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钱佳敏:勤奋是眼 追逐理想之光

2022-01-25 16:30:15 作者: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e2362225186d1be75222fdd0a79232a8

高考前夕的一次意外,致使钱佳敏遭受左眼永久性失明的沉重打击,但她的求学之路却并未就此止步。2015年9月,钱佳敏入读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起初,繁重的学习压力让她颇感不适,长时间的伏案苦读加重了眼睛负担,夜晚渐暗的光线也使她无法长时间专注于学习。钱佳敏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及时调整学习方法,充分利用白天的有限时光,极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在钱佳敏看来,只有不断地用知识来充实自己,才能战胜病痛,实现心中的理想。正是因为这份执著,钱佳敏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并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福建省励志先锋提名奖”及“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等多项荣誉。研究生入学后,她更是严格要求自己,课程优良率达到100%,荣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以及“2020年华侨大学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出于对力学浓厚的兴趣,她在追梦的路上奋勇向前,曾先后斩获“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三等奖”以及“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福建省赛区一等奖”。

扎根科研,追逐理想

钱佳敏把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投入到科研中,她坚信只要下够功夫,一定能够做出成果。尽管身体不太适应远途出行,但为了能够了解专业前沿领域,她在努力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赴杭州、北京、南京、青岛、宜昌以及西安等地参与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汇报。

2020年10月,钱佳敏赴重庆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随机振动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并作汇报《一类双边碰撞振动系统的随机响应研究》;2020年11月参加国际会议——1st Online Conference on Nonlinear Dynamics and Complexity,并作汇报《Stochastic response analysis of a class of vibro-impact systems with bilateral barriers》;随后又以硕士研究生的身份参加由北京大学举办的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首届全国力学博士生论坛,并获优秀报告奖。截至目前,钱佳敏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SCI一区1篇,SCI二区1篇,SCI三区2篇,EI1篇,北大核心1篇,中文核心1篇)。

以侨为桥,砼心筑梦

华侨大学“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对钱佳敏有着深深的影响,也让她铭记作为侨校一份子的责任和担当。学校有来自港澳台地区和80多个国家的学生,是全国境外学生最多的高校之一。学习工作之外,她还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如华侨大学“郑年锦服务队”“诚毅科技馆志愿服务队”以及“华东结构赛志愿者”等,与来自各地的境外生同学建立友谊。与此同时,她还主动申请了学院结构力学助教的岗位,辅导了来自安哥拉、马来西亚以及澳门等多名境外生,她希望将自己积极面对人生的态度传递给他人。

一路奋斗、一路感恩、一路收获。但她从未停下过脚步,不断的前进再前进。这几年,她获得了些许荣誉,但是她深知“成功属于过去”,应该将目光着眼于未来。2021年5月,她以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申请考核制第一的成绩顺利获得提前攻博的资格。展望未来,她说“奋斗正当时”,作为土木人应该奋进一流,勇担“强国梦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