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让封控区的每位学生感受到教育温度

2022-04-30 23:01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云端拉手一对一,爱与真情心连心。切实关怀十个一,共度难关齐开颜。让封控区的每一位学生感受到教育温度,泉州各级教育部门积极作为。

3月25日,受疫情影响,晋江市陈埭镇全镇域划定为封控区,全镇27所中小学的学生在网课及生活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教育也从不例外。

泉州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开展了“云端拉手一对一,爱与真情心连心”校际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全市41所城区小学与晋江市陈埭、池店两个镇进行“点对点”结对互助。晋江市教育局发出“十个一”倡议,号召晋江市各部门及各学校切实举措关怀封控区学生,让每位在封控区的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度。

线上结对建友谊,共度时艰

“我今天做核酸的时候,遇到了我们学校老师。他们从主播变身成了大白,他们真的是超人啊!”晋江市陈埭镇龙林中心小学6年级3班的林逸馨同学跟泉州实验小学结对的同学讲述着去做核酸检测的见闻。

陈埭镇龙林中心小学处于封控区,学生约1200名,其中三分二是“新晋江人”,泉州市实验小学与其开展校际合作,根据自愿报名的原则,已有两百多对拉手小伙伴。两校深入开展了“真情‘一对一’,用‘心’架桥梁”为主题的“八个一”系列活动,通过暖心祝福(共建一个友谊档案),真心相伴(共制一份“快乐小秘籍”),静心悦读(共读一本书),童心绘画(共绘一幅画),开心运动(共做一项体育运动),愿心同抒(共写一封信),同心抗疫(共讲一个抗疫故事),慧心劳动(共学一项家务技能)进行结对互助。

“我们还积极响应晋江市教育局‘十个一’的倡议,促进了一批师生结对手拉手活动,开展心理团辅、科学小实验、音乐歌曲欣赏、劳动技能展示、居家亲子舞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直播’,以伙伴间互助的形式与孩子们共度时艰。”晋江龙林中心小学校长李莉说道。

同筑心理防护线,阳光前行

为了帮助封控区中的家长同孩子更融洽地相处,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将“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项目面向结对的陈埭镇弘徽学校开放,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对结对学校的家长进行心理支援。

“身处封控区,与孩子的相处变成全天候,亲子关系多了许多困扰。通过与心理辅导老师50分钟的视频对话,让我感受到了支持的力量。老师耐心地指导了辅导孩子的方法以及亲子沟通的技巧,让我心里觉得放松了不少。”晋江市陈埭镇弘徽学校邱女士感动地说道。

“复课前我们还将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带领结对学校的学生放松身心,调整作息。复课后将与结对学校共享复学第一课的全部内容资源,带领学生调动积极情绪,拥抱复学后的校园生活。”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王亚珍介绍道。

弘徽学校校长张言福说:“目前我们学校和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云端‘一对一’爱与真情‘心连心’活动正在有序开展,班班连线共享课程,五育并举共促发展,我校十个班主任已与二实小老师们结对手拉手,共商计划,共谋策略,促进我校学生学习的质量提升。”

教学教研来帮扶,减负增质

“作业是课堂学习的延伸,它的精而细的优化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学生的减负空间。”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陈玉婵老师向陈埭镇荆梧小学语文教研组分享了学校共同设计三年级下册《花钟》第一课时的作业。

4月12日至14日,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同陈埭镇荆梧小学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分别开展语文组、数学组及综合组线上校本教研。两校建立同年段、同学科备课组钉钉、微信联研群,开展“一对一”云端深度联研,从进度安排、教材解读、资源选择、作业设计、教师线上教学策略、学生学法指导等方面联动携手,共商计划、共备教学、共谋策略,不断提升学生线上学习质量。

“两校老师们教学教研热情和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定会让封控区的孩子们感受到更多的温暖。”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校长李向阳说道,活动为两校教师搭建了探讨交流教学的良好平台,对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两校结对互助活动的成功举行打下了基础。

创新举措助高三,保驾护航

晋江市紫峰中学是陈埭镇的一所完中校,绝大多数学生都是居住在陈埭,在本次疫情中受到很大的影响。高三年任务重,线上学习答疑存在困难,学生和家长为此感到焦虑。

“为了帮助高三学子,学校老师们克服种种困难,安排各种形式的答疑指导,比如视频通话答疑、语音答疑、钉钉群辅导等形式。”晋江市紫峰中学高三年段长王明航告诉记者,各个学科老师主动开设本学科的答疑时间段,同时年段组针对不同阶段、不同情况的学生实行“一生一策”,全力让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为了缓解封控区学生的压力,晋江市紫峰中学校长施华雄还带领校级班子进行线上家访,视频、语音、微信等方式轮番使用。“学校通过问卷搜集学生及家长在复习阶段中遇到的困难,协助沟通相关部门,保障高三学子的学习。我们对高三年精准施策,细化管理,努力做到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施华雄说道。

拉手结对十个一,排忧解难

“疫情期间,全镇24所基层小学均参加泉州市教育局的“云端拉手‘一对一’爱与真情‘心连心’”校际手拉手结对互助活动,学生结对超过2000对,为被封控或管控的‘新泉州人’子女带来了正能量和积极的影响。”陈埭镇教委办主任肖子富说,晋江市教育局近日启动的“十个一”关怀举措,让全镇24所小学的云端教育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与提升。

据悉,本次晋江市教育局“十个一”帮扶举措由晋江市教育局各个科室带头行动,多方谋划,从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活动倡导、生活指导五个方面具体落实。

“我们在封控区的严管中融入厚爱,用心、用情关爱广大学生,及时帮助他们排解学习生活中的难题,让每一位在封控区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教育的温度。”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复学之后,晋江市教育局将延续关怀举措,对这些学生在生活以及学习中提供帮助,让他们尽早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