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唯一上榜!这位女孩好样的!

2022-05-31 22:16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闪亮的名字——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播出,在2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中,南平市政和县镇前镇党委宣传委员、镇前镇洋厝村第一书记魏静是福建唯一上榜者。

2012年8月,魏静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被分配到南平市政和县星溪乡东峰村工作。一次工作的机会她来到邻村念山,念山的梯田、古厝、水库、古树深深吸引了她。从此,一个梦想就在她心里发芽,那就是把美丽的念山推介出去。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8年5月,魏静下派念山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

“记得刚来念山村,在走访老党员张非常时,他目光坚定地和我说,他希望今天的‘黄念山’变成明天的‘黄金山’。”魏静回忆,也就是从那一刻,自己“发展乡村旅游,带领村民致富”的想法更加坚定。

念山的优势在于1600亩的梯田。下派伊始,魏静就带领村干部到浙江云和梯田、三明尤溪联合梯田学习他们的经验做法,并成立旅游公司,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

   

▲念山梯田 吴本轩 摄

   

▲念山梯田 徐庭盛 摄

举办国际自行车爬坡赛、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中国念山开镰节、闽浙赣三省冬泳比赛,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房车露营基地,改造提升念山至大岭旅游公路,持续推进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年轻的魏静永远有用不完的精力,在她的带领下,念山村每天都在变化。

   

▲魏静(右二)指导自行车赛道项目建设

   

▲中国·念山第二届国际自行车爬坡赛活动结束,魏静在清理场地

原本在外从事装修工作的村民许智华,大学毕业在上海从事美术工作的方丹丹,回到念山开起农家乐,办起民宿。随着年轻人的返乡,曾经冷寂的小山村现在渐渐热闹了起来。

游客来了,以前村里并不起眼的农特小吃,如今也成了抢手货。过去,念山大米每公斤4.8元,现在卖到每公斤26元,地瓜干、酸枣糕、柿子干等农产品供不应求。

“2019年,我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养了150多只鸡,儿子在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加上自家的茶叶、毛竹销售收入,家庭一年收入达到 6.5万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脱贫户张正叶聊起念山的变化,兴奋不已。

   

▲念山村举办云山梯田油菜花美食节

在魏静的带领下,念山实现了“三变”:梯田变景区、村民变股东、乡村变舞台,曾经的“黄念山”正在变成“黄金山”。2020年,念山村集体年收入达2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念山村成功摘得国家AAA级景区、国家级湿地公园、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和中国传统村落等5个“国字号”招牌。

魏静的努力也获得了回报,2020年8月13日,她在福建省“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新闻发布会政和专场上讲述“念山经验”;2021年2月,她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5月,她从事业职员提任政和县镇前镇党委宣传委员。

   

▲魏静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无论是大学生村官还是宣传委员,魏静每到一个新岗位,都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基层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作为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廖俊波书记为榜样,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魏静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