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云端凝心聚力 抗“疫”同心协力

2022-03-24 11:02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受周边地区影响,福州市也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日前,新冠疫情打破了日常平静的学习和生活,面对疫情,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全体师生、家长,发扬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团结奋进力量!

党员带头 勇担使命

尊敬的全体党员、广大教职工:

根据榕教体〔2022〕11号文件等相关文件精神,鉴于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的组织领导下,坚决守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在这特殊时期,广大党员教师们要自觉扛起责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积极响应号召,主动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为科学有效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带头落实岗位责任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敏感性,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总体战高度全员到岗,履职担当。各支部书记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师生关切,紧盯形势,下沉一线,亲自抓、直接抓、具体抓;党员教师要服从组织安排,立足疫情防控岗位和教育教学岗位,科学灵活安排教学,以高度的教师责任感确保教学效果、质量不受疫情影响,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带头关心关爱学生

学校党组织要进一步总结好近年来的防控经验,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加强家校联系和互动,有针对性地干预疫情对师生、家长产生的焦虑、恐慌等心理影响。要组织党员教师组成工作队伍,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加大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关爱帮扶和心理干预,把对生工作从校门做到家门。

三、带头做好自身防疫

要依托基层党组织做好一线工作,带头引领广大教职员工和师生模范遵守防疫规定,主动参与在地网格管理,自觉配合防控措施,关注官方信息,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隐瞒,讲究卫生习惯,自觉落实预防手段,减少外出群聚,凝心聚力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向外界展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党性素养高、社会行为好、组织纪律强的良好形象,传播教育系统正能量。

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树旗帜、亮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全力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福州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2022年3月20日

停课不停学 离校不离教

鉴于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从3月20日起,仓山区、高新区全域各级各类学校(含公民办学校)暂停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开始启动线上教学。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多方统筹,科学谋划,积极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着力保障教育教学教研质量,最大限度减少居家学习对学生发展和身心健康的影响,促进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全面成长。

精准施策,线上学习有路径

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根据防疫工作的总体部署,第一时间发布《福州外国语学校线上教学教研实施方案》,明确线上学习方式及实施要求,强化教学工作做到“六有”:有计划、有内容、有安排、有要求、有措施、有辅导,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教育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有效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充分维护学生受教育权利,确保“一个都不能掉队”。

群策群力,线上教学有方向

为了更有效的沟通,科学拟定教学课程计划,第一时间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各年段负责人召开多次线上紧急会议,确保学生居家学习实施方案的灵活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做好“一校一案”“一级一案”“一班一案”,指导学生科学规划居家学习生活,既注重文化知识学习,又注重学生的居家生活和身体锻炼。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 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家务劳动等方面的指导,引导学生保持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学习生活态度。


齐心协力、线上教学有条不紊

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质量,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提前部署,周密布局,精准施策;我校师生集思广益、勇于创新,用实际行动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1、确定联系方式

授课教师针对所授教学班,通过各班学习委员,组织全班同学建立QQ群,发布相关教学通知,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2、选定在线教学平台

授课教师根据所授课程特点及前期在线授课经验,确定授课教学班的在线教学平台,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提前测试平台讲课效果并及时通知到每位学生。

3、教不断线、课不停学

即使是线上上课,通过班级打卡形式督促同学们保持早睡早起的良好习惯,以饱满的精神迎接网课。按照课表设置好闹钟,提前进入网课页面,并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课上做好笔记、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以高涨的学习热情参与课堂互动。


全体教师主动学习信息技术,精心准备;课堂上,老师们教态严谨,积极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学生们用心聆听,积极互动,课堂氛围活泼热烈,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除了开展线上直播教学,老师们还专门安排时间做好课后答疑解惑,积极认真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全体教师克服种种困难,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教”。





科学防疫 从我做起

防控期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想师生之所想。“停课不停学”既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利用云端线上课程,努力实现学习效果不打折,学习进度不落下的再探索之路。此次任务艰巨,学校一向将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积极发挥线上教学的效率最大化,教研组、集备组团结一致、精准教学。停课不停学,福外和全体师生“疫”起攻克时艰,一起共成长。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打烊。我们坚信,疫情的阴霾终将会散去,福外的学子们都将从这段特殊的磨练中,收获不一样的精彩。无论线下线上,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永远都在同学们身旁,为你们保驾护航!

