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校长访谈 > 正文

武夷山二中暨洪彪:走正心之路,育时代新人!

2022-03-02 16:01  罗菊熙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李晨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一期接受采访的是武夷山二中校长暨洪彪。

12月18日,武夷山二中将迎来四十周年校庆。武夷山二中又名老区中学,1981年草创于闽北崇安县(武夷山市旧称)一个补习班。40年来,全体师生秉承着老区人民不畏艰难、勇于争先的精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如今学校已经发展成为校舍完备、管理规范、师资有力、办学成绩不俗的福建省二级达标校。迄今,该校为社会培养了13000多名合格毕业生,其中为高校输送了7000多名优秀学子。

“自创办以来,由于生源等各方面原因,我们有近半的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从事各行各业。各地各界校友虽然起点不一样,但都秉承‘二中不二’的精神,自强不息,踏实进取,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近日,记者走进武夷山二中,该校校长暨洪彪介绍一步一景的“园林式”校园好风景,热情地说,“我一向坚信,努力总会有福报。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只要坚守正心,做正直的人,5年、10年、20年,吃过的苦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回报你”。

暨洪彪校长是资深的“二中人”,初中、高中均就读于武夷山二中,1993年大学毕业后返校任教。自此,他长期扎根一线,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工作,共历7轮高中循环教学、9届毕业班把关工作、7年班主任、年段长工作,先后担任武夷山二中年段长、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副校长,武夷中学校长等职。2018年,暨洪彪就任武夷山二中校长一职。

几十年来,暨洪彪甘于奉献,担当作为,为学校乃至武夷山市的教育发展作出了较大的贡献。学校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省文明学校、省“学校德育基地”等荣誉,个人获福建省高中骨干校长、省“十三五”第二批中小学名校长后备人选、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南平市新长征突击手、武夷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形成:历经三个发展阶段

南宋理学家朱熹在武夷山生活近50年,著书立说,讲学论道,传播理学,留下大量珍贵的文物史遗迹。接受采访时,暨洪彪校长站在学校高大的朱熹像前,向记者介绍“正心”教育思想的发展历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几千年来传统儒家知识分子尊崇的信条。“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朱熹认为,正心的方法就是“致察、敬以直内”,即以严肃的态度端正自己的心思。那么,作为学校的领航者,应该如何带领师生走正心之路?暨洪彪校长认为,“要从‘心地端正’出发,教师不忘初心、端正师德,学生端正求学态度,培养良好品德。”

暨洪彪校长介绍说,正心教育思想最初萌芽于其2015年9月至2018年9月担任武夷中学校长期间。那三年,他结合学校实际,建成了“正心馆”,初步构建了学校“正心”文化。在“正心”思想的驱动下,学校获得了长足发展,2017年成为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顺利通过福建省第二批英语基地校省级验收,获评南平市文明学校等荣誉。学生中考成绩从2015年的武夷山市第7名,上升到了2018年的第三名,办学成绩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2018年9月,暨洪彪回到武夷山二中,就任校长一职。在继承学校原有发展理念的基础上,他推陈出新,逐步形成更加成熟的“正心”教育理念。

第一阶段是奠定基础。建校以来,武夷山二中秉持老区中学的传统,逐渐形成了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三“敬”一“心”(孝敬父母、尊敬师长、敬重他人,奉献爱心)理念,诚实守信的心灵美德和文理交融的学识追求。

第二阶段是深化丰富。十年前,学校争创福建省二级达标高中时,总结凝聚了一系列办学理念,其中包含了“怀天下抱负,做天下主人”的校训,“正身律己,知行合一”的校风,“博学仁爱,敬业创新”的师风和“乐学善思,勤奋进取”的学风。

第三阶段是正式形成。2018年,暨洪彪担任武夷山二中校长之后,适逢省二级达标校复查。经过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一段时间的培训和学习,多方调研、集思广益之下,最终提炼了“走正心之路,育时代新人”的核心办学理念。

发力:五个方面打造正心名片

“古昔圣贤所以教人为学之意,莫非使之讲明义理,以修其身,然后推以及人……”2021年9月10日,在朱熹诞辰891周年暨第37个教师节之际,武夷山市朱子敬师礼在武夷山二中举行。暨洪彪校长在致辞中希望师生们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怀天下抱负,做未来主人!

