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向阳花开,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筑梦人

2022-02-23 17:15:59 作者: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直在践行的资助理念。

“随着近两年的扩招,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达1700多人,占全校学生的20%,资助工作任重而道远。”1月初,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苏白茹告诉记者,为了让学生都能享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学校通过构建以精准育人为中心的“421+X”高校资助联动机制,不断加强资助顶层设计,把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结合起来,订制一对一资助包服务,坚持“扶助”“扶志”“扶智”多措并举、全员齐抓共管,校内外协同联动,坚持家校联动沟通反馈,统筹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资助理念。

苏白茹近照

讲机制:“421+X”模式为生护航

“学校以学生资助服务工作为主体,以家校沟通反馈为延伸,以完善学生资助机制为基本盘,以新媒体资助宣传为主干线,致力于扩大社会影响力,创新学生资助新模式,打造学校资助品牌特色,构建了以精准育人为中心的‘421+X’高校资助联动机制。”苏白茹向记者介绍道。

“成立四级贫困认定工作组,完善资助管理规范。”具体实施过程是由学生本人申请,辅导员组织班级评议审核,院级领导小组审核,校级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的规范程序。通过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两种摸排模式,打通资助最后一公里。”一是学生辅导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媒介开展线上精准访谈,摸清学生家庭真实现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受助情况;建议家长多关注子女在校情况,加强与学生、学校的沟通。二是利用寒假、暑假、节假日时间集中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实地家访,重点关注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的学生家庭。

“提供一对一资助包服务,解决物质需求。”通过深入细致的“一对一”谈话及调查走访,全面详实掌握贫困生情况,根据其家庭与个人能力,为其打造“量身订做”的“物质资助包计划”。从国家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共计21项资助选项进行“套餐配比”,推动精准认定、精准资助,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制定多项资助政策,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学校先后修订完善了《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减免学费实施办法》《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勤工俭学管理办法》《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生“绿色通道”及特困生应急资助方案》,制订出台了《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王迪文奖学金管理办法》《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

讲育人:人文关怀助生成长

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培养成才,才能彻底改变他们及其家庭的命运,才能有效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学校积极探索精准资助与全过程育人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业指导和心理疏导,把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提升和就业摆在资助育人工作的突出位置,强化资助工作中的人文关怀。

“2021年10月,我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新生。”苏白茹说,“我第一时间知道后,当下决定让辅导员和学院书记等人到该生家里了解情况。”隔天,学校的辅导员、学院书记、学工处处长长途跋涉前往该生家里。在深入了解她的家庭各方面情况后,辅导员为学生小西讲解了在校能够享受到的政策帮扶,极大地宽慰了学生及其家长的心。学院书记也送上录取通知书和慰问金,并当场与小西结对,挂钩帮扶,为她往后情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提供指导与帮助。

“巧合的是,这个学生同时也是福建省教育厅‘向阳花开’项目的助学帮扶对象。”苏白茹告诉记者,“新生报到那天,我去到小西宿舍,与该生进行交流。这是一个知恩感恩的孩子。当我问她未来的规划时,她说自己是在党的关怀下长大的孩子,从小到大受老师们一路鼓励,她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行动去回馈社会。”

“我们当天互留了联系方式,至今每逢节日,我们都能收到学生发来的祝福语,我也经常在微信上鼓励她要勤奋好学,全面发展。”苏白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除此之外,小西通过申请学校助学金、三年学费减免政策、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以及勤工俭学的岗位,解决了她在校的生活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苏白茹说,学校非常注重对贫困学子的专业技能指导与就业帮助。特别是近两年来,受新冠疫情和经济形势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边远地区学生、身心残障学生等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更大,这成为学校就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秉持“扶助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原则,学校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采取个性化帮扶、升学培训、政策性岗位推荐、每月至少“主动联系一次、提供辅导咨询一次、向用人单位推荐一次”等措施,照亮贫困学子求职路。校资助中心也严格落实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毕业生就业补助金等工作,不让任何一个毕业生因贫困耽误就业。

“我们是一所以培养师范生为主的院校,让人欣慰的是,我们资助的学生大都抱着反哺家乡教育的想法。”2021年12月学校举办了校园线下招聘会,此次招聘的亮点是“多措并举,照亮贫困学子返乡就业路”,一名学生的表现让苏白茹印象深刻。这名学生名叫李周莉,是今年建档立卡应届毕业生。她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和实践锻炼活动,并先后获得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福建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园十大风云人物、一等奖学金等近30余项荣誉。谈及她的毕业去向,她希望在考取教师资格证后回乡反哺家乡教育,做乡村科普教育的“种梦人”。“从受助到助人、从输血到造血、从成长到蜕变,每一个孩子的变化都是我们资助工作上前进的动力。”苏白茹对记者说。

讲发展:筑梦之路永不止步

“资助是一个筑梦的过程,我们通过帮扶,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存在困难的孩子都能站在人生的赛场上去追逐梦想,向阳而开。如今,泉州幼高专已走过131年风风雨雨,这期间我们有进步,有收获,但我们做的远远不够。”苏白茹告诉记者,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奋进之年,学校将聚焦民生问题,为推动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往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努力。

“贫困问题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可能过去不是贫困户,但现在出现了因灾致贫或因病致贫的现象,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要重点关注因天灾人祸导致的贫困。”

苏白茹认为,贫困认定依据要与时俱进,掌握好第一手资料。这就要求辅导员平时要注意观察学生动态,深化家校联动反馈,在前期的摸排中提高精确化,做到不缺漏一人。

“学校是福建省高职高专院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这是对我们的一个肯定,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专业教师与困难学生结对子的方式,点对点开展学生学业方面帮扶工作,全员共同参与育人。此外,我校也正在完善综合测评体系,推动第二课堂的实施,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目标,全方位协同育人。”苏白茹介绍。

“学校始终要把德育放在资助育人工作的首位,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培养一批拥党爱党、自立自强、知恩感恩、诚实守信的新时代青年,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成长转变。”凝望桌上的国旗,苏白茹信心满满。

新闻多看点

学校资助成效:在推进“421+X”高校资助联动机制下,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精确扶贫以及宣传效果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近两年来,学校共计发放奖助资金达3500多万元,资助人次达近6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覆盖率达100%,两年的资助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学生对学校资助的服务态度、资金投入、育人成效认可度100%,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达100%。2020年9月,学校获评“福建省资助志愿者先进单位”。2021年4月,学校喜获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优秀组织奖。2021年12月,学校荣获2021年度省级资助育人宣传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其中,学校资助动画片《圆梦大学路》、励志人物宣传教育片《以志扶智筑梦铸人》在学习强国、福建日报、东南网各大媒体,以及福建学生资助全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