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致全市德育工作者和家长一封信

2022-11-02 16:18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黄硕思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致全市德育工作者和家长一封信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团队干部、年段长班主任,高校学工团干、辅导员,专兼职心理教师,家长朋友:

大家好!


福州疫情严峻复杂,我们大家“时时放心不下”。在此,谨向3万直面150万学子、日以继夜连续奋战的德育工作者,向广大家长朋友们,致以最亲切的慰问、最诚挚的敬意,发自肺腑道一声:辛苦了!


我们共同的家园福州,按下了慢行键,正在经历一场大疫、大考。截至今日20时,全市已划定103个高风险区、134个中风险区,已有阳性病例876例。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最吃劲阶段。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刻已经到来!


此刻的你,可能正为一次次线上家访、一堂堂抗疫主题班会、一个个咨询电话、一节节心健辅导课满负荷运转,或是融入到“防护白”“志愿红”;


此刻的你,可能正在陪伴孩子上网课、写作业、做核酸,或是上报信息数据、关注回应群内各种事项,或是心心念念,牵挂着大学校园的孩子……


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奔跑,用个人守护的“小环节”,筑牢疫情防控的“大防线”;我们,正在勇毅前行,奔赴同一个主题:抗击疫情,守城护家。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更是一场一定能赢的战“疫”!


但,胜利的捷报不会无缘无故降临。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何其艰难?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这些无数的平凡人,在困难面前豁得出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才让中华大地遍地英雄!我们想说,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现在正在做的事做好,就是对永恒有了交代。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专治各种不服。战胜这场大疫,通过这场大考,守护好我们的孩子,最根本的是需要爱与责任、担当。德育工作者是连通家校的纽带,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应把孩子的身心健康高高举过头顶,爱他们胜过爱自己的生命。用孩子们的平安、阳光、向上向善来检视自己是否为称职人师、为合格父母,关键时刻当展现我们的大爱大德大情怀,体现我们的忠诚——育人为师,抗疫为士。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疫情突如其来,出现了社区隐匿性传播,阳性病例还在上涨。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城市很淡定,我们的校园很平静,我们身边的一切一切,都在驶往同一个方向——省会早日云开“疫”散。10月29日,一场史无前例的万人“温情大考”,定格了福州这座城、福州教育人的荣光。大考还在继续,我们的孩子开心吗?厌倦吗?焦虑吗?消沉吗?这一道道考题,有待我们去求解。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德育心育的孤勇者固然可贵,但在风险陡增甚至浪急风高之时,单打独斗不可取,唯有德育力量聚合、家校协同作战,手拉手、肩并肩,筑成一道高耸、逶迤、坚固的“心理长城”,方能把我们的孩子屏障于安全地带、摆渡至阳光之下。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而“冬去春来”必经傲霜雪、斗严寒。红梅品格、茉莉气质,应当也能够成为榕城德育工作者、家长育新人的潜在特质与“地理标识”。当下,我们正在践行的心理家访、线上家教,是疫情背景下有效心育的首要前提;每天运动1小时、交流一刻钟,是释放网课压力,驱散视听疲劳的良方合剂;保持热线、网络咨询辅导24小时在线,是心理育人的“防洪堤”“拦水坝”……有了充裕师资,“一生一档”,“1+X+1”,家校社网一体化等等,我们就拥有了“心理长城”的基石。欲成竹在胸,必心中有数;知行合一者,无往而不胜!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德育心育似风,能让学子感知收获润物细无声;德育心育似剑,能让学子披荆斩棘突出重重围困;德育心育似火,能让学子孕育爱传递爱用爱温暖整个世界……


我们最后想说,万众一心,何愁疫情不退?志在必胜,何惧风雨兼程!


让我们同舟共济!


我们一定能赢!


福州市教育局

2022年11月1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