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提气!这场省级教研,引起福建高校热烈反响!

2022-04-17 20:32  林晓婷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草长莺飞,春意盎然。仲春时节,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开展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教研活动暨2022年“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创优攻坚行动。

据悉,此次活动共分设四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福建)启动大会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会、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云论坛、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第八届年会暨思政课建设线上研讨会和新时代福建民办(中外合作)高职思政课协同育人在线研讨会。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国有关专家学者及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负责人、部分青年师生一同参加。

主旨报告、圆桌访谈

院长论坛、专家论坛

专题研讨……

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





如何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如何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3年来,福建在推进思政课建设方面形成了哪些经验和特色做法?……这些成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热议的话题,一起来看看!

热议:福建高校教师有话说

福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思政课青年教师纷纷回应,就此次教研活动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研究心得和思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献,有许多创新性提法和思想,高校思政课是主渠道主阵地,如何让大学生及时了解和认同《决议》精神,这是迫切要解决的难题。此次系列教研活动及时解决了这个问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张有奎表示,集体备课会邀请了许多权威学者,他们的系统深入解读和融入教材的建议极富启发性。此外,这次教研活动特别注重针对性,有强烈的问题意识,“1+N+X”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航计划工作部署也是推进集体备课会落地的有力抓手。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傅慧芳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旨在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师资优势,以一校包一省的方式,示范辐射带动福建省建立健全相对固定、供需匹配、上门示范、精准培训的集体备课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集体备课的集智优势和集优效应,变“单兵作战”为“集团军作战”,发挥集体智慧,保航向、强队伍、成大势,推动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形势与政策’课程是专职思政课教师和兼职思政课教师‘两支队伍’开展日常教学的结合点。”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黄发友表示,本次论坛以“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为主题,通过参加论坛极大提升了“两支队伍”的协作意识和合作能力,促使专业教师的智育优势和兼职教师的德育优势进一步融合,充分发挥“两支队伍”协同效应,为构建思政课协同育人新格局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涵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年来积极推进思政课建设,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多措并举推动思政课专题式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考核多元化等多项教学改革,提升教学实效;积极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打造“八支队伍”,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学院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总结回顾思政工作经验,在省委教育工委系列活动中交流、自省、学习、借鉴、展望,为下一步思政工作部署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参考。

“我们现在多了一个高水平、强整合、能引领的思政课建设研修平台,在思政课建设的道路上实现从‘单兵作战’向‘集体协作’转变,从‘孤单探索’向‘协同攻关’转变,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前行道路上,不仅多了一批同行者、多了一批践行者,还多了一批引领者。”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表示,“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的成立,不仅有利于思政课教师个人理论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有利于思政课教师履行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也有利于推进思政课建设整体性上台阶、上水平。

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教授陆芳表示,此次教研活动,在全国率先单列召开民办(中外合作)高职思政课专场教研会,表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加强民办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也要把思政课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按照要求办好思政课。”强化责任担当,立足我省民办高职院校特点,推动改革创新、协同育人,切实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伊文婷表示,作为一名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我全程参加了此次系列教研活动,在收获的同时也深知要办好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就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扣职业院校特点,突出“把方向”“重规律”“强师资”“提质量”,坚持“八个相统一”,善用“大思政课”,深入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先根表示,系列教研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扩大视野,为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营造良好氛围,也为我们及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鲜活素材提供难得的机会。学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扣现代林业职业教育特点,进一步讲好、办好思政课,为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贡献智慧和力量。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部主任、副教授吴文琦说,令我感觉收获最大的是“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改革创新云论坛”,让我对于“形势与政策”课程中教学要点和教学目标等方面的把握有了更明晰的认识。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确实应该经常思考,如何用学生喜欢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高深的宏观命题讲得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博士张沁兰说,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此次活动使我对思政课强调的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有了更深刻感悟,对“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有了更全面认识。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将充分融合参加本次论坛的收获,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集体备课会上的五场报告视角独特、观点鲜明、阐释深刻,令人受益匪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小霞说,为讲好、讲准、讲到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自己先学深悟透精神本身,增强讲好思政课的底气与自信,达到“德高”境界;同时要在反复研读文件、深度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着力推动抽象理论与鲜活实践的融会贯通,力求做到“学高”;此外,思政课教师还需运用“精湛的工艺”将精神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的教学过程,彰显“艺高”特色。未来一段时间,这将是思政课教师们肩负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本次高校集体备课会创新形式,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教师深刻把握全会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及时转化为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和鲜活的素材。”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博士江卉表示,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集体备课博采众长,发挥资源共享优势,构建一带多结对子方式,加深校际交流。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新兵,我将朝着“有根”“有魂”“有道”“有为”“有矩”的要求,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充分体现思政课价值引领,积极探索教学改革,讲好“习校长”的故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入行”。

“专家学者宽视角、多维度全面系统地解读了国际国内形势,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示范。”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黄海林表示,思政课教师在上“形势与政策”课时,要提高学生抬头率、点头率,提升满意度、获得感,真正达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莆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美容说,本次活动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节点开展,有幸聆听与会专家的主旨发言,在交流中产生思想碰撞。活动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改革提供独特视角和创新思路,为进一步提高思政课建设质量提供实践路径和理论能量。

