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恭喜!福州这些学生上榜!

2022-05-31 23:51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出炉!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5月25日,由福州市委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在福州广播电视台举行。

活动现场,组委会发布了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结果。

   

   

▲活动现场

经广泛发动、层层推荐、优中选优、综合专家评审和网络评议,王三一、郑浩宸、卢小苒、何君冉、陈瀚霖、郑凯俊、冯郑钧、江素渝、黄映琳、薛晢淼10人光荣入选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黄天亮、张与程、吴蔚然、陈子静、许晋嘉5 人荣获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提名奖。

41 名候选人荣获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纪念证书。

一起来看看这10位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候选人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普法宣传的“演讲达人”

王三一

   

王三一,男,汉族,2006年1月出生,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高一年级学生。

他是“真学”学生思政宣讲团的成员,始终在为“四史”发声、讲先烈故事、为同龄解惑的路上不停奔忙;他是“学宪法讲宪法”比赛里面的中坚力量,用勤学善思开启了宪法宣传的达人之路。

格致中学悠久的历史滋养了王三一对红色文化的不懈追求,一场场面对面的宣讲里,他总是无比自豪、用情用心地介绍着母校校友“虎穴英雄”吴石、“红色电波之父”蔡威等先烈不畏强权、献身革命的感人故事,自发地带领着身边同龄人知史爱党爱国。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忠实拥趸,各类法治书籍都是他的手中的“宝贝”。当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启动之时,他立即报名参赛,在三个多月的准备时间里,面对来自全国、全省、全市的演讲高手,他毫无怯意,用日日夜夜的反复练习提高演讲技巧。法律法条不够熟悉,背!普通话不够标准,练!事例不够生动,换!在时间短、赛程紧的情况下,他顶住压力,不断用心打磨,始终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在赛场披荆斩棘,最终实现了成为“宪法小达人”的梦想。曾获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一等奖、福建省一等奖、福州市特等奖,鼓楼区三好生等荣誉。

传承闽剧的“小小使者”

卢小苒

   

卢小苒,女,汉族,2009年11月出生,福州市麦顶小学六年级学生。

披上精美的戏服,她唱念做打样样手到擒来,是福州本土戏剧——闽剧的传承使者。穿上朴素的红马甲,她抑扬顿挫如数家珍,是烟台山上讲述福州的红领巾志愿者。

加入学校闽剧社团以来,放学后总能在学校的音乐厅、排练厅看见卢小苒努力排练的小身影。她用满腔的热情,精湛的演技,为社区、学校奉献了一台又一台精彩的演出,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在第44届遗产大会期间,她用扎实的演出功底演绎了闽剧经典剧目《贻顺哥烛蒂》,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而节假日里,她又摇身一变成为了穿梭在烟台山上的“小小红马甲”,热情洋溢地为游客讲述福州故事,带领游客领略福州百年风华,获得了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连声称赞和肯定。她登上全省青少年演讲大赛舞台讲述革命先辈为解放福州浴血战斗的故事,是福州市唯一获得省赛一等奖的选手。曾获评福州市三好学生、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节目奖、中国少年说全国三等奖、“语文报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省级特等奖等荣誉。

自强不息的“阳光少年”

冯郑钧

   

冯郑钧,男,汉族,2009年11月出生,连江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

他身体先天残疾,却始终乐观开朗,面对生活、学习的难题永不言败。凭着这股顽强不屈,他练就了超强的生活自理能力,还练就了围棋、书法、编程等诸多才艺。

阳光灿烂的笑脸是每个人见到冯郑钧的第一印象,而手指的残缺注定他将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孩子。跳绳,这一传统又简单的体育项目,对双手无法协调的冯郑钧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他从未自卑自弃,反而积极发挥巧思,用粘带把跳绳的一边绑在了自己缺失手指的手掌上每天坚持不懈地练习,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绳柄无数次磨破了他的掌皮,他也没有言弃,始终咬紧牙关继续练习。疼痛与汗水最终浇灌出了甜美的胜利果实,冯郑钧不但掌握了跳绳技能,更是成为跳绳中的佼佼者。冯郑钧不仅拥有了比肩同龄人的生活自理能力,还在阅读、英语、奥数各学科中崭露头角,成为了班级的骄傲、同学的榜样。他始终没有忘记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心怀感恩,乐于助人,生活中一元一元地攒下零花捐给公益组织。遇见摔倒的小孩或是病弱的老人,他总能第一时间施以援手,用爱反哺身边人。曾获评连江县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永不言弃的“励志先锋”

江素渝

   

