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关于我省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向阳花开”助学帮扶系统使用情况的通报

2022-03-29 16:46:2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监管,提升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成效,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我省先后推出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福建省“向阳花开”助学帮扶系统。为推进有关工作更好开展现就平台系统使用情况进行通报。

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使用情况通报

截止3月20日24时,全省累计注册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1504所,累计1457所食堂在使用系统,其中食品留样填报率最高,填报率为94.6%;陪餐监管填报率为94.5%,留样监管填报率为94.6%,采买登记填报率为90%,食谱预告填报率为84.7%,用餐快报填报率为88.8%。尚有47所食堂未使用系统。

1、学校食堂接入视频监控进行过程监管的有8个县区(截止3月20日24时):

接入地区分别为晋江市、将乐县、惠安县、尤溪县、洛江区、建阳区、福安市、翔安区。学校124所,共计829路摄像头。接入较多的地区分别有晋江市77所学校635路摄像头,惠安县26所学校104路摄像头,将乐县13所学校52路摄像头。

2、线上接入采买订单结算的有8个县区(截止3月20日24时):

3、供应商场地接入视频监控进行过程监管的有5个县区(截止3月20日24时):

4、供应商接入车载轨迹物联网进行过程监管的有4个县区(截止3月20日24时):

惠安县、尤溪县、洛江区、福安市。

5、积极落实“监管平台”工作,陪餐监管、留样监管、采买登记、食谱预告、用餐快报五大模块填报100%县区(本学期截止3月20日24时):

福州市:闽清县、晋安区

莆田市:市属校、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湄洲岛、荔城区、城厢区

三明市:将乐县、宁化县、清流县

泉州市:晋江市、惠安县

漳州市:漳州台商投资区、云霄县、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区、华安县、东山县、常山开发区

南平市:延平区、松溪县、顺昌县、浦城县、光泽县

龙岩市:新罗区

6、五大模块填报率较低的县区:

典型经验

1、晋江市首创“5+7”精细化监管模式:

将平台监管范围延伸到32所营养改善计划校、50所“为民办实事”计划校以及12家食材供应商。其中“5”指的是实现与“省监管平台”五大模块数据的互联互通。“7”指的是晋江市围绕资金安全和食品安全精细化监管方向所延伸出来的(供应商)订单数据接入、收支管理、价格监管、刷卡取餐、营养分析、视频监控、车载监控七大模块。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价格的协同监管、资金的精准收支以及食品安全的全流程监控。

2、将乐县创新应用助力“双安监管”:

在“省监管平台”的基础上,结合将乐县“非集中采购”工作模式的特点,持续深化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精细化监管的创新应用。通过大数据将乐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陪餐监管、留样监管、用餐快报、采购进货、食堂概况等基础信息进行抽取、分析形成具有针对性的专题可视化界面。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将乐县完善了13所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校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从收货签收、食品留样、餐食分发到学生就餐环节的无死角全覆盖。

3、惠安县创新供应商询价机制:

在“省监管平台”的基础上,结合惠安县“集中采购”工作模式的特点,接入3家食材供应商。县教育局(营养办)牵头学校、家长膳食委员会进一步完善食材定价方式,在确定食材询价方式、周期后,供应商需要拍摄询价照片作为凭证记录上传至平台,各学校进行采购时通过对照询价凭证进行价格判断。同时所有食材价格的变动都需要通过教育局(营养办)进行审批,从而更好的管控营养餐食材的价格,杜绝学校采购出现“天价”食材的现象。

4、应用“实名刷卡就餐”规避冒领、套取行为:

在“省监管平台”的基础上,晋江市、将乐县、惠安县、翔安区配套实名刷卡终端设备和学生就餐云服务平台,实现点餐、取餐、结算一站式服务。借助实名制刷卡取餐模式,能够有效规避冒领、套取营养改善补助资金等行为,精准统计用餐学生人数及享受补助情况,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透明有效。学生就餐云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与“福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学生实名就餐数据能够实时自动同步至"省监管平台"用餐快报模块,用户无需每天盘点就餐学生人数、类型,实现填报模式由“手动化”向“自动化”转变,平均减少用户20%的填报工作量。

02

福建省“向阳花开”助学帮扶系统

使用情况通报

截止3月21日11时15分,全省累计已录入6323名事实无人抚养学生信息,已成功结对5857名学生,结对率达93%。系统已登记8916条帮扶日志、4801条年初计划、4181条年末小结。