“听完专家学者的报告与交流,我深受启发,作为一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应该创新理念,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学理念,多做调查研究,结合当下学生关心的热点,挖掘热点中的思政元素,把学生关注点和兴趣点与思政元素相融合,建立起思政课‘时髦’‘风趣’‘有价值’的形象,不断创新授课模式,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群体热爱的课程。”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思政课教师黄学南说。

“春风如醇酒,著物物不知。思政课变成‘思政联盟’,成为阐释中国之治的理论大课、呈现中国奇迹的实践大课、激发青春担当的时代大课,‘大思政课’这样上才有效!”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韩娟说,作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我们应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兴贤育才争当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大先生”,讲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气和信心,激发青年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动力。

“此次系列教研活动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携手全省不同类型高校打通了‘协同育人’和‘大思政课’育人等关键环节,营造了‘以心促新、合力创新、推陈出新’助力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缀说,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将有守有为,化育人初心为奋斗动力,在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丰富学养,按照“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在加强思政课亲和力和感染力上勤钻研;实干进取,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在增强思政课获得感和幸福感上见成效。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洪凌艳表示,思政课在立德树人的教育体系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特别是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今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一定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扎实推进创优行动,以品质化为核心创新教学内容、以信息化为核心创新教学模式、以多样化为核心创新教学方法,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思政课教学改革。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佳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理论知识的学习储备、教学手段的创新改革,坚持做到活学活用,突出思政课教学深度、广度和温度,通过正人先正己的言传身教,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

热议:福建高校学子有话说

此次活动让福建青年学子倍感受益,纷纷发出青春的回响。

王仪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研究生:

我已决心未来从事高校思政课工作,当一名自豪的“在马言马,在马信马”的马院人。这次活动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思政课教师要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使教育不仅限于课堂知识的传递,更要对学生“三观”的塑造产生深远影响。

李霞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本次活动是一场“全觉性”“沉浸式”的思想文化盛宴,使我在精神洗礼中更深刻体悟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意义、内容及路径。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我们要从百年党史的学思践悟中坚定信仰、汲取力量,锤炼过硬本领,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邵宇飞 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有幸通过网络参加了本次云论坛,我收获很多。与会专家们亲力亲为、钻研不辍的学者风范给了我很大鼓舞,他们讲透了要点,突出了重点,深入探讨了形势政策课改革创新的难点和发力点,全程干货满满,令人茅塞顿开。作为马院学子,更应专注学业,自觉提升专业能力,提高政治站位,才能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出应有贡献。

陈思雨 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书社学生:

通过参加系列活动,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学习思政课,要学思并用,学深践悟,融会贯通。作为一名“闽大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并将之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以“思政之光”引领我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有为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一份力量。

郑莹 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学生:

专家学者们的精彩讲座,让我对思政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思政课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门课程,课堂不是枯燥无味的理论,而是有思考有启发,尤其是实践环节,小组一起定主题、定方案、查资料,到最后呈现一场完美的汇报,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十分充实和美好的。

李煜彬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社长:

此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高职思政课老师们切实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信心决心。作为高职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要积极推动读书社工作,凝聚和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把理论学习同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党爱国情感相结合,构筑学生强大精神支柱,在高职院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起带头引领作用,不负党和国家希望,努力成为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白雪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

通过聆听会议报告,结合日常学习生活,我深刻感受到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来的可喜成果——思政课越来越有亲和力和吸引力,同时兼具思想性和针对性。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成员,我们在读书社每月开展的经典著作导读中加深理论素养,在辩论赛等丰富的校园活动中掌握知识、强化能力。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将努力成为一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民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姜晨浩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学生:

观看活动后,我感悟深刻。思政课的创新变革、思政课教师们的思想引航,让我们深深领悟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让我们这代青年人的快速成长。现在,我和身边同学都爱上思政课,因为学校的思政课已经走出传统意义上的“小”课堂,再也不是教室里的“低头族”,内容也更加有料、有趣。这一堂堂生动实用的思政课,为我们青年学子播下理想信念的火种,我们是“眼里有光、脚下有力、心中有信仰”的强国一代。

徐欣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我们青年的成长成才,每一次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都让我们倍感温暖、充满力量。作为一名大一学生,入学以来,在思政课堂上,通过老师的深入讲授,我对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有了更深刻了解,对中国共产党人身上所展示出来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更为敬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一定要坚定信仰、认真学习、练就过硬本领,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在推进思政课建设方面,福建总结和形成了自己的宝贵经验和特色做法,并取得明显成效——

福建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关于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省委教育工委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办法,深入开展“一攻坚四创优”行动,统筹推进学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提高。

截至2022年3月,全省思政课教师4069人,较2019年增加1264人。思政课建设在体制机制、队伍力量、教育教学、评价保障、氛围营造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省高校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

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八闽高校,汇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向未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