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热议总书记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 作者: | 时间:2019-03-25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收看、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20日下午,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结合我院思政工作现状,深入讨论如何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创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教育工作新局面。院领导、学院中层以上管理职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会议。与会领导、老师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便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视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视。”对此,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华荣教授备感振奋,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足了气,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责任。他强调要创新话语体系,立足中国实践,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我们整个课程,要在人力、财力、物力和政策制度等方面做好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保障,真正做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要积极应对新时代的新问题新挑战,要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做到教师“讲得明”“说得透”,学生“悟得深”“行得远”;要努力打造一支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战队,引导学生去思考理想、责任、人生和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鄢奋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让所有思政课教师都深受鼓舞,并从中受益。党中央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更有信心。我们要认真体会学习,并认真贯彻这次讲话的精神,以思政课教师的“六个方面素养”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八个相统一”的原则,切实推动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作为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负责人,需要以更大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来推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全面发展,营造出“老师上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站在高校思政课的讲台上,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培养学生关心国家大事、与时俱进,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新一代学生,让他们真正成为有理想、有责任、敢于担当的中国人。”学院思政课教研室主任王郑冰老师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首要任务,扣好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时刻不忘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爱国主义情怀、道德品质高尚、文化知识提升、有理想有信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奇清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站稳政治立场,用新时代的这样一个豪迈的气概和振奋的精神来武装自己。在自己所担任的两门思政课的课程教学中,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让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旭华老师副教授深受鼓舞。“既感到使命光荣,更觉得责任重大。”他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树立统筹协调、开放共享的理念,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坚持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打破学科门类和课程界限,从封闭走向开放合作,将思政课程置于大课程观的视域下,置于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大系统中,着眼综合素质的提升,确立大课程的育人目标,全面优化课程教学内容,研究与拓展实践性教学,挖掘其他课程的德育价值,以期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李秋烟副教授则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学校思政课教师开的一场座谈会,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学校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思政课教师的深切关怀。她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在今后的工作中,按照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个方面素养”的要求,遵循“八个相统一”的课程改革创新部署,不断提升自己,努力上好每一节课。

    “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再次让我感觉到肩上的重任和讲台的神圣。”郭禾副教授对上好思政课有着自己的体会,“上课易,上好课难,现在的学生思想多元,个性鲜明,单纯的讲授课本内容早就不适合他们。如何提高授课效果,让学生入脑入心,真正做到教书育人,是一直困扰我的问题。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的‘八个相统一’,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为我今后的努力明确了方向。”

    郭炳通副教授表示一定要进一步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成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上的越来越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李莉老师的思政课一直很受青年学子欢迎,“让思政课活起来”李莉老师有自己的思考。她告诉记者,上好思政课,要求老师既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也要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更要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做学生喜爱的人,将思想政治课上成学生喜爱的课,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般入脑入心。

    从思政辅导员转岗从事思政课教学的李媛媛老师则表示,不仅要承担好授业解惑的“教人”任务,更要扮演好思想引领、启迪心灵的“育人”角色,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