1、帮扶结对100%的县区:

福州市:仓山区、福清市、福州高新区、鼓楼区、晋安区、连江县、罗源县、马尾区、闽侯县、长乐区

龙岩市:上杭县、武平县、永定区、漳平市、长汀县

南平市:南平市本级、光泽县、建瓯市、浦城县、邵武市、顺昌县、松溪县

宁德市:福鼎市、蕉城区

莆田市:涵江区、湄洲岛、秀屿区

泉州市:丰泽区、惠安县、晋江市、鲤城区、洛江区、泉港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石狮市、永春县

三明市:将乐县、建宁县、明溪县、泰宁县

厦门市:厦门市本级、海沧区、湖里区、集美区、思明区、同安区、翔安区

漳州市:常山开发区、华安县、龙海区、芗城区、漳州台商投资区、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

2、帮扶结对率较低地区:

3、帮扶记录填报率较高的地区(前十名):

1、帮扶日志:永春县、古田县、龙海区、建瓯市、蕉城区、福安市、同安区、德化县、漳浦县、福鼎市

2、年初计划:龙海区、城厢区、永春县、建瓯市、古田县、蕉城区、尤溪县、德化县、福安市、将乐县

3、年末小结:永春县、龙海区、蕉城区、尤溪县、闽清县、漳平市、将乐县、平潭综合实验区、秀屿区、新罗区

4、帮扶记录填报率较低的地区:

1、帮扶日志:长乐区、晋江市、政和县、永泰县、湖里区、武夷山市、洛江区、涵江区、诏安县、连城县

2、年初计划:长乐区、松溪县、东山县、武夷山市、寿宁县、晋江市、湖里区、丰泽区、泰宁县、三元区

3、年末小结:武夷山市、政和县、延平区、晋江市、宁德市本级、周宁县、建阳区、诏安县、石狮市、鼓楼区

5、帮扶方式丰富、帮扶前后效果明显的地区:

将乐、南安、惠安、晋江、翔安、尤溪、福安等地区帮扶效果较佳,主要体现在情感和学业帮扶给帮扶对象提供更精心的引导和栽培。如:

(1)情感帮扶:针对缺失父母亲情的帮扶对象,由帮扶单位派出人员担任“爱心爸爸”“爱心妈妈”。帮扶单位定期走访、慰问,与帮扶对象谈心、组织同学到帮扶对象家中过生日、邀请同学到孩子家中玩耍、带孩子去医院体检等等,让孩子享受更多关爱。

(2)学业帮扶:针对学习能力较差、成绩不好的帮扶对象,帮扶单位为孩子制定学习成长和帮扶计划。帮扶单位为帮扶对象制定各学科学习方案、科任老师课后辅导,学生学习成绩提升了,让孩子重拾自信。

帮扶结对典型做法

厦门市同安区汀溪中心小学(帮扶老师陈扬颖):

我会提前了解孩子学业上需求,在家访时为孩子带去课外读物。进入学期末,帮助制定复习方案。时常与家长通过微信进行沟通,关心孩子的学业,时刻牵挂着孩子的寄宿生活。

福州市闽侯县荆溪小学学区(帮扶老师林春珍):

帮扶对象父亲去世,母亲不在身边,只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学生本人由于无人管教,个人卫生不理想,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面对老师的提问无反应。针对这些情况,在开学初就逐一摸清全班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行为习惯较好的孩子和她坐在一起结成“一帮一”的互帮对子,帮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后,我也积极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尽可能多的抽出时间来给她讲故事、陪她玩耍,并不断与孩子家长取得联系,把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及时告知,让家长心中有数。通过一段时间的配合,孩子的自信心有了一定提高,上课也敢大胆地回答问题。我将不断总结经验,争取更好地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自觉地融入班级这个大家庭里来。

福州市马尾实验小学(帮扶老师陈杨):

林同学是一个学习认真,性格开朗大方的孩子,深受老师同学的喜欢。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缺少父母的陪伴,在生活中存在诸多困难。结对帮扶后,通过申报贫困生补助,家访时给予衣物、文化用品,减免社会实践活动费用,开展学科辅导等方式,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在下阶段将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帮助其健康成长。

各市、县(区)教育系统要再接再厉,用好“监管平台”和“帮扶系统”,做好相关数据填报工作,确保数据安全、准确、完整、及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