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率先全省试行!考勤、即时定位、家校沟通、智慧教学……一卡全搞定!

2022-04-30 23:25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妈妈,今天放学后我留学校跟同学打篮球,您迟半小时再来接我吧。”4月21日下午第二节课后,福州三十二中初二学生小范拿起挂在胸口的电子学生证,点击背后的1号按键,对准备从家里出发来接他放学的母亲说。半个多小时之后,校门口的闸机真实记录下了小范离校的信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自去年12月起,福州市教育局于全省先试先行,在福州三十二中探索使用电子学生证。据介绍,电子学生证没有屏幕,没有娱乐功能,通过内置芯片进行即时定位,实现语音通话、进出校考勤、SOS一键报警、电子围栏等功能。使用迄今4个多月,效果如何?家长、学生有什么样的反馈?4月21日,记者走进位于金鸡山公园南门西侧的三十二中。

试行:已实现部分功能,未来将继续优化

21日下午,记者在三十二中看到,电子学生证如校卡大小,正面有学生证件照、校名和二维码。背后的“1”“2”“3”快捷键对应三位通讯录联系人,“SOS”具备开机和一键报警功能。

电子学生证

作为福建省、福州市人工智能试点学校,2021年底,福州三十二中率先在初一初二年段探索使用电子学生证。作为试点校,该校享有免费的一定时长通话时间和流量,学生和家长的基本联系有了保障。该校校长柯志超说:“目前,电子学生证已经实现了上下学考勤、语音通话、即时定位、SOS一键报警、电子围栏等功能,为构筑安全的育人环境,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去年12月10日,电子学生证刚刚投入使用。晚上7点多,七年级一名学生的家长杨女士哭着打电话给学校,说:“孩子不见了”!经校方提醒和指导,杨女士通过手机上的电子学生证配套小程序,查看到了孩子最后定位在体育馆,并成功带回。

使用的过程中,学校也发现了极个别学生冒用他人电子学生证进行考勤的情况。对此,企业方经过与校方共同商讨,计划于近期免费增设人脸识别设备,堵住这一漏洞。

“未来,我们计划在课堂智慧教学、德育评价等方面发挥电子学生证的更大作用。”柯志超对记者说,为体现教育的公平性,课堂教学需要全面覆盖学生的日常使用。但目前电子学生证在初一初二年段的使用率为90%,还有一部分家长处在观望状态。

“过几天,初一初二将举行家长会。我们会努力加强沟通,家校携手,共同为学生提供校内外一体化的安全管理和家校协同育人的互动平台。”柯志超说。

聚焦:收费多少?信息安全有保障吗?

21日当天,就家长关心的收费和使用安全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电子学生证的企业方。

费用方面:

(1)制作成本:电子学生证(卡+芯片)免费,并享受三年质保,若丢失一般可通过系统定位功能找回,确实无法找回的补办需补交工本费。

(2)运营成本:推广阶段,学校可享有一年的免费通话时长和流量。

安全方面:

电子学生证正面除了学生照片和学校名称,没有其他信息,右下角的二维码只能由监护人或本校老师扫描,避免学生因学生证遗失造成信息泄露问题。

声音:要做好协调服务,不可“一刀切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多位学生和家长。“电子学生证没有屏幕,不会伤眼睛。没有娱乐功能,可以防孩子沉迷游戏,还能即时定位,实现语音通话。很实用。”家长们对此纷纷表示欢迎,也有一部分对“今后收费会不会增加”等问题提出了疑虑。

学生们则提出了“外放语音通话不方便,尤其在公众场合很尴尬”“开机功键过于灵敏,上课不小心就会碰到”“太重,运动时不方便放口袋”等功能优化建议。

4月13日,福州市人大代表郑书鸿、市教育局学安处处长洪海山等一行人到福州三十二中考察电子学生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考察组指出,在教育部发文鼓励各地各校探索使用电子学生证、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的大背景下,福州三十二中先行先试,颇具意义。希望学校在试行试用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完善管理机制,为下一步的推广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4月18日,福州市教育局就探索使用电子学生证召开座谈会,市人大代表、学校代表、企业代表,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

市人大代表提出,电子学生证的操作设置要简单易行,要考虑不同程度信息技术水平家长的接受能力,也要做好有抵触情绪家长的解释安抚工作,不可“一刀切”。

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邵东生强调,相关部门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积极地开展,为企业和学校做好各项服务协调工作,落实好电子学生证的先试先行,切实把好事办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介绍,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根据家长和学生的使用情况,开展进一步的推广工作。

新闻背景

福建拟立法

禁止学生带手机入课堂

去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探索使用具备通话功能的电子学生证或提供其他家长便捷联系学生的途径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福建省教育厅也强调按照教育部办公厅要求,加快制定具体办法,规范手机进校园的日常管理,密切家校联系,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推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手机等电子设备管理落实到位。

按照教育部相关规定,福州市教育局2021年就下发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的通知,明确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进校园,禁止带手机入课堂。

今年4月7日上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檀云坤带队到福州开展《福建省禁止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进入课堂的规定》立法调研。该法规草案内容包括禁止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携带手机(含电话手表)进入课堂,如有发现,老师应代为保管;父母不得将手机交给学生带入学校,确有需要的应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学校应加强宣传引导,制定手机管理具体办法;教育部门应指导各校落实此规定并进行监督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