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峡两岸好文章主题大赛启动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19-04-26

    4月24日,第五届“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举行。活动主办单位为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日报社、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公会,指导单位为福州市台港澳办,协办单位为泰禾集团。现场发布了本届活动主题“美好生活”等有关参赛事项,还发布了上一届好文章优秀作品集《我家的传家宝》。陈滨峰、黄坚瑜、金麦子、郭霖枫、左秋江、吴桥辉、王立根、王莺、郭力丹等有关方面领导和来宾出席,鼓楼区第二中心小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届征文以“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去观察、体悟生活,感受、描摹生活中的点滴美好,进而汇聚成“美好”的河流,用文字留存这个时代的美好记忆。大陆学生的稿件和台湾学生的稿件分别征集、评选。大陆学生征文对象为福州市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初中、高中、中职学校学生。征文时间为4月25日—6月30日。7月—9月,主办方将邀请省市语文名师评定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等。

    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总编辑陈滨峰介绍说,从2014年至今,“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让两岸近100万名学子,每年相逢于一场文学的约会。从“孝与感恩”到“我常对自己说”,从“遇见最美古诗词”到“我家的传家宝”,一届又一届征文下来,两岸青少年携手走过,留下了一串串弥足珍贵的成长的足迹。每一届征文的优秀作品都汇编成书,记录着征文的丰硕成果。“海峡两岸好文章”这个平台已然成为优秀学生互相交流、相互促进的助推器,为海峡两岸青少年的情感融合注入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表示,征文活动有利于增强两岸广大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有利于增强两岸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有利于培养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活动内涵建设、品牌建设、机制建设,紧扣新时代新形势,继续精心呵护、培育壮大,使活动成为两岸青少年情感互通的交流品牌,成为两岸民众耳熟能详的文化品牌,使活动办得更有感召力、吸引力、亲和力,像春燕一样飞入两岸寻常百姓家!

    泰禾集团副总裁吴桥辉说,本届海峡两岸好文章征文活动以“美好生活”为主题,契合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期待广大莘莘学子们能踊跃参与好文章比赛,一起书写美好生活!泰禾集团衷心祝愿海峡两岸同胞日子越过越美好!

(供稿: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思想政治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