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举办读书会暨教学示范课活动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 作者:李依环 | 时间:2019-01-18

  活动现场 李依环摄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李依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读书会暨教学示范课活动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今天到会的都是首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教育的带头人,是我们向大家学习的好机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鄂义太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向兄弟单位好的做法汲取经验,在学者的学术成果中汲取营养,完善科技创新模式,整合创新力量,强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为完成好教书育人的使命,为推动首都高校马克思主义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邹吉忠指出,当前,思想理论和教师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高校理应第一时间学习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最新成果,做大学生政治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做大学生在行动上的指导者和引路者。

“本次读书会和教学示范课是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北京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强调,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的教学,今后应当在内容上供给做文章;应当在方法管理上出新招,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和话语体系让学生听懂,愿意听;应当在队伍教学能力下功夫。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陶文昭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把握主题”,即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二是要“总揽全貌”,讲话全文回顾历程很周延,总结成就、升华经验很全面且符合时代要求,动员前进很鼓劲;三是要“深究重点”,要进一步学习研究新“四个伟大”“三大里程碑”“三个伟大飞跃”和“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等新观点新提法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

据悉,本次活动还特别安排了思想政治理论专题教学示范课。中央财经大学刘刚、北京联合大学林绍玲、中国戏曲学院薛中君、中国传媒大学葛耘娜和中国人民大学张苗苗五位教师分别作了题为“时代的声音认识的本质”“日月换新天——人民之力、历史之潮”、“文化和领导人的文化建设思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追寻时代记忆致敬中国精神”示范讲课。

“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在亲身实践中,我都能感受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为我们新时代青年创造的发展机会也越来越多。作为一名学生,我认为应该不断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在抓住新时代机遇的同时迎接新挑战,成为一名真正的时代新人。”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汪莙霞会后接受采访时谈到。

在被问及对于“90后”学子而言,更能被哪一种风格的思政课程吸引?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二学生孙行表示,自己更倾向于内容丰富,且比较贴近日常生活,听完之后有获得感的课程。此外,逻辑性强,能够深入浅出,教学形式多样化且幽默风趣的授课教师也更受同学们欢迎。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经典著作研究会)第43期研讨会。读书会自2013年创立以来,坚持“学理论、读经典”的初心,深受校内外师生喜爱和同行好评。“每次读书会上不仅能聆听学术大家的精彩讲座,更能在提问环节与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互动,这个过程对于学生知识面的扩展和思维的启迪有很大帮助,也让我对自己的专业和社会有更深的思考。”汪莙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