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赴南平市调研学生资助工作

2022-03-18 17:24:39 作者: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3月9日至11日,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调研组一行走访南平市光泽县、武夷山市、浦城县、松溪县等地,就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执行情况,以及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等执行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工作。期间走访慰问6名事实无人抚养学生。南平市教育局及各有关县政府、教育部门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现场调研

切实守护好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为调研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执行落实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光泽县、浦城县营养餐大宗食品食材配送基地,详细了解当地大宗食品及原料辅材“统一采购、集中配送、协同监管”工作开展情况。现场参观了消毒间、储存间、检测室等区域,就食材的采购、仓储、检测、分拣、配送等各环节与基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谈。

走访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实地查看浦城仙阳中学、松溪二中、郑墩镇中心小学,详细了解各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园环境、办学条件、师资配备、课程开展有关内容,重点调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仔细查阅食品采购验收清单、伙食费收支公示表等资料,并就营养餐食材储存、食品留样、消毒保洁、疫情防控、资金台账、学生用餐过程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解。

调研组一行对南平市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监管,利用好“营养改善计划监管平台”,持续做好营养膳食全过程监管,确保工作公开、透明、高效、规范运行,切实守护好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提升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成效,坚决把这一惠民工程落实好、管理好、服务好。

据了解,南平十个县(市、区)全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大宗食材“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南平市2021年核拨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资金2336.55万元,惠及寄宿生和政策兜底对象寄午生共46731人次。为确保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施策精准、受益均衡,确保资金和食品安全,南平市建立起精准识别、精确测算、精细管理的运行机制。通过精准比对出四类兜底对象、建立日清月结的精准测算机制、建立可溯可控的精细管理机制、试点营养餐食材从配送源头到餐桌进行全实时、全过程的监控等具体工作举措,确保食品安全可溯可控,使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政策和生活补助政策,应助尽助、不漏一人。

立德树人

进一步提升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实效

3月10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武夷学院、武夷山职业学院,就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执行情况以及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等内容进行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先后听取了武夷学院、武夷山职业学院关于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情况的汇报,对学生校内资助资金提取范围、提取比例、支出,退役士兵国家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以及资助育人等工作情况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据介绍,武夷学院围绕高等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在保障经济资助的基础上,探索资助育人切实有效的做法,将经济扶贫转化为与立德树人相结合的全方位的资助育人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修身立德、自信自强、成长成才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成效显著的工作,确保学校资助工作的良性循环,长效运行。武夷山职业学院创新“教、学、做”为一体的“三明治”人才培养模式,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不断健全完善“奖、助、贷、勤、补、免”和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的助学体系。


调研组一行在调研中对各学院资助工作开展情况表示肯定,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加强发展性资助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资助育人工作实效,做好资助政策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拔苗孕穗

让事实无人抚养的学生都能“向阳花开”

拔苗孕穗,向阳花开。调研组一行还在光泽县鸾凤乡上屯村、武夷山市新丰街道溪东社区、浦城县仙阳镇管九村、松溪县郑墩镇郑墩村等地先后走访慰问了6名事实无人抚养学生,与学生亲属、学校教师进行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家庭近期生活情况和学生在校表现,并送上资助大礼包,内含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册、学习用品以及慰问金,勉励学生要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励志成才,将来回报社会。




“以党组织为帮扶人,能让孩子们更直接更深切感受到党的温暖,从而培养出更多‘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调研组一行在调研中表示,“向阳花开”助学帮扶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旨在完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管理的“三全”帮扶体系,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情感精神帮扶、学习成长帮扶及生活物资帮扶,帮助他们在浸润中拔节孕穗、于无声处向阳花开。作为福建省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的一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各级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持续深入开展“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广泛发动教育系统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助学帮扶行动,努力丰富帮扶形式和提升帮扶质量。

据了解,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南平市教育系统各级学校党组织已陆续开展“向阳花开”助学帮扶行动,学校以党支部结对帮扶的形式,从情感精神帮扶、学习成长帮扶及生活(物资)帮扶三个方面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将助学帮扶行动落到实处,强化了资助育人成效。目前,全市已有727名在校就读“事实无人抚养学生”的信息已录入“福建省‘向阳花开’助学帮扶系统”,已结对帮扶582名“事实无人抚养学生”。其中南平市属学校在校就读“事实无人抚养学生”20名,已全部完成结对工作,市属学校共12个党支部参与结对帮扶行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