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各级妇联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精彩纷呈

2022-08-22 17:37   来源:福州妇联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医护人员,因工作关系,每到暑假,我们就为如何安排孩子假期的学习生活而发愁。今年多亏县妇联办的公益研学夏令营,孩子不仅有人照看,还学到新知识。这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妇联组织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关爱,也让我们看到了榕城对儿童的友好。”8月3日,闽清县妇联举办的“少年儿童心向党——把爱带回家·福见千万家”研学公益夏令营结营后,一位来自抗疫一线的家长接孩子时高兴地说道。

今年暑期,福州全市各级妇联广泛开展“榕城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2022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2011名妇联执委、法官、检察官、老师、公安民警、巾帼志愿者等参与关爱服务活动,共结对帮扶1584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直接惠及13735名家长和儿童。

以德为先 厚植儿童家国情怀

针对暑期孩子们精神文化需求强烈的现状,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抓住孩子们重要休整期,广泛开展“榕城儿童心向党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带领儿童走进博物馆、纪念馆、家风家教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英模故事、感悟闽都历史发展,接受思想洗礼,培育家国情怀。

“由同龄人给同龄人讲红色家风,孩子们更愿意听。”7月的福州,骄阳似火,榕树下新时代家风传习志愿队的小志愿者们,早早地穿着统一的志愿服装,活跃在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给来馆参观的孩子们讲红色家风、闽都好家风故事。一边讲得绘声绘色,一边听得聚精会神,红色血脉在每个人的心里静静流淌着。暑假期间,福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快乐暑期·童心童行”公益暑托班,积极发动志愿者与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子女组建学习小组,在教师志愿者的陪伴下,孩子们一起参观红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学讲红色故事、体验红色剪纸文化,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假期。

连江县妇联组织儿童走进红色魁龙坊,孩子们身着“小八路”军装,在同龄“魁龙少年”的带领下,近距离感受崇文文化、名宦文化、红色文化、民居文化。仓山区妇联联合仓山区政协等相关部门以“八一”建军节为契机,邀请抗美援朝老党员黄以孟讲述他当年亲身经历的那段革命历程,带领孩子们一起走进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的烽烟岁月,引领孩子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永泰县妇联、县博物馆联合开展“红色小讲解员”比赛,用红色精神鼓舞感染幼小心灵,播散爱党爱国种子。

以育为本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家校社网协同,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法》和《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为重点,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引导家长学习科学家教,以家庭友好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没有什么方法比父母的陪伴更为重要。家庭教育是教育孩子的根基,而父母是这根基的主导者。”7月13日,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每周三微课堂如期开展,福州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讲师陈祖禄以案说法,给广大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孩子亟需陪伴》专题微课,当晚线上共吸引20047名家长聆听讲座。

在线下,福州市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讲师团成员充分利用假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科学家教宣传普及活动,满足广大家长日益增长的科学教子的迫切需求。“在暑假期间,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市、县两级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携手同行,根据家长需求,分别开设了亲子沟通、和谐家庭关系、心理健康、良好习惯养成等专题课程,脚步遍及罗源全县8个乡镇,让全县家长享受科学家教的福利。”罗源县妇联是暑假期间全市第一个完成科学家教巡讲活动走进全县每个乡镇、街道的县区。

暑期第一天,在闽清县坂东镇六角村,“故事妈妈”智慧书屋揭牌成立。这是闽清县妇联、县图书馆携手在乡村打造的又一个图书流通点。为照亮乡村儿童的阅读之路,以高质量的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暑假期间,六角村的“故事妈妈”的巾帼志愿者实行轮值制度,每天定时向乡村儿童开放智慧书屋,定期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农村家长以高质量的陪伴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茉莉姐姐读书会、悦童悦读、为爱诵读……各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儿童之家纷纷行动起来,利用暑期广泛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让儿童友好走进社区、乡村、家庭,照亮每一个儿童的成长之路。

以安为要 筑牢儿童成长之基

各级妇联针对暑期儿童安全事故多发的现状,突出预防溺水、交通消防、疫情防控等重点,通过强化宣传培训、组织应急演,提高儿童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筑牢儿童安全防线。

