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教育局获评福建省“十佳典型案例”

2023-01-29 10:37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


记者获悉


福州市教育局案例:

《一件诉求案例办理折射的人民情怀》

获评2022年度省效能办通报的

福建省12345热线诉求办理

“十佳典型案例”

该案例为福州市部局委办

获此殊荣的唯一案例!

获评案例摘编


2019年7月底,一封中学生关于发型管理的12345诉求件悄然出现在福州市教育局的优先待办清单中。数天后,福州市教育局一封回复件同样寂静地发出。一切平静如水,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2个月后,一位陌生网友将两封信整合到网络平台,结果,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共青团中央等媒体“捕获”,引发一场“发型问题讨论旋风”,舆论对两封信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全国众多媒体介入,无数网民参与热议,从一个侧面对福建、福州市民生领域赞许有嘉。


回想起来,这起诉求的应对处理,确实有诸多启示。


互联网时代,12345架起了老百姓和党、政府之间的沟通“金桥”,群众随时随地可以质疑、批评、诉求,必须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普通的诉求也好,如此洋洋洒洒的千字文也罢,背后都是老百姓的呼声。老百姓已经线上线下轮转着两种身份,线下是人民,线上是网民,要尊重保护他们的话语权。


明退实进,方能“海阔天空”。在确定回复件的基调时,市教育局领导确定了九个字:不卑不亢、情理法并用。工作专班贯彻落实时,进一步明细工作思路,诉求者确实非等闲之辈,堪称“学霸”,常规性回复不可以,直接性批判更不妥,先予充分肯定、层层剥笋、系统解扣、思政润心,一点突破、全员育人。有了这个基调,专班工作有了明确方向目标。参与成员通过网络献计献策,专班负责人简化中间环节、网上具体统稿,一篇详实的文案很快递交到了局领导审核并顺利通过。在回复“学生”关于发型管理与集体主义精神弘扬无必然联系时,运用了系统论知识,在肯定“学生”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同时,循循善诱,引导其:一要善辨。懂得辨别,不因错误而否定正确,不因有人犯错犯罪就否定规则法则。不因有了“错误”而推崇“错误”,某些人的“犯错”并非规矩之错,而是他们不能表里如一地去做好自己。二要善立。有正确的立场,不因有“坏人”就决定不做一个“好人”,身边的各种不良现象都不能成为我们拒绝“向善”的理由,比起“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更重要的是“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三要善举。对于那些偏离航迹的人,除了看到他们的错误,更应该在必要时候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改正错误,弘扬正能量。在是非面前,我们不应该是个过客,也不应该是个看客,相信你有这样的智慧,也有这样的更进一步能力。回复做到了一退一进,应对自裕。


接地气、冒热气、办实事、得民心。一篇好的诉求件回复,必定是接地气、冒热气的,做到礼贤下士、仁至义尽。所以在开篇充分肯定“学生”的基础上,回复件首尾呼应,结束语用“衷心感谢你对福州教育的信任”和“直言相告”,也请你理解老师们的“仗义执言”等。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你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学业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单单这些就够吗?不够。一封好的诉求,一定是解决问题、直抵人心的。即便诉求里一时难以呈现和具体体现,也要在线下兑现,这一点在回复结束后不久就做到了。同时,在后续全国媒体热议的当口,市教育局还完善了有关学生发型的指导意见,并通过省级媒体海峡教育报宣传。这些暖心的实举,让诉求者和广大网民清晰看见了福州教育人、福州市委市政府的说到做到、人民情怀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