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这场“读本与思政课程”名师工作室展示活动很燃!

2022-05-14 20:35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2年5月13日,鼓楼区“三区联动整体推进”系列活动(三十二),福建教育学院科研教研基地展示活动,鼓楼区名师工作室展示系列活动(一),在福州市井大小学拉开了帷幕。本场活动采取线下观摩和线上直播的方式。


此次活动以“‘双减’背景下道德与法治学科与《读本》教学的融合与深化”为主题,吸引福建教育学院专家、各校五六年级全体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万桂园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及各校品德备课组长及全体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


整场活动分别由工作室核心成员吴超副校长、高超华老师主持。让我们一起去现场看看吧!


领衔名师 专题讲座

鼓楼区品德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万桂园校长率先做题为《读本与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的融合和提升》的专题讲座。万校长提出基于教学时空一致性的同步融合和基于知识内在逻辑性的异步融合。

万校长通过本工作室研究实践的案例,从梳理融合主题,把握教学方向;提炼融合话题,丰富教学资源;设计融合问题,强化价值导向这三方面,生动又细致地诠释坚持同步融合,深化文本理解。万校长也从三方面:预留“知新”链接点,拓展学习视野;设计“温故”更新点,提升思想深度;“创生”项目化学习,促进价值体认,深入浅出地诠释铺垫异步融合,创新演绎教学。

优秀课例 高潮迭起

万桂园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福州市钱塘小学傅润声老师执教统编版道德与法治六年级下册《和平是世界潮流》一课。

傅老师从播放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讲述视频(数据说话,穿插各种照片,亲历者的诉说,儿童在战争中现状等)引出主题;让学生根据查找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资料谈谈感兴趣的部分,相机引导到二次大战中的日本战犯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让学生明白和平需要强大的国家实力,和平首先需要战争的洗礼,和平是来之不易的。

最后傅教师请学生上台PK国际和平日的主题和敲响和平钟活动,思考和平。这一环扣一环的课堂活动,贴近学生的年龄特点,引发他们思考,让和平深入学生心中。很好地实现小学道德与法治和《读本》的融合。

精准点评 指明方向

课后,工作室副主持人,茶园山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洪山小学校长李舒冬对《和平是世界潮流》一课进行点评。李校长指出这一环扣一环的课堂活动,贴近学生的年龄特点,引发他们思考,让和平深入学生心中,很好地实现小学《道德与法治》和《读本》的有效融合。

随后,斗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文辉,工作室核心成员吴超副校长、林明霞老师也先后进行了点评。他们指出典型事例和时政热点的引用,使学生对这节课保特了兴趣,开启学生的智慧。本节课教材内容与《读本》进行有效地融合,每一个活动环节都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作总结,既升华了主题又理解并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



精彩课堂  多元融合

下午两点,工作室研修成员,福州市井大小学李晶执教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五年级下册《勿忘国耻》一课。李老师以4月21日响彻福州的防空警报导入,将新闻推送给学生用的平板,从新闻中探究拉响防空警报的原因,引出课题,走进一段屈辱的历史。

接着李老师让学生了解九一八历史事变,学生交流课前收集到的资料,小组合作,了解事变发生的背景,通过学生展示残历碑,松花江上,图片等资料了解国土沦丧的耻辱。再通过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知道同胞死难的悲惨,了解国家设立公祭日的意义,明白为什么要勿忘国耻。


最后以习主席的讲话视频引发学生讨论青少年该怎么做。学生最后总结得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永保和平的感受。李老师的课例精彩地呈现了小学《道德与法治》和《读本》的同步融合。

专家领航 拨云见月

课后,福建教育学院李华政治德育名师工作室,福建省中学政治李华名师工作室的李华教授对本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李教授指出,李晶老师的这节课对学生进行了一次有效的、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教师注重课前的资料收集,开发课程资源,创设有效的课堂情境,启发学生独特的想法,学生的情感是充沛的,感悟是深刻的。特别在最后一个默哀国难中失去生命的同胞环节,使整堂课推向了情感至高点,“勿忘国耻,我辈当自强”,落实爱党、爱国、爱家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接着李华教授作题为《基于核心素养视角的思政课情境创设》的讲座。讲座立足于“什么样的政治课是学生喜欢的政治课?”,一是创设教学情境,旨在追求知识与情感两者结合的美妙境界,使知识的吸附和情境的重陶凝成一种制胜的力量,从而唤起学生追求真理、向往崇高、探索未来的热情;二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关注学生,贴近学生生活。激发学生兴趣,留给学生空间(思维的空间;想象的空间;探究的空间;实践的空间:知识迁移的空间、思想和行为升华的空间等)。强调学生主体,调动学生参与教学,回归学生生活,突出生活化色彩。凸显发展,以学生发展为本,如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的全员发展以及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最后老师强调——思政课要以学生为本,让学生亲历,打造生本课堂。

此次工作室通过“领衔名师+核心成员+研修人员+省际专家”的展示模式,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的功能职责。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二者协调相互融合产生合力效应,达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事半功倍!筑牢学生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培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