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市妇联召开2022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

2022-03-16 14:55   来源:福州妇联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积极主动融入我市“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更好地发挥妇女群众和妇联组织在建设美丽庭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3月15日,福州市妇联在闽清县省璜镇前峰村组织召开2022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推进会,交流经验、观摩学习,查摆问题、部署工作。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妇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朱余泉主持会议。相关县市区妇联主席、福州高新区妇工委主任参加了会议。

坪街村

坪街村历史悠久,地处塔庄镇的最南端,创建县级美丽庭院27户,市级美丽庭院22户,省级美丽庭院2户。坪街村按照“党建引领妇建,妇建助力党建”的工作思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妇联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和村妇女按照“一院一景、一户一韵”的要求,以“五美”为标准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带头创建自家美丽庭院,并以点带面连成片,让美丽庭院成为坪街的一道风景线。志愿者们还定期开展“六清”巡查整改、入户为孤寡老人打扫居室等志愿服务,让村庄始终保持干净整洁,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在黄栋起古厝研学基地里,村妇联经常开展亲子研学活动,弘扬优良家风,在促进家庭和谐的同时,助推了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妇女们常以筹工筹劳等方式参与家乡建设,妇女力量真正顶起了半边天。

前峰村

前峰村位于省璜镇南部,距镇中心2.5公里,全村有145户,80%的农户庭院达三星级以上“美丽庭院”示范户标准,其中12户省级、20户市级、117户县级。前峰村是县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近年来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村规民约,15人组成的“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入户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帮助年老体弱、残疾等贫困家庭清洁卫生;打造“3D彩绘网红打卡点”,推行“星级”奖励制度,每月对全村“美丽庭院”创建户进行评比,年终表彰先进。村容村貌的彻底改观也带来了商机,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香糟鸭收入15万元,村民10个移动摊点共收入5.8万元,“美丽庭院”示范户建起“农家乐”,每年增收6万元,5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就业,每户年增收1.5万元。群众增收致富了,“美丽庭院”也更加靓丽了,这儿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全面总结了2021年以来全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妇女和家庭以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务实推动创建工作争创一流作了部署。

陈红主席充分肯定了闽清县妇联在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成效,她表示,各级妇联组织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创建工作长效发展,真正让美丽庭院成为农村家庭一种常态化的生活习惯,全面提升幸福感。一是发动全员参与,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要让每一户村民都参与到美丽庭院的创建中来,既要大家一起想,更要群众一起干,形成镇村主导、妇女参与的上下联动机制,结合农村其他中心工作同向发力,推进常态长效。二是以点带面促量变,持续凝聚创建力量。要充分发挥妇女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延伸“美丽庭院”内涵,打造“美丽庭院”的“大庭院”理念,努力让“老”村景展现“新”活力。三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建立完善示范带动、星级创评、志愿服务、积分奖励等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强化多元参与、长效管护。四是丰富创建工作内涵。将“美丽庭院”创建与乡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结合县域产业特点、文旅发展需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需要等,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2021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以及省妇联部署要求,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作为妇联组织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截至目前,全市建成省级美丽庭院770户,市级美丽庭院6600户。

下一步,福州市“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以“美户美家,福进万家”为主题,按照“四个突出”原则和“五美”标准,围绕激发内生动力、发展文旅经济,重点将“福文化”融入美丽庭院创建,涵养家风民风,推动形成“一村一品、一院一景、一户一韵”,带动庭院经济、民宿经济发展,丰富文旅经济内涵。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积分制等有效举措,动员更多妇女加入创建工作,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