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拔节孕穗 向阳花开 | 岁寒情切,关爱与成长同在

2023-03-27 01:32:45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编者的话

“以党组织为帮扶人,能让孩子们更直接更深切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培养出更多‘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共产主义接班人。”2021年7月,我省“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正式启动,旨在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的“三全”帮扶体系,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情感精神帮扶、学习成长帮扶及生活物资帮扶,帮助他们在浸润中拔节孕穗、于无声处向阳花开。“福建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开设“拔节孕穗 向阳花开”专栏,持续报道我省“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开展情况。

岁寒情切,关爱与成长同在

龙海区教育局把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结对帮扶作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之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有序推进,确保教育系统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帮扶行动落实落地落细。在寒冷的岁末,政府、学校、社会再次形成合力,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爱心常在,向阳花自开

在龙海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响应区委、区政府捐资助学的号召,漳州市龙海区奖教助学促进会于2022年11月20日正式成立。125个爱心企业,商会及个人共捐资1120万元,旨在用慈善公益力量助推龙海区教育事业的发展。2023年1月10日,促进会成立后的第一个主题活动日,龙海区教育局、龙海区奖教助学促进会共同制订“向阳花开”帮扶行动方案,并举行“2023年向阳花开”助学金发放仪式,为9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送去新春的慰问,发放助学金每人1000元。

龙海一中郭同学肺腑的发言令人感动:“这个世界以痛吻我,我仍要报之以歌。我的求学之路是在国家资助,爱心人士的捐助,学校的关心下一路走来的,这份沉甸甸的关怀,让我明白,苦难不能成为我自怨自艾的借口,而是一种前进的动力。在苦难中破茧成蝶,定会穿过阴霾,拥抱春暖花开!”

企业家代表蔡井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帮助更多困难学子成长成才,有利于教育的发展。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我们助学的行列,共同支持教育,助推教育发展,让龙海明天更美好。“

慈善阳光,温暖入心田

龙海区通过开展慈善助学一系列活动,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扶志”“扶智”“扶助” 长效帮扶机制,提升关爱服务能力水平,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树立信心、激发动力、成长成才。1月11日,龙海区教育局与区慈善总会联合制定开展“慈善阳光”暨“救孤助学”项目活动。对区12个乡镇、场59户共6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新春入户慰问,每户慰问金5000元。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带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身边,让他们在生活上得到帮扶,精神上受到鼓励,心坎上感到温暖。

新春入户慰问活动在慈善总会与教育局精心部署下,分三个小组有序地进行着。1月12日,由区人大副主任、慈善总会会长黄全海带领的教育局干部、爱心企业一行冒雨来到东泗乡和白水镇,这里12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生活,黄会长时刻牵挂着。这些孩子都是因各种变故,父母缺席孩子的成长,孩子由爷爷或奶奶一手抚养长大的,在生活上和精神上需要更多的关心与扶持。

东泗乡、白水镇地处丘陵,12户家庭分布在9个行政村。雨中的村路坑坑洼洼,雨水浸湿鞋底,却阻挡不了黄会长看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那急切的心。每到一户人家,黄会长与孩子爷爷奶奶进行亲切交谈,耐心询问生活情况与孩子学习情况,并为他们发放新春慰问金。   

走访期间,黄会长勉励孩子们要坚定信心,懂得感恩,不畏困难,努力学习;叮嘱在场的乡镇干部要关注困难群众要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将困难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急难愁盼”抓在手上;希望老师们不仅能帮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升学习能力与水平,更要在思想上注意他们的动向,引导他们乐观成长。

三个“全员”参与,让“爱”更有温度

龙海区教育局逐步建立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的“三全” 帮扶体系。“全员参与”即发动教育系统各校党组织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工作,做到每个事实孤儿有专人帮扶。“全面覆盖”即力争做到凡符合事实无人抚养条件的帮扶对象都能得到帮扶;“全程管理”即结合帮扶对象需求,围绕学习、生活、思想等方向,在情感上、物质上、学习上确定帮扶项目,进行全程帮扶管理。寒假期间,各校党组织、帮扶老师们都牵挂着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亲自来到学生家中,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并在物质上为他们提供了帮助。石码第二中心小学为学校事实孤儿送去慰问金,每人400元。这个冬天,爱让教育充满了浪漫与温情。

岁寒情更切,何惧凄风冷雨?

孩子们,你们并不孤单

成长的路上,关爱会一路随行

愿你们能敞开胸怀

拥抱阳光,见证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