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省名校长课程:从学做一个更好的父母开始

2022-02-24 15:40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839b8ba07ac059de21c00476aeda3cc

为给广大家长、教师捎去春天的信息,送上心灵的慰籍,上好大人们的“开学第一课”,福州市网络家长学校、福建省云课堂联袂奉献了这堂家庭教育心灵微课。

本课的备课者、讲授者,系福建省名校长,福建省初等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福州市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福州屏东中学集团校总校长张年雄。

敬请拨冗收看。

福州教育新媒体编辑部

2022年2月22日

从学做一个更好的父母开始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聊聊《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内容。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这部法规的出台引发我以及身边教育同仁的共同关注,作为一名家长,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学做更好父母的机会。

随着我国社会转型速度加快,传统的家庭结构和功能发生深刻变化,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父母的影响是一切教育的开始,也是孩子社会生活的起点,他们必须具有承担教育工作的能力,这一点应该得到全社会的认同。

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就是重视家庭、家长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独特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有三大“亮点”,一是家庭教育由旧时期的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重要“国事”。二是实现家庭教育由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新模式迭代升级与融合。三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文件精神,将家庭教育从学校教育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说到这,可能一些家长就会问,《家庭教育促进法》对家长及监护人有哪些要求?履行什么样的责任?《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明确了家庭教育的内容,包括: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家国情怀、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等。家庭教育的方式主要包括:加强亲子陪伴,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言传身教、尊重差异、平等交流等。《家庭教育促进法》还明确了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责任,包括:遵循未成年人成长规律,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应当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社区密切配合,积极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父母分居或者离异,应当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任何一方不得拒绝或者怠于履行;依法委托他人照护未成年人,应当定期了解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与被委托人共同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等。在法律责任中,除了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不正确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法律后果外,还规定公检法机关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的,要根据情况对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家庭教育强化了,那是不是意味着学校教育就弱化了呢?其实不是,促进法规定了学校对家庭教育的协同作用,教育是一体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间,只有双方秉持“如何做得更好、配合得更好”的教育观念才能更完满。《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和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发现未成年学生违反校纪校规,要及时制止管教,并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在具体实践中,老师要肩负起向家长宣传法律的重要意义、地位作用和核心内容,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理性确定孩子成长目标,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等责任。同时学校要加强家校沟通,向广大家长宣传“双减”等重大教育政策,引导家长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更加关注孩子健康成长,引导家长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亲子活动,使素质教育的根本理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得到落实。要积极引导家长配合学校落实好手机、作业、读物、体质、睡眠等方面管理要求,针对每个家庭情况,开展精准指导,提高家长亲子沟通和教育引导能力,着力解决孩子成长中的难点问题。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学校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道德教育基础上的。最好的教育关系应是:家长支持老师,老师配合家长,老师与家长共同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家长和老师在一起并肩“作战”,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一横一竖结合在一起,给孩子十倍、百倍的力量,帮助他成长。“教育”二字,包含着“教”与“育”,老师教授知识,家长养育孩子,不管何时,老师和家长的目标始终是一致的,责任与使命始终是相同的,那就是共同培育好孩子:让孩子成才。

既然《家庭教育促进法》是让家长从学做一个更好的父母开始,那么如何做一个更好的父母呢?我接下来从青春期孩子的角度例举八个做法,供各位家长参考。

第一、言行一致作孩子的榜样

一般来说,家长是怎样的人,孩子也会成为怎样的人。家长怎么做,孩子就会怎么做。人常说,身教胜于言教。

作为家长,必须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前,把以前教育孩子那套“照我说的话去做”收起来,青春期的孩子是无法忍受双重标准的。即便是有些标准必须具有双重性,比如家长可以随意使用手机,但孩子不能那么随意。这时候,做家长的应该把孩子为什么不能随意使用手机的原因分析给他听,而不是简单的告诉他“学校规定的”。很多家长希望孩子诚实、勇敢、有责任心,最好的教育方法,就是家长本身具备这些品质。有时候,再多的金钱、再大的努力也无法替代家长给孩子树立的榜样作用。

第二、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

无论对任何年龄阶段的人来说,承认过失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作为家长,更担心孩子知道了自己的错误,就会失去所有权威。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你跟某个人交往,他经常口是心非,找错口掩盖自己的过失,你还会跟他交往下去吗?即使还会交往,恐怕也不会交心了吧!做家长的真的不必把自己当个圣人,有些错或许不算严重,但它会一点点吞噬孩子对你的尊重。有三句话很短,也很难说出口,但有时候必须要说,那就是:“对不起!”“我错了!”“请原谅我!”