家校协力 共促成长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呈现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了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我校3月20日起暂停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家校沟通,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3月20日晚,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两校区组织各年段、班级召开了线上班会暨家长会。




会上,福州外国语学校和城门中学段长和班主任传达了上级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希望家长支持和配合,及时完成各种摸排和上报任务,并从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积极接种疫苗、信息反馈、亲子沟通等方面,对家长做了细致指引。同时,给家长们传递了“居家心不慌、不信谣、不传谣,承担好自己的角色使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一种爱国”的正能量,倡议家长们并肩齐努力、同心共战疫。

年段各班针对接下来的学习也做好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划,从心理上建立健康有序的学习心态,缓解家长和学生的焦虑情绪;从学习上做到互动监管,上课有纪律,下课有放松,课间有养护,课后有作业;从生活上建议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健康的睡眠和起居,为后期的复学做好良好的准备。

班主任们还就疫情下如何做好家校共育等方面和家长做了具体交流,希望家长们和学校紧密配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监管好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有需要可以寻求我校的线上心理辅导服务或拨打福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热线电话。



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校长廖素娟也对同学们的居家学习提出了几点建议,倡导同学们居家期间制定系列清单。一是作息时间清单,准确划分学习时间、休息时间、娱乐时间。二是日常愿望清单,利用这个时间,达成自己长期以来的愿望。三是电子产品使用清单,把握时段、时长,发挥手机的正向作用。四是居家家务清单,发挥自己的小小力量为小家贡献一份力。廖校长号召同学们同心协力、攻克时难,适应新的学习方式、新的生存方式,这段经历是挑战也是宝贵财富。同时学校的教学工作、环境卫生、后勤工作也会有条不紊的开展,校长等着大家顺利返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此次线上班会和家长会的召开,不仅为学生的居家生活提供了指导,也有效缓解了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疫情反复,归期未定;家校携手,共克时艰。疫情的阴霾遮不住春日的阳光,让我们一起守望相助,共待春暖花开!

教师志愿者在行动

为助力仓山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推进,3月20日,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城门中学的教师志愿者响应疫情防控部门的号召,化身最美志愿者,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19日晚9点,接到疫情防控部门急需一批志愿者的通知后,福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动员工作。城门中学的陈荆伟、向霞、卢敏超、陈德志四位老师迅速响应号召,“疫”无反顾做好投入抗疫第一线的一切准备。翌日中午收到出发指令后,四位志愿者便立即奔赴金山街道建中社区,穿上代表“特殊使命”的红马甲,投入到工作中。


四位志愿者全程以高昂的斗志和高度的责任感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展现着教师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教师志愿者用满腔的热情和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人民教师的风采。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协同发力就一定能“跑赢”疫情,迎来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明媚春天。

守护心灵“绿码”

由于疫情的反复,我们再次开启了居家线上的学习模式。此时,相信大家或许是平静的,或许是紧张的,也有可能是焦虑的,但不管你是哪种心情,都是正常的,都需要我们调整好心态,以积极、稳定的状态面对居家学习带来的挑战。那么如何去做呢?不妨来试一试下面的一些方法吧。

调适心态 接纳变化

面对再次开启居家线上学习模式,或许有些同学觉得还不错,比较舒适,自由灵活;有些同学觉得自己自律性差、没人监督,管不住自己,经常走神,不能专注听课;有的同学认为没有同学在身边互动,自己上课没意思,学习效果不好等等。但不管怎样,坦然接受变化,调适心态,同时思考如何更快乐高效地学习才是正道。根据情绪ABC理论,我们的情绪和行为会随着认知的变化而变化。看待线上学习的角度不同,学习的心情就不同。因此,对待线上上课这一现实,我们应该改变消极的认识,转变心态,积极地看待它。

接纳情绪 合理宣泄

如果你因为在家无法完成学习任务而异常焦虑,或是因为无法自由地外出而郁闷,或者看到疫情的情况而担心,别急着消除这些情绪,因为这是一个人正常的反应。情绪实际上不分好坏,每份情绪都有其意义与价值;情绪指引我们成长的方向,给予我们改变的力量,情绪可以为生命服务。因此调节情绪的第一步,就是能够接纳各种消极情绪。要知道消极情绪是在提醒我们提高警惕,保护好自己。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坦然接纳消极情绪。在此基础上主动地表达情绪,合理地宣泄情绪。和家人、朋友说一说你的担忧和焦虑,有时仅仅是表达出来,情绪就缓解了一半。

