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全国妇联表彰!这些先进集体是如何炼成的?

2022-05-17 17:15   来源:福州妇联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福州市共有4户家庭荣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称号,4户家庭入选“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2个集体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人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即日起,“福州妇联”微信公众号将分期介绍获奖家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文明新风方面以及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高质量发展中书写美好篇章的先进事迹。

本期,让我们一睹“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的风采!

福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多年来,福州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坚持立德树人,多措并举开展青少年关爱帮扶活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推动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市关工委坚持每年联合市委宣传部、文明办、老干部局、教育局等,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四史三爱”“四好一优”“五红”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征文、演讲及优质课程制作比赛等活动,引领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增进了爱党爱国爱乡之情。在2021年,“五老”讲家教家风等各类主题活动共1730场,参与人数达102万多人次。活动宣传发动有力、覆盖面广、参与率高,营造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联合有关部门,持续开展“中华魂”读书、“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和《两法》即《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教育活动,参与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学校、村(社区)”“四零社区”活动。在2021年,举办普法教育1225场,受益161632人次,“五老”参与的留守儿童之家64个,“五老”参与的四点钟学校193个。

   

实施关爱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市关工委联合市委文明办、老干部局、司法局、团委、妇联等,在全市开展为期3年的“五失”青少年及农村留守儿童、城市农民工子女关爱行动。对辖区青少年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青少年数据库,因人施策,有什么困难帮助什么,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组织开展助学帮困、科技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抗击疫情、网吧监督等关爱帮扶活动。在2021年,全年组织关爱工作团共(组)1023个,关爱“五失”青少年2857人。

   

   

重视家庭教育,办好网络家长学校。2012年以来,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妇联运用“互联网+”,创办“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即线上由专家教授授课讲解,线下由专业人员当面或电话咨询辅导。网校线上自2012年以来共开设课程323节,听课人次1000万多人次,推送家庭教育文章452篇,参与阅读的家长达210万多人次。线下,网校咨询中心从2018年以来共面询3522人次,预约热线电话咨询7727人次,网络咨询(QQ与微信)228人,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测试1588份,举办团体辅导和讲座236场,参加91320人次。

   

   

福州市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福州市晋安榕博幼儿园)

福州市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福州市晋安榕博幼儿园)始建于1928年,是一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园所秉承严谨朴素的园风,求真务实的教风,努力进取,开拓创新,在家庭教育方面荣获“福州市优质家长学校”荣誉称号。

晋师附幼一直致力于强化家校联动,共同关心和教育幼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从园领导重视家庭教育、家长参与幼儿园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宣传理念、搭建信息平台、利用家长学校、借助开放日活动、定期开展家长会、家访、广泛吸收意见、家长护工队的组建等方面,对家校联动提升幼儿教育成效。特别是在家园共建印学文化特色文化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童印工作室和家园合作共建的文化,更是促进了幼儿审美素质和人文精神的发展以及教师的专业成长和晋师附幼持续的发展。

   

   

   

   

多年来,晋师附幼树立尊重和服务家长、社区的意识,探究有利于幼儿园、幼儿发展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发和利用幼儿园、家庭、社区优质教育资源,拓展三位一体的教育空间,实施多途径、多形式的家园互动,完善幼儿园、家庭、社区多方合作的大教育模式,不断健全家委会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家委会成员会议、各班家长会等,提高家长参与幼儿园、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并通过全园、年段、班级为单位的各种类型的家长会向家长宣传新“纲要”精神与教育内涵,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教学特点,倡导共同建构家园合作新机制,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督促各班办好家园桥栏目,向家长宣传育儿知识。幼儿园还邀请专家,免费为家长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帮助家长提高认识,转变家教理念。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进一步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深受家长欢迎。

坚守初心、履职尽责、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