第三、帮助孩子发展自我人格

不少孩子身上的挫败感,就是源于家长不认为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也不接受孩子本身的特色,反而极力想把孩子改造成另外一个人,一个家长心中完美的孩子。让孩子发展自我人格,尊重他的兴趣,让他在家中获得满足,对现在的孩子来说是极为重要的。例如让很多家长头疼的早恋问题,其中有80%以上的孩子都是从“他(她)更懂我”开始的。因此在不受尊重、不受肯定的情况下长大的孩子,只要遇上能鼓励、赏识他的人,就会对他产生好感。那么,如果家长平时能重视孩子的自我人格发展,这种事发生的概率就会少之又少。

第四、把焦点放在重要事情上

有不少亲子间的冲突,是由于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引起的。比如:“怎么又乱扔袜子?”“说多少遍了,吃饭前要先洗手!”“看看你,新鞋子穿了不到一天,就脏成这样!”这种情形的对话,你是否觉得熟悉呢?如果家长在这些事上喋喋不休,那么孩子很可能永远是这个样子;相反的,如果家长不唠叨,孩子有些不良的嗜好自然而然就会随岁月消失。

做家长的不能期望正在青少年期的孩子能举止得体像大人一样,你要知道他们是青少年,事实上,如果他们的表现不像青少年,恐怕你才要担心!我的意思并非是让家长纵容孩子不修边副,而是提醒家长不要总是念叨这些在孩子看来无关紧要的事。

青少年是需要一些自由的空间的。家长完全可以把教育孩子的焦点放在更重要的事上,比如懂得感恩、诚实、正直,特别是教育孩子勇敢、有担当,无惧失败、珍爱生命、笑对人生!同时,一点一滴培养孩子良好好习惯等等,“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从一定意义上讲,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

第五、欣赏“自己家的孩子”

不是“别人家的孩子”不能说,而是要注意学会欣赏“自己家的孩子”。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孩子明明把房间收拾得很干净,你却只看到墙角没有倒掉的垃圾;孩子明明努力地坚持学习了一个月,而你却只看到他的成绩单依然没有进步?各位家长你是否也有过同样的经历呢?如果有,建议能改一改。在这个世界上,需要鼓励的孩子远比需要鞭打的孩子多。即使你觉得他做得差强人意,夸赞他、感谢他,若有机会在邻居或朋友面前表扬他一下,那对孩子的意义就会和之前迥然不同。正如一位老师所说:“优点和缺点有着此消彼长的关系,都是越说越多,关键在于我们选择说好的,还是说坏的。”

第六、尊重孩子的朋友

我们对待孩子的朋友的态度非常重要,青春期的孩子特别重义气,如果你随意批评你孩子的朋友,孩子会感到受侮辱。家长如果对那个朋友有些意见,也要慎思而后言,最好先问问孩子,他对这个朋友的看法。通常,你要是有耐心,花时间与孩子谈论,你会发现其实他自己是知道的。青春期的孩子需要家长去引导,特别是他们的人际关系,有时朋友对他的影响甚至要超过家长。

当孩子结交了我们认为不合适的朋友时,首先家长必须弄清楚,孩子为什么会喜欢那些朋友?你会惊讶地发现,青春期的孩子都在努力寻找能够接纳自己的同龄群体。做家长的,不要随便说:“我不准你和那些孩子在一起玩!”除非你已经做了两件事:第一,你花功夫去了解了那些孩子,也明白你的孩子为什么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第二,你已经找到了补偿孩子失去友谊的办法。

第七、能容忍孩子犯错

在与孩子的关系中,没有别的事比“不准犯错”更具伤害力,好像孩子一旦犯错,就永无翻身之日。有个女生曾经跟我说:“我会努力去学好,也会尽力扮好女儿的角色,但是,我不能使自己完全不犯错。每次我一犯错,妈妈过去对我的信任便完全消失,过去一切的优点也都一笔勾销,我必须要像个婴儿一样重新开始,一次又一次,一点又一点重新建立她对我的信任。”

这种完美主义思想对孩子的心灵是一种巨大伤害!很多人抱怨孩子总是爱撒谎,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无法容忍孩子犯错。孩子怎么也达不到我们的标准,所以,与其失败被骂,一切重新开始,还不如冒险撒一次谎来获得安全感。家长、老师都应了解犯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他们尚未成熟,我们要学会宽容对待。

第八、花足够时间陪伴孩子

与青春期的孩子相处,需要付出足够的陪伴时间,让情谊成长。两人相处时,孩子会把问题带到父母面前,如此他的心灵世界就开启了。请家长千万不要再说“没时间,要工作”,再忙也请抽出一点时间来,关心一下孩子的学习进度。面对他们的压力,陪他聊聊天,谈谈心,帮助孩子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面对他们的焦虑,家长要全力以赴,思想、心理、实际问题一起综合解决,焦虑严重了甚至抑郁了,就要及时告诉老师,接受专业咨询,陪他去看医生等。

总之,家长的有效陪伴,是对孩子最大的支持。为孩子进行学业投资,更多的是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陪伴鼓励、精准应对。

教育是征服而不是降伏。孩子成长过程中,对自我的认知绝大多数来自最亲密的人,尤其是家长,因此家庭教育更重要的是对话与理解,是陪伴与接纳。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需要社会、家庭、学校三方共同协作,就让我们携起手,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张年雄

张年雄,福州屏东中学集团校总校长,福州屏东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学数学高级教师,福建省名校长,鼓楼区人大代表,福州市人民政府督学,福建省初等数学学会副理事长,福州市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