暨洪彪校长介绍说,近年来,学校着力从五个方面引导学生端正内心,立德树人,打造“正心”教育名片。

其一是打造正心课程,丰盈生命智慧。学校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开设正心大课堂,邀请全校师生讲述中国故事、武夷故事、二中故事,培根铸魂,守正创新。语文、思政、历史等学科教师结合课程,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树立人生理想,并积极开展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课例交流活动。其中,有三节课例获福建省“四史”教育优秀课例。

其二是厚植爱国情怀,发扬红色文化。组织学生参观闽北革命纪念馆、党史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诗红歌、红色故事进校园、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主题活动。同时,培养一批小小红色讲解员,走进黄墩村等地开展地方红色文化志愿讲解服务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其三是传承朱子理学,弘扬优秀文化。朱子是武夷文化的灵魂,茶香是武夷文化的味道。学校组织学生到朱熹文化园开展综合性学习,开设朱子文化校本课程,举办“朱子敬师礼”“朱子成人礼”等活动;开发“茶与诗词”校本课程、编排“茶与诗词”舞蹈,邀请岩茶工艺传承人、茶艺师等开设讲座,组织学生访问民间茶艺师,寻访万里茶道发源地。

其四是营造书香校园,浸润生命底色。学校全力推进“两香校园”建设,教师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各类书籍,拓展胸襟,开阔眼界;教研室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学设计、粉笔字板书设计等各类基本功大赛,全面提升教师素质;每学期组织开展“读书节”“师生共读一本书”“亲子共读”“课本剧表演”等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形成浓厚的读书氛围。

其五是关注教师成长,书写讲台风采。学校注重以“老带新”的方式,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争取机会让青年教师外出培训学习、比赛展示;给青年教师“压担子”,让青年教师担任备课组长;制定规划、方案,使青年教师成长为县、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近几年来,学校青年教师在省市级比赛中屡获佳绩,成绩优异。

冯卉仪同学获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全国总决选高中组优秀奖

传承:特色教育推陈出新

暨洪彪校长感慨地对记者说:“二中蓬勃发展40年,有着一脉相承、继往开来的内核和精神。我在这里求学、工作了30多年,受其影响很深,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浓厚的感情。希望可以在传承和发扬前辈心血成果的基础上,突破创新,继续推动学校再上新台阶。”

暨洪彪自调任武夷山市第二中学校长后,高质量完成学校二级达标高中省级复查验收,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了学校全面发展。在办学过程中,暨洪彪校长继续探索学校原有的日语、音体等特色发展之路,努力为学生成长拓宽新的路径,实现育人特色的推陈出新。

日语特色教学。武夷山二中是南平市最早开设日语课程的中学,学校现有4名专职日语教师,6个教学班,在校日语生近300人。日语教学班开办以来,为社会培养了近2000名日语毕业生,数百位同学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2019年,在暨洪彪校长的积极争取之下,学校日语教学班正式面向南平全区单独招生。近日,学校获人民教育岀版社教材研究所第3批“全国日语教学实验校”。

音体美特长教育。学校推出“第二课堂”系列兴趣班,开设围棋、美术、音乐、书法等专业课程,承办过多届全国“中小学生围棋赛”“华东地区跆拳道比赛”等活动。“文化+专业”的教学方式,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发展了他们的专业技能,拓宽音体美特长生的升学路径,其中不乏有佼佼者考上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知名高校。

今年的东京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男子单人皮艇项目比赛中,中国选手、武夷山二中校友全鑫成功挺进半决赛。9月份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全鑫连续获男子极限皮艇、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冠军。连续两枚金牌也让全鑫创造历史,成为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的第一个双料冠军。这是武夷山二中的荣耀时刻,也是学校育人成果的集中体现。

暨洪彪校长对记者说:“未来,我们将沿着正心之路,躬耕教育沃土、继往开来、勃发进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有思想、有爱心、敢拼搏、敢创新的时代新人,为创省一级达标校、将二中建成品牌学校而不懈努力!”

校长寄语

2021年是武夷山二中建校4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正心”教育,书写二中故事,凝聚二中精神,展示二中风采,走内涵特色品牌发展之路,推动创建“优质品牌初中、多元特色高中”的总体目标的实现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集众人智慧,把学校办成花园、乐园、学园、家园、梦园、创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