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省持续推进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

2022-04-30 22:22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21年福建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的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各地要强化县级统筹,着力推进城区学校与乡村学校建立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乡村学校质量提升,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到2022年底前,全省实现城乡学校教育共同体建设全覆盖,到2025年共同体紧密型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取得明显成效。

加快推进共同体建设

今年以来,各地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城区及镇区优质学校与乡村学校构建紧密型教育共同体,采取“1+1”或“1+N”方式,全面开展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实现以强带弱、共同发展,不断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水平,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签约仪式现场

3月11日,福州市举办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对全市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进行专项部署。启动仪式上,市区36所中小学与永泰47所中小学结对帮扶。双方将构建学校管理层面、教育教学层面、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交流与协作机制,积极挖掘、培育校园文化、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特色,争取形成一套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体办学新模式。

福州市马尾区采取“1+1”“1+N”方式,以城区片结对亭江片、琅岐片为主,亭江琅岐片内结对联动为辅的模式,组建了18个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实现区属公办城乡中小学全覆盖。

厦门市思明区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成立仪式

2月26日,厦门市思明区紧密型教育共同体成立。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厦门第二实验小学、厦门市大同小学等三个共同体将通过推动干部、教师双向流动,共享共建教育资源,同步教育教学管理等方式,携手实现“文化共融、课程共创、教研共促、资源共享、质量共进”。为保证规范化运作,各共同体将设置由各校教师共同构成的共同体综合科、教学研究中心、质量评价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一科三中心”将合力提升共同体育人质量、优化学校教学管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探索多种建设模式

在加快推进共同体建设的同时,我省部分地方在深化原有的城区学校“小片区”管理、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大学区制等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开拓城乡学校共同成长新途径,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性学区集团和新优质特色学校,形成一套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体办学新模式。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开展总分校教师教学比赛

三明在市区试点基础教育“总校制”改革,以1所强校带1至2所弱校,推动总校与分校管理融合、教师互派、文化统一、教学同步、学科共研。2022年1月,三明市“总校制”改革案例入选2021年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目前,三明的“总校制”改革已形成“名校+N”、“高中+初中”“初中+小学”、同一行政隶属和不同行政隶属、紧密型单一法人和联盟型多法人、优质分校再带新校组建的“二级总校制”等5种办学模式。全市共组建81个总校,结对分校154所,实现各县(市、区)和基础教育各学段“两个全覆盖”,受益学生占比35%。

不少教师表示,“初中+高中”的“总校制”模式不仅能助力打通初高中知识断层,通过情景教学等方式,帮助学生在解决生活问题中主动探索,给予学生更多发展空间。同时,这种模式也给老师们带来更多教学启示,并成为一些老师的重要研究课题。

宁德古田县在全县范围内因地制宜地将18所小学,按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生规模、发展水平,采取“1+X”的组合方式组建三个小学办学共同体。通过作业、试题资源共享、集体备课资源共享等形式,使各共同体学校间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

不断健全完善运行机制

我省各地持续加强统筹,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开展常态化、多样化、有实效的教育帮扶工作。

福州市出台《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与评估标准(暂行)》,从组织保障达成度、办学管理融合度、办学资源共享度、教师队伍成长度、教育质量提升度、办学效果满意度、帮扶成果成熟度等七个方面制定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20个、考察要点40个,对福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结果进行评估,促进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内涵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宁德市蕉城区教育局指导区内七个中学“片区共同体”实行“七个”共同——共同制定课程进度、共同安排作息时间、共同开展常规管理、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共同进行集体备课、共同开展质量分析、共同分享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片区共同体内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片区共同体成员学校在教学管理、教研教改、队伍建设等方面资源共享、均衡发展。

福鼎六中与叠石学校、溪美学校教师共同教研

福鼎市教育局指导三个初中教学协作体顺应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围绕“双减提质”推进片区教研活动深入开展,强化校际协作教研,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三明市建宁县成立五个义务教育学校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团队,从人力、物力、财力、办学理念、课堂提质增效模式、选派师生交流等方面入手,全力支持乡村学校提升。县教育局根据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发展情况,对成员校的教学科研、学生素养、教师成长、师生交流和共同目标达到等方面,逐步实现捆绑式考核评价。

建宁县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城关中学片区教师进行线上备课

近日,三明建宁县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城关中学片区三所学校的各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线上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教师们通过钉钉、微信等软件平台进行听课、评课和备课研讨,教研氛围浓厚,在线上持续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

教师们表示,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逐步实现了教学理念的认同与融合、管理的规范与完善,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教育的整体提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