高了她的写作水平。她在第18届“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获省级二等奖,第二十八届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七级二等奖、二十九届一等奖,2018年在第二届“畅读经典书 播种好习惯”福州市中小学生阅读比赛中,荣获“十佳阅读少年”的称号。

    李蒙除了掌握丰富的文化知识以外,在声乐、画画等方面也称得上是佼佼者。她唱歌悦耳动听,在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海峡杯”闽渝台少儿歌手中荣获少年B组省级银奖,市级金奖。她学画两年便已考了素描九级(满级),获中央美术学院“学院杯”全国银奖。她曾在福州市小主持人比赛中获第八名的好成绩。

03

热心公益 勤俭节约

    为了将爱带给更多和她一样需要帮助的人,李蒙加入了“小善公益”,成为一名志愿者,并经常去参加大小型公益演出。她经常去盲人福利院唱歌,经常去陪陪养老院里的爷爷奶奶,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福建电视台六一节目新闻发布会上,李蒙被授予“校园公益行”“爱心公益大使”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