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教育系统预防学生工作溺水会议召开

2022-04-30 23:41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气温开始逐渐回升,溺水事件即将进入高发易发期,为加强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防止溺水事故发生,保障学生安全,4月22日,福州市教育局召开福州市教育系统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卫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学安处负责人主持会议。

邵东生强调——

一、进一步认识防溺水工作面临的困难,切实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主动作为,付出巨大努力,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学生防溺水工作格局,全市学生溺水事故呈总体下降趋势,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各级各类学校要从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决克服“工作老一套、走过场”的麻痹思想,坚决消除“学生调皮难管、出事也没办法”的认识误区,坚决防范“彼消此长、反弹冒泡”的苗头,以对学生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高标准落实好各项防溺水具体工作。

二、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举措,切实提高防溺水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突出宣传教育。结合各地各校实际,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钉钉等多种渠道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强化溺水警示教育。学校要在放学、放假前等关键时间节点,做好防溺水“六不”宣传(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教育学生自觉远离危险水域,了解熟悉防溺水知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

二是突出重点人群管理。要突出抓好重点人群防溺水工作,完善特殊生名单,加强对中小学毕业生、外来工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重点人群的教育管理,及时掌握重点人群动向,促进防溺水工作顺利开展。要针对学生溺水死亡“三多”(放学途中、节假日及高温时段多;学生自行前往和自行约伴前往多;流动人员、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多)和“二无”(无成年人监护、无安全保障措施)的特点,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认真落实整治和防范措施,有效减少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三是突出家校联系。各县区教育局要部署学校开展防溺水工作家校联系,通过家访、电话、微信、印制《防溺水工作致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引导学生家长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重点做好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离校时段的监护陪伴,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各县区教育局要提请当地党委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定期通报情况,落实工作举措,形成联防联控机制。要积极争取建设、园林、水利、文化旅游、体育、公安、卫健、应急管理、交通管理等部门的支持,集中力量在校园周边易发生溺水的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并加装防护设施;开展学生上下学路途和经常活动区域、人工开挖或自然形成水潭周边的隐患排查,在临村、路边水域以及河道、山塘水库等处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在事故多发地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设立游泳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加强巡查,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共同构建防溺水工作体系。

五是强化制度落实。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各种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如发生各种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及时妥善处理,并立即报告上级主管部门。严格执行学生溺水伤亡事故的信息报送工作制度,一旦发生溺水事故,要第一时间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故信息迟报、漏报、瞒报和误报问题的发生。

三、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保证防溺水工作抓到边、抓到底。

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防溺水工作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错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一是学校要自查。学校负责人要亲自对各年段、各班级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二是教育部门要层层查。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要采取普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法,以实地查看为主,逐项检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情况,对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给予纠正,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督查要尽可能覆盖农村学校和城郊结合部的学校。三是要严格落实问责追究和奖惩制度。要把安全工作与学校年度绩效考核相挂钩。对因安全教育管理不到位发生安全事故的学校、班级要予以问责。

邵东生指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认识到位是前提,注重细节是关键,狠抓落实是根本,强化责任是保证。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最大限度地防止发生学生溺水造成的非正常死亡事件,努力维护福州市教育系统的安定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上还传达了上级有关防溺水工作的会议精神,通报近期防溺水工作情况,并部署全市学校防溺水工作。

仓山区教育局在会上就如何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作经验分享:一是“早”安排,召开区教育系统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带队对沿江周边学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调研;二是“明”责任,明确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水域属地镇街,由区政府督查室负责,不定期抽查防水安全工作落实情况;三是“广”宣教,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微信群、推送防溺水安全提醒;四是“排”隐患,梳理发生近五年区内发生的的溺水警情,分析重点水域和时段;五是“训”业务组织,组织“防溺水保安员技能培训”邀请专业的救援教官为参会人员讲授巡江工作要求、防水装备使用说明、防溺水事件应急处理流程、溺水现场急救技能;六是“督”日常,各校“安全专干”与镇街“巡江保安”建立微信工作群,实行“日巡查、日报告、日反馈”制度,分析重点水域和时段,科学安排巡査、每日不间断巡查;七是“迎”检查;做好日常的防溺水工作,积极迎接上级领导的检查,帮助仓山区提高防溺水工作能力;八是“新”尝试,尝试开设安全教育宣传“抖音号”,通过生动、有趣、简短的视频对学生、家长进行宣传教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