自觉自律 管理时间

居家学习对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够合理规划时间,自觉完成在线学习任务。但在居家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每天都与手机、电脑相伴,如果缺乏自觉自律,很容易放飞自我,而忘记了自己要认真听课学习。所以要求同学们能够严格自觉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提升时间的利用率,保持积极学习的状态在线认真听课完成各科作业,必要时可以请家长或朋友进行监督。此外,要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设定不同的优先级,按照任务的轻重缓急进行处理,保持充沛的精力,轻松应对学习和生活。

推荐方法1:时间管理四象限法

将事情分为四类,按轻重缓急设计好时间节点,合理利用时间,并逐步完成。

推荐方法2:番茄时间管理法

1.确定你想要学习什么;

2.设定一个25分钟的定时器;

3.学习,直到定时器时间到:这就是一个“番茄钟”;

4.休息5分钟,继续下一个番茄钟;

5.每4个番茄钟做一次长时间的休息。

积极沟通 换位思考

有些同学在居家学习过程中不免会遇到与父母如何相处和沟通的问题。首先需要尊重父母,积极与他们沟通,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换位思考,看到父母真正的用心,看到父母的局限性,父母没有经历你成长的环境,没有接触你感兴趣的事情,可能真的难以了解你的世界。作为孩子,可以多一点主动和父母沟通,分享你的见闻和经历,分享你的快乐与悲伤,分享你的想法与见解,给父母一个机会成长为理解尊重孩子的更智慧的父母,也给自己一个机会成长为理解体贴父母的更优秀的孩子。

劳逸结合 健身悦心

此刻谈到的“逸”并不是指玩游戏、刷手机等需要付出精力的活动。人的注意力、意志力、精神力都是有限的,学习和游戏都会消耗我们的精力槽,关掉直播拿起手机相当于我们在连轴工作。

这里的“逸”应该是给大脑“自由呼吸”的时间。停下手中的事情发发呆,不去想任何事情;或者出去走走,让大脑接触到冷冽的新鲜空气;或者泡个澡感受从内到外的放松;或者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提高自己的生活技能。当我们从高强度、快节奏的学习中慢下来时整个人才能获得真正的放松,精力值才会有所恢复。

居家学习期间,我们还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每天开展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如进行垫上俯卧撑、仰卧起坐、平板支撑,还可以跳健身操、转呼啦圈、踢毽子等。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积极求助 寻找支持

居家线上学习期间也要注意身心保健,给自己多一些自我关怀,及时运用合适的方式来疏导排解消极情绪,并积极寻求家长、老师或同学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当恐惧、烦躁、焦虑等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产生了失眠、心悸等生理和行为问题时,或是遇到了心理困惑无法自我调整,影响到了你的正常生活和学习的时候,请及时求助心理专业人士。

您可以寻求我校的线上心理辅导服务:

预约QQ:

10379596(林娜老师)

2746491593(吴巧静老师)

279556928(郑伟秋老师)

辅导时间:

上午8:00-13:00

下午13:00-18:00

晚上18:00-24:00

你还可以通过以下心理援助方式寻求专业帮助:

一条学生会的短消息

这个春分,我们接到了线上学习的通知。为了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要暂别我们热爱的校园。这是疫情爆发以来第二次线上学习,相信对很多同学,特别是初高三学子们来说,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考验。

同学们,所有在沉寂中积蓄的能量,都会迎来最绚烂的绽放。线上教学不会阻挡我们努力的脚步,焦虑不是我们的答案,拼搏才是我们的选择!希望我们都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刻苦的精神、最坚韧的毅力,全力以赴,坚持到底,满怀信心地去迎接这次考验。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取得优异的成绩!

我们相信没有一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今天就是春分,生机盎然充满希望。

多难兴邦,同心协力,砥砺前行,上下同欲,此战必胜。面对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希望我们共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让我们携起手来,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鲤鱼一跃便成龙,大鹏展翅震长空。福州外国语学校团委学生会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初高三学子们更创辉煌!期待我们再次在福外校园中相会的时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