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建省教育厅最新发布:从四方面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2022-03-16 10:58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月15上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福建省新闻发布厅举行。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和省文旅厅等部门介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请问福建教育系统采取哪些举措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针对当前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按照最新版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加大力度指导推进各地各校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期,我们将重点抓四个方面。

一是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全面加强学生、教师、职工进校健康监测,师生员工包括学校后勤人员,进校都要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行程卡,健康码和体温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校园,要求全员一致,避免区别对待。严格校外人员进校管理,严控校外无关人员入校。

二是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密切关注师生及安保、保洁、食堂等校园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健康状况。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履行个人防控责任,按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是加强校园重点场所管理。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公共卫生间、快递接收点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工作,从源头上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加强校园大型聚集性活动管控,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

四是强化源头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师生员工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制度,增强自我发现、及早发现的能力。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加密抽测频次,特别是加密重点岗位、重点人群检测频次,及时了解新冠抗原自测产品,在学校重点人员中推广“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监测模式,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

记者:近期,个别省外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我省个别学校也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全省教育系统如何进一步加强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和相关保障工作?

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一是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和多病共防。高度重视进校物品监管,加强校园快件涉疫风险防控,采取有效措施对校园快递收件点、进校快件等进行全流程监控和彻底的卫生消杀,对重点环境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增加消杀频次,严防通过物件渠道将疫情传入校园。春季是感染禽流感、诺如病毒、流感等常见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我们将组织指导各地各校加强监测,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是坚持家校协同防控。既要加强在校师生员工健康监测,也要加强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监测。特别是对于有家庭成员从境外、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等情况,要求学生家长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按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妥善安排,确保社会疫情不向校园关联。

三是加强校地联防联控。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完善“五联”机制,推动各地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主动对接属地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健全完善学校与医院、疾控等医疗机构点对点的“绿色通道”,配合属地街道(乡镇)、社区(村)等方面积极开展联防联控,完善更加紧密的教育、卫生、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的多方协作、监测预警、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业务指导、培训、巡查全覆盖。

四是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指导各地各校健全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卫健等单位的协同协作,开展多场景、实操性的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涉疫情情况,能第一时间按要求开展隔离管控、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等应急措施,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短时间有效遏制疫情传播蔓延。同时,要加强教育部门干部,学校、幼儿园负责人,以及疫情防控骨干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