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华侨中学举办思政主题学习交流会

来源:福州华侨中学 | 作者: | 时间:2019-03-21

    “欢欣鼓舞,倍感岗位光荣、责任重大”;“习总书记擘画的思政课建设方向和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就是我们砥砺前行的目标和不懈奋斗的新起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后,福建省第三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校——福州华侨中学迅速组织学习,并于20日上午举办“开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主题学习交流活动。参加活动的除本校全体政治老师之外,还有市教育局思政处负责人、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省特级教师、教学名师等。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八个统一”等要求,努力办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

    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2018年度福建省教师技能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福州华侨中学政治教研组长袁小平老师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关于‘铸魂育人’的论述,让广大思想政治老师提神振气,教研组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明确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政治课。一堂优质的政治课应该是内涵力量的课,要注重强化辨析和价值引领,突出开放型实践性。教研组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的教学实效,还要开设好相关的校本课程和学科活动,全方位促进学生的认知、心理、道德的形成,坚持和把握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

    福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正高级教师何菁老师从教研员的角度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集中阐述了政治老师应具备科学的教育观和教学观。她认为应该推进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实效,使其更有具有思想性、政治性、社会性,在教学方式上要防止和克服重结果轻过程、重形式轻内容的倾向,倡导论证式教学、学理式教学、推导式教学,凸显思维的张力和真理的力量。

    福建师大二附中副书记佘荩老师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让自己感觉到了沉甸甸的使命感、责任感,需要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省特级教师、格致鼓山中学副书记郑海燕认为,政治课堂要联系学生实际,要接地气,通过联系学生生活,丰富教学内容;同时政治老师要有高尚的人格,言行一致,以人格塑造人格,用灵魂影响灵魂。

    福州华侨中学教科室主任叶遵超老师表示,新时代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要突出思政课科学性、思想性和实效性。

    “埋种子”与“扣扣子”

    省特级教师、华侨中学副校长蔡隆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学阶段是孩子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方法,使学生真正将思想政治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台江区政协委员、福州华侨中学刘辉俊老师分析了在教育管理中如何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所作所为,列举自己用“权利和义务的关系”知识来启发学生遵章守规,以自己曾经的“见义勇为”行为来回答“倒地老人该不该扶”,以自己作为政协委员进行提案的经历来感召家长正确处理家校之间的误会矛盾等。一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工作者形象呈现在大家眼前。

    福州华侨中学洪小艳老师从班主任工作的角度分析。她说,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学科育人功能,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尤其是要用堂堂正正的人格修养来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要把班主任的德育工作、班级管理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深度融合,教会学生全面发展。

    育人之本,在于铸魂

    “第一点,学习了习总书记讲话后更感觉到教书是体,育人是魂,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第二点,政治课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身边事国家事融入课堂,生动活泼的课堂才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本真;第三点,要坚持显性课程和隐形课程相结合,校园文化活动也应该处处突出德育,隐性课程是一个磁场,是软实力,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省特级教师叶诚良老师谈了三点体会。

    省特级教师、福州市第十五中学校长郭榕进谈了几点体会。他说,思想政治课堂是思想政治工作前沿的前沿,办思想政治课必须旗帜鲜明,正能量是总要求,主旋律是重头戏;思政德育工作要从天上落到地上,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代同行,接地气、育新人;思想政治老师要保持先进性,在做“四有”好老师的基础上,按总书记的“八要”要求办,特别是要守住政治纪律和规矩底线;要坚持“八个统一”,解决思想政治课有用性有效性的问题,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贯彻主体性和主导性、统一性和多样性的有机统一。

    福州华侨中学副书记陈琛老师作为一名老德育工作者也谈道,习总书记的讲话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中学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学习研讨会最后,市教育局思政处负责人表示,华侨中学举办的这场学习交流活动很及时,活动主题很贴切;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包括思政课教师在内的思政德育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表积极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用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引领学生,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