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教育部要求高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设立入学“绿色通道”

2022-09-26 17:24:12 作者: 来源:教育部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记者9月19日从教育部了解到,为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就学。

教育部指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旱情叠加等影响,部分家庭遭遇生活困难。各高校要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配合,精心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方案,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保护学生隐私,确保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要根据实际对存在特殊困难的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和必要生活用品,确保他们入学后能够安心就学。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全面摸排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旱情等影响的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家庭变化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各地各高校要会同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有效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强贷款及其使用范围审查,合理确定学生贷款额度,切实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要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压力。

一起来看通知原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

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

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教财厅函〔2022〕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旱情叠加等影响,部分家庭遭遇生活困难。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入学、安心就学,现就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全面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各高校要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配合,精心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工作方案,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简化报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保护学生隐私,确保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要根据实际对存在特殊困难的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和必要生活用品,确保他们入学后能够安心就学。

二、加强认定,确保实现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各高校要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全面摸排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情旱情等影响的学生情况,掌握学生家庭变化情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学生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要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度,强化审核把关、创新认定方式、加强监督管理,避免出现资助对象认定不精准、资助资金发放不及时、资助管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三、加强联动,推动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落实落地。各地各高校要会同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有效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强贷款及其使用范围审查,合理确定学生贷款额度,切实满足学生实际需求,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要做好2022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缓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压力。要配合经办银行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信息维护、贷后管理、诚信教育等管理工作,关注贷款学生还款情况,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学生启动还款救助工作。

四、加强管理,切实提升学生资助管理水平。各地各高校要推进学生资助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规范。要全面落实国家奖助学金、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等各项资助政策,严格执行各项政策规定,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要加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和应用,持续提升资助数据质量,不断提高资助管理信息化水平。

五、加强宣传,不断提高学生资助政策知晓度。各地各高校要大力开展资助宣传,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多种方式全面深入解读学生资助政策,让学生减少顾虑、安心就学。要深入挖掘学生感恩励志素材,讲好中国学生资助故事,展示学生资助工作成效。要持续开展防诈骗教育,尤其在新生入学期间要加强对新生的警示教育,通过视频解读、案例分析、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提醒学生警惕电信诈骗和“培训贷”“创业贷”“助学贷”等各种不良校园贷,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

各地各高校接到通知后,要迅速部署、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及时收集汇总学生资助有关情况,总结上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教育部办公厅

2022年9月2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