7月16日,台江区洋头口社区一场别开生面的中暑应急演练,在专业医护人员的引导下,社区20多位儿童分工合作,将病人移至阴凉通风处、垫高头部、解开衣裤、穴位治疗、物理治疗、补充盐饮料,服人丹、十滴水,拨打急救电话等一系列演练救治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我第一次参加这种急救演练,感觉很有趣,也学到了很多急救知识,以后遇到中暑情况也就不会惊慌了”小陈同学兴奋地说道。

7月29日,“茉莉姐姐”暑期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走进鼓楼区白龙社区。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素敏老师的带领下,社区家长和孩子们展开了别具生面的心理健康游园通关活动。“平时工作忙,很少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通过观察孩子今天的心理绘画测评、拼图游戏、卡罗牌抽取及分享等心理活动,我看到了孩子真实情绪的表达。今后,我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与孩子共成长。”现场一位家长不好意思地跟老师说道。

暑期是儿童身心健康调整的关键期。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持续加大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力度。一方面,积极组织心理教师利用假期进行集中充电,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服务团的作用,深入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团辅、个案咨询活动。同时积极整合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市网络家长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市网络家长学校仓山咨询中心、鼓楼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茉莉姐姐”12338心理咨询室等5条心理热线资源,为少年儿童、家长提供24小时线上公益心理援助,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着眼儿童假期可能面临的意外伤害和违法侵害,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儿安全教育活动,守护儿童安全。如鼓楼区华大街道妇联联合区检察院开展女童保护知识讲座,帮助孩子们了解预防性侵害的相关知识,掌握自我防护的方法和技巧。罗源县整合公检法司等各方力量,通过举办“安全伴成长·齐心护春蕾”春蕾安全员业务知识培训,开展“安全暑假 快乐一夏”法治微课堂、实景化安全应急演练、安全常识知识竞答等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增强儿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自护能力。

晋安区妇联、马尾区妇联、高新区妇工委整合“妇联+社会组织+志愿者”力量,发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的阵地服务功能,精心设计儿童公益暑托班课程,涉及美术、硬笔书法、象棋、收纳、防溺水、女童保护、交通安全、课外实践等生动有趣的课程,使孩子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精髓滋养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开阔眼界,锻炼能力,实现“教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服务目的。

以爱为源 引领儿童健康成长

各级妇联组织深化暖心帮扶行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为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家教指导、安全教育、走访慰问、心理疏导等精准服务,帮助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营造和谐有爱的儿童友好环境。

8月中旬,“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常务副主任薛凤萍一行,来到困境儿童小王(化名)家中,为小王三姐弟每人送去2300元的慰问金。“谢谢爱心妈妈帮帮团,是你们多年来给了我们家的温暖。”小王父亲早逝,母亲离家出走,三姐弟跟着年迈、多病的奶奶一起生活。为帮扶三姐弟走出困境,爱心妈妈帮帮团连年与三姐弟结对子,定期给孩子们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生活照顾、困难帮助。这也是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常态化帮扶困境儿童的一个缩影,仅今年暑假期间,爱心妈妈帮帮团成员就走访帮扶困境儿童120名,筹集慰问金额达29万元。

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困境儿童,各级妇联组织在行动。暑假期间,市妇联在全市启动了“星星点灯·一起向未来”关爱儿童服务项目,每月定期组织专业社工、巾帼志愿者深入全市10个乡镇开展关爱儿童服务活动,为乡村儿童插上梦想的翅膀。闽侯县妇联、县检察院、县民政局联合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留守流动、困境儿童送上爱心大礼包。长乐区妇联举办暑期关爱留守女童夏令营,助力留守女童度过一个快乐、充实、有收获的暑假。

儿童友好,乐享暑假。在各级妇联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2暑期关爱儿童服务即将落下帷幕。但关爱的脚步永不停歇,新学期、新希望,我们将持续推进常态化的关爱服务走进学校、社区和乡村,以儿童友好讲好“福州故事”,让关爱与温暖滋润每个孩子的心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