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省赛金奖!是她!

2022-11-20 23:59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获奖名单揭晓。由福州八中选送的作品《青春音符》荣获初中组微视频金奖,成为该组别全省唯二的金奖作品之一。

“这是学校继第五届微拍大赛获得摄影金奖后,首次获得微视频金奖。”福州八中团委书记林瀚在采访中表示,学校自2019年起就开始组织参加福建省微拍大赛,本届是获奖最多的一次,不仅斩获初中组微视频金奖和优秀奖,同时获得高中组微视频银奖。学校王芬、郑婧老师还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据介绍,金奖作品《青春音符》由翁林滢同学主创,王芬、郑婧老师指导。视频记录了翁同学在校园各项活动中的高光时刻,通过以小见大,鼓励每一个孩子都能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钢琴上的黑白键盘流淌的音符,串起了视频主人公翁林滢的成长之路。担任校团支部书记和首届校国家安全宣讲团团长的她,穿梭于福州第八中学的校园,忙碌而充实;身为图书馆志愿者的她,会利用课余时间,为孩子们讲故事;走上演讲台的她,用自己的激情,感染着听众;她喜欢走在三坊七巷的石板路,触摸历史的印记,与先贤对话,为青春正名;其实,“新时代,新征程”是一首成长之歌,这首歌,让每一个孩子可以听见心里的热爱,勇敢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来之不易,师生齐心共创佳绩

“希望通过此次微拍大赛,成为一个展示优秀八中学子的机会。”作为指导老师之一,学校德育处副主任王芬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福州第八中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红领巾宣讲团、“八中之声”社团为依托,深入组织和指导微视频的创作活动,鼓励学生扎根时代生活,利用身边小故事,呼应时代大主题,演绎时代主旋律,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谈起翁同学,王芬和郑婧老师赞不绝口:“她是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在校期间不仅担任学校团支部书记,还是首届校国家安全宣讲团团长,同时也是学校国旗班的一员。她的学业成绩名列前茅,被学校评为‘最美八中人’。”

“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全面提升她的综合素养。她是我校众多优秀学生干部、乐于奉献志愿者的缩影。”王芬表示,参赛文件下来后她便第一时间找到校领导汇报,得到了积极肯定和指导方向,随即就与翁林滢以及家长一起备赛:“以赤诚之心、奋进之势,拍摄《青春音符》,奏响青春之歌,以实际行动献礼二十大。”

从创意到脚本,从拍摄到剪辑,乃至后期的录音,每个环节都是严谨的计划、细致的安排、精心的打磨。“参赛文件下来时,翁同学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中考了;持续的阴雨天气也不利于视频的拍摄。”时间紧任务重,可谓是本次参赛面临的客观困难。王芬表示,创作期间,学校领导和相关教师组成了支援大后方,让创作无后顾之忧。翁同学和家长也积极主动,全情投入,在创作各个关键阶段都在一起商讨,打磨作品的细节。

“这一切无不生动诠释了‘细节决定成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此次获得福建省校园微拍大赛初中组微视频金奖既出乎意外,又在情理之中。”得知获奖消息后,王芬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翁同学,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

“钢琴折射着灯光,十指于黑白琴键上跃动,我终于得偿所愿,为初中三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回顾作品的诞生,翁林滢向记者介绍:“写大纲、做剧本、整素材、拍视频、做剪辑……能在毕业之际收获这么一份荣耀,这么一份珍贵的回忆,永生难忘。”她表示,在创作期间,指导老师们都一直陪伴在身边:配音阶段,王芬老师在线上一字一句进行斟酌。作为班主任的郑婧老师则会提前联系好拍摄录制的场地,让创作顺利进行。“很感谢学校给的机会!这不仅是一部‘毕业微电影’,更是我的‘青春纪念册’。正如视频中所说的,‘你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希望能和大家共勉。”翁林滢说。

成绩斐然,福州八中佳作频出 

除了初中组斩获金奖外,福州八中选送的作品《百福荟萃此 联袂写新篇》也荣获本届赛事高中组微视频银奖。该作品的故事灵感来源于学生对福州市在新时代建设中取得傲人成就的切身感受,紧贴时代主题,扣住“福文化”的精神主线,通过聚焦福州美景、人文和其中的新时代福州人,展示福文化,抒发爱国情。

作为指导老师,林瀚和陈嘉玮老师也和大家一起全程参与其中,“曾子轩、黄舸航、翁嘉辉、冯婧仪四位主创学生是学校团委学生会的三江之声广播站、三江口电视台的学生干部。由三江口电视台担纲微拍大赛的主导,是从第二届微拍大赛伊始,成为学校的传统。通过负责学校日常活动的摄像摄影、视频直播、宣传片拍摄制作等活动,学校为这些热爱摄影艺术、视频制作剪辑的优秀学生提供发掘自我、交流技术、磨练提高的舞台。不少毕业生选择了摄影、电影导演、编导等专业方向,考入传媒学府。”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的支持和师生辛勤的汗水。林瀚表示:“学校认真对待每次比赛,通过行政会对本次微拍大赛进行布置,由德育处和团委负责比赛的组织工作。期间通过召开文件解读会和赛事推进会,提出初步设想,召集主创团队,并为创作的同学进行具体指导,逐步完善脚本,在拍摄后对于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历经几个月,慢慢打磨沉淀出作品来。”

近年来,福州八中在视频创作上收获颇丰。今年八月,由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共同组织开展的首届“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中,学校推选的作品《足迹》成功入围,成为该活动原创影视戏剧系列交流作品。学校多部作品还入围福州市“乘风破浪 奋斗有我——来啦,我的‘十四五’”短视频征集活动。

正所谓功夫在平时。福州八中本着“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育人导向,通过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班团会、团校课程学习等形式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主题演讲比赛、一唱(经典红歌大家唱)一诵(经典诗文诵读)、红色主题研学、组建“求是”思政一体化工作室、召开工作室研讨会、继续打造“求是”学生时政宣讲团、打造思政课品牌、组织师生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及宣讲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和新时代校园风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