江素渝,女,汉族,2007年12月出生,福州市三牧中学初二年级学生。

面对与生俱来的劣势,她独立自强,力所能及之事总是亲力亲为,从不假以人手;她自信自爱,不惧艰难险阻活出精彩人生;她乐观上进,热衷学习不断丰富完善自我。

“四级残疾”对许多人是命运的魔咒,而对江素渝却如生命的赞歌,她伴着这曲赞歌在家庭、学校、社会的阳光雨露下积极乐观地披荆斩棘,茁壮成长。看,校园里跑步比赛、跳绳比赛、主持表演……处处都能看到她自尊自信的身影;瞧,网络授课、微信打卡……时时都有她自律自觉的印记;听,台灯下、窗台边,那叮咚的古筝琴音,是她对艺术不懈的追求。她从不给自己人生设限,在克服困难与战胜挫折中不断挖掘自身潜能。面对自幼热爱的乒乓球项目,她更是用辛勤的汗水与满腔的热爱将腿脚不便的影响化作乌有,使之成为自己的专项特长。手指上厚厚的老茧,一件件被泪水和汗水浸湿的球衣,一片片被打起泡的胶皮无不印证了她的努力。现在的她一拿起球拍,就如同英姿飒爽、脚下生风的女将军,用奋力拼搏、矫健灵敏的身姿在赛场篆刻了属于自己的精彩。曾获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福建省励志先锋、鼓楼区三好学生等荣誉。

用心聆听的“追梦女孩”

何君冉

   

何君冉,女,2009年11月出生,福州市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

当世界对她按下了静音键,她却向阳而生,用心感受世界、借“机”聆听声音,认真生活、努力学习,更是在自己热爱的音乐世界里不断勇攀高峰。

何君冉3岁时被诊断为极重度听力障碍。当同龄儿童已进入幼儿园学习生活的时候,她才戴上人工耳蜗,开始学习“听”和“说”。从零开始,靠着摸咽喉的震动感受发音技巧,通过吹蜡烛吹气球来练习呼吸与发声的协调性……坚强的她用整整一年艰苦卓绝的努力赶上了同龄儿童的语言水平。入小学后,讲台的距离、嘈杂的环境、讲话的速度都成为她听课、交流中需要攀登的高山,她却从未退缩,从第一天上学起,就坐在第一排,仔细盯紧每位老师的口形,跟不上的地方就利用课后时间慢慢琢磨,没听懂的地方就多问几遍。她的付出与努力,不仅带给她丰富的知识滋养,更为她赢得了超越同龄人的好成绩。她热爱钢琴弹奏,但严重的听力障碍,即使拥有人工耳蜗,也无法帮助她分辨相近的音。面对重重困难,她迎难而上,用拉大音的跨度进行发声练习,并辅助手势示范,付出了比健听儿童多出数倍的努力,终于通过了钢琴8级考试。她始终心怀感恩,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学校公益活动、西北助残助学公益志愿服务、全国听障儿童公益活动都能见到她的身影。曾获评晋安区三好学生等荣誉。

玩出梦想的“AI少年”

陈瀚霖

   

陈瀚霖,男,汉族,2011年3月出生,闽侯县上街红峰小学五年级学生。

他善思进取,快乐学习总有巧思;他热爱编程,沉浸科创屡创佳绩;他心有孝义,照料生病妈妈,陪伴孤寡老人,义不容辞。

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陈瀚霖却是少数的“玩”出梦想的孩子。他爱“玩”,却各科学习成绩优异,因为他善于在日常学习中寻找规律、总结方法,更是摸索出一套“优化自我学习方法”,还无私地将“玩法”分享给同学们。他爱“玩”,把有趣的“玩耍”化作主动学习的信念,发展了诸多课外兴趣,绿茵场上有他驰骋的身影,篮球架下有他拼搏的脚步,奥数题前有他遒劲有力的笔迹,播音室里有他干净澄澈的声音。他爱“玩”,为了在机器人编程中“玩”出新高度,他从闽侯上街远赴鼓山训练,在途中的地铁、公交车都成为了他抓紧时间学习的场所,背上的书包化作了移动的书桌,刻苦努力的付出,为他带来了“玩”与“学”的双丰收。他爱“玩”,却时刻坚守孝善,妈妈病痛,他不怕苦不怕累,成为一手包办妈妈生活起居的小男子汉;村里老人孤寡困难,他看望陪伴还将自种蔬菜送给他们。曾获“IMC国际数学交流活动”国家级二等奖、“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思维能力测评赛”国家级铜奖、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人工智能机器人比赛”省级一等奖;“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思维能力测评赛”省级一等奖;“全国中科杯数学思维赛”省级一等奖等荣誉。

懂事孝顺的“小顶梁柱”

郑凯俊

   

