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出彩!三附小“双减”寒假生活卷

2022-02-24 11:03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作为“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为加强家庭互动交流,引导学生过一个幸福且充满年味的新年,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给各个年级的学生提供了一份别出心裁的“寒假清单”,涵盖亲子、劳动以及音乐美术等主题活动。

亲子篇

热闹欢乐的除夕夜,和爸爸妈妈一起包饺子、做美食,准备丰盛的年夜饭,这是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一、二年级的活动内容。孩子们干劲十足,动起手来有模有样。相信这顿由自己和家人一起准备的年夜饭,吃起来一定更有滋味。






虎虎生威,新春大吉。三年级的同学和家人一起设计虎年贺卡,喜迎新年。透过天真的笔触,孩子们将自己对新年的期盼与祝福展现在贺卡上。



四年级的同学,同家人一起贴对联、赏花灯,了解家乡过年的习俗,一家人其乐融融,共享新年。




有福之州,山清水秀。假期里和爸爸妈妈一起走走看看,欣赏家乡美景,感受春天气息,这是五、六年级同学的作业。




2022年,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设计的寒假“亲子互动”作业,旨在引导家长转变家庭教育观念,在“双减”政策下,从过度关注学习成绩到关注孩子全面成长,增加亲子互动与陪伴。同时结合春节这一传统节日,让寒假散发浓浓的年味,亲子共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同企盼事事如意,岁岁平安。

劳动篇

劳动最快乐,劳动最光荣,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的同学们利用寒假居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

家务小能手

学习生活小技能,洗衣、做饭、洗菜、拖地样样行。




小神厨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除夕夜小厨神崭露头角,搓、切、包、炸、卤、捶……一道道美食逐一上桌。



“春”天的小使者

虎啸榕城,春临福地。同学们在春节来临之际,学以致用,一个个生机勃勃的“春”字,给新年增添一缕春天的气息。剪窗花、贴春联、贴“福”字让家中的年味四溢。



充实的寒假生活,促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孩子们体验到劳动的幸福!

艺术篇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音乐老师在“和雅福袋”里,以“莺歌燕舞”为主题,为不同年级的学生精心设计了各具特色的音乐活动。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用丰富的肢体语言、美妙的歌声、精彩的作品,表达着对音乐、对生活的热爱。

一年段

do re mi fa sol la si,七个音符真奇妙,居然可以谱写出这么多有趣的旋律。


一年段的萌娃们精心制作音符学习卡片,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快速反应识唱,掌握好七个音符,自然不在话下。

为了巩固好这七个音符,小朋友们还利用不同的乐器来辅助练习,边唱边弹,俨然是小小艺术家。


二年段

二年段的孩子们与家人一起合作演唱一首关于新年的歌曲,并送上真诚祝福的语言。有的小朋友跟妈妈合作演唱了《新年好》,有的小朋友与爸爸一起合作演唱了《恭喜发财》,还有的小朋友以快板的形式说出自己的祝福。


三年段

三年段的孩子们在寒假期间,自学一首新年祝福的歌曲,唱给亲戚朋友听。声情并茂的演唱,博得了亲朋好友热烈的掌声!


孩子们不仅学会歌曲,还兴高采烈地用乐器参与到音乐实践活动中来!


四年段

四年段的福袋内容是自制乐器,同学们动手制作的乐器琳琅满目,种类繁多,囊括了打击、弹拨、吹管等乐器,展示了同学们独具匠心的创造才能和审美情趣。

自制乐器活动很受同学的欢迎,同学们在活动中加强了艺术实践能力,提高了创造能力,增强了对音乐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丰富了寒假生活。

五年段

寒假恰逢春节,看五年段的同学们如何用音乐的方式隔着屏幕送去诚意满满的祝福。




同学们玩转新春手势舞,唱响《新年快乐》,传递新春祝福,连家长也忍不住加入,跟着节奏一起动起来。

六年段

杯子舞源自世界三大音乐教育体系——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利用杯子作为主要乐器,和着音乐进行练习,六年段的同学们兴致勃勃,翻、换、扣、击个掌……他们学习得乐此不疲。


伴随着杯子美妙的敲击声,同学们或是自己玩,或是和同伴一起玩,和家人一起玩,音乐自然地流淌在手掌和杯子的转换间,流淌在亲情间。


此外,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美术老师精心设计了美术寒假特色活动。三附孩子们运用绘画和手工等技法,延伸教材内容,结合美术课堂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巧妙地把新年和虎两种新年元素结合起来,创作了一系列精美绝伦的美术作品,表达了自己对新的一年的期盼与祝福。

一年级:锦上添花, 福星高照

一年级的孩子们运用剪贴、绘画、指印等方法,设计一个年宵花盆景,开启红红火火的新年。孩子们精心设计,用心制作的年宵花盆景,蕴含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




二年级:妙笔生花,五福临门

春节写“福”字,贴“福”字,是中国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福”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二年级的孩子们用不同的绘画手法展现了不同主题风格的创意“福”字!


三年级:百花齐放,福袋迎春

福袋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民俗文化和传递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三年级的孩子们设计制作的新春福袋,真的是虎虎生威,熠熠添彩。


四年级:虎年大吉,贺卡迎新

四年级的孩子们充分发挥的想象力,精心设计出了一张张色彩艳丽、构思独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虎年贺卡,赠送给亲朋好友,表达对家人朋友的关爱,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五年级:虎头虎脑,虎虎生威

以老虎为形象的虎头帽,是中国民间儿童服饰中比较典型的一种童帽样式。它源远流长,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五年级的同学们,用绘画、粘土手工、纸艺创作等不同表现方法,为虎年设计了一个个可爱有趣的虎头帽。






六年级:团花簇锦,迎春纳福

中国娃,中国年,中国味,在新年的扉页上,六年级的同学们,用剪纸团花的方法,设计、制作一个个漂亮的新春挂饰,剪出了无数美好的憧憬。




“艺术源于生活,又作用于生活。”本次寒假美术特色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独有的魅力,进一步体现了“双减”政策的落实,将教学改革与教育创新,结合起来,引导孩子去更好地欣赏美,感受美,创造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