郑凯俊,男,汉族,2012年2月出生,罗源县起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

他是最“有范儿”的哥哥,父母长年外出务工维持生计,他带着妹妹照顾数位行动不便的年迈长辈;他是出色的环保卫士,处处都能看到他身体力行宣传环保知识的身影。

郑凯俊一家七口人,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外出劳作负担家用,平时就是他和小他三岁的妹妹与年迈的太姥爷、太姥姥以及双腿残疾需坐轮椅的爷爷相伴。不管春夏秋冬,他每天早上六点就准时起床,总是先快速做好自己的事情,再轻车熟路地帮爷爷洗脸、刷牙、穿衣,给太姥爷、太姥姥喂饭,有时自己都顾不得吃上一口,就背上书包飞快地赶到学校上课,放学回来还要快速地整理家务,指导妹妹学习。额外的辛苦反而让他逆风成长,学校广播室里,他每天为全校同学播诵经典诗歌、历史典故,“电子百拼”“基础机器人”“无线电测向”“电子制作”“书法拓片”兴趣小组都有他的身影。他爱护环境,不仅把家里打扫得干净,还带领同学们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对村里义务保洁也是义不容辞。他在班级设立小小“废品站”,参加全国“垃圾分类宣传员”视频录制,引导同学们树立垃圾分类理念,用行动宣传和践行环保。曾获全国少工委“垃圾分类小小宣讲员”专属徽章、福州市电子制作竞赛无线电测向、基础机器人竞赛两项三等奖、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以“墨”传情的“小书法家”

郑浩宸

   

郑浩宸,男,汉族,2010年3月出生,福州市乌山小学六年级学生。

他勤练书法,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积极宣讲,致力红色文化的传播;他热心公益,以一己之长服务大众。

从楷书到隶书,从九成宫碑、曹全碑、乙瑛碑到灵飞经,从单个字的笔画练习到创作整幅作品,郑浩宸长年孜孜不倦地进行研习。为了取得书法“真经”,他师从书法前辈,风雨无阻坚持学习,为了临摹一种字体,有时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一写就是十几张纸,腿麻了、手酸了,嘴上却从未喊过累。他以笔写心,书法作品《贺新郎·别友》荣获省第三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比赛一等奖,创作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诗词书法作品入选“百年追梦”福建省首届少儿书法百幅精品展。他以笔为援,新冠疫情初发,创作“福建宜昌两地情,与子同袍一行诗”书法作品为武汉加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他又时常挥毫泼墨致敬最美逆行者。他以笔为媒,每年春节前为小区居民义写春联,送去祝福;北京冬奥会时,创作“雪地腊梅开玉蕾,北京冬奥展雄姿”书法作品,为冬奥健儿们加油喝彩。曾获福建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书法二等奖、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

笔耕不辍的“少女作家”

黄映琳

   

黄映琳,女,汉族,2008年4月出生,福州屏东中学初二年级学生。

她酷爱阅读,广泛涉猎中外名著和历史、地理、科普读物。她擅长写作,9岁开始独立创作短篇小说,用文字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激励身边人共同书写梦想。

她喜欢阅读,知识量丰富,因为觉得身边很多同学喜欢看“马丽苏”文学作品,对同学们的成长不利,小学四年级暑假开始,她尝试写一部反“马丽苏”文学的小说。经过近2年时间,到2020年5月,她终于独立创作完成讲述亲情与友情、责任与担当、奉献与牺牲的人性之美的25万字小说《玄狐心》,并公开出版发行,获得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鹏、商晓娜等专家的肯定和力荐,小说入选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她热心公益,假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多次到乡下幼儿园当小老师,给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上亲自挑选的书籍,陪她们一起阅读、上课、做游戏。2021年1月寒假期间,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用自己的版税收入悄悄资助一位生活困难的老奶奶,并特地让同行的老师不要拍照、宣传。她还用自己的版税收入购买100本图书赠送给小时候自己生活的地方、外婆家闽侯县鸿尾乡的超乾小学和埕头小学。曾获评福州市三好学生,其家庭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等荣誉。

鳌峰坊里的“小讲解员”

薛晢淼

   

薛晢淼,女,汉族,2010年11月出生,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地标,出生于斯、成长于斯的她,始终用自己的声音和言行传承着榕城特有红色基因,用倾情讲述让历史融化进当下,让英烈事迹再度活色生香。

薛晢淼成为三坊七巷小小讲解员虽仅有两年,但无疑是最积极的一个。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她都穿梭在南后街坊间小巷,为八方游客讲述古厝之光,介绍林则徐、沈葆桢、陈宝琛、林觉民、严复、冰心、林徽因等诸多仁人志士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或悲壮或激昂的故事。成为讲解员至今,她讲解近百场,服务游客逾600人。带着成为“福州故事”的代言人的经历,她撰写《学宪法护古厝》巧妙将宪法学习与守护坊巷结合在一起,她还在“鳌峰红色小剧场”绘声绘色宣讲红色革命故事,“读红色经典 讲时代故事”比赛也活跃着她靓丽的身影。除了义务讲解,她还积极参与各种助困公益活动,到福州市儿童福利院捐赠图书和玩具,到敬老院给老人们送糕点水果,为山区孩子寄送文具和衣物。曾获评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员、中国美术学院“学院杯”全国青少年书画创作大赛铜奖、福州市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一等奖等荣誉。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

为这些好少年们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