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李蒙,一直在战斗!

2022-01-25 15:55:59 作者: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ee6f8c676c46a2e02f7564b85f91c0fa

17岁的她说:一个拥有坚强意志的人,相当于给双脚添了一对翅膀。

10年来,她从未妥协,在岁月长河里奋勇向前,她就是来自福州屏东中学高二(8)班的学生李蒙,一位坐在轮椅上战斗的顽强女孩!

披荆斩棘的女战士

“进入高二以来,学业更紧张些,不过学习状态不错。”李蒙告诉记者,高二面临学考和选考双重压力,她每天坚持六点半起床去上学,晚上学习到深夜十一二点。但一向乐观向上的她,依旧会在学习之余留出时间唱唱歌或画个画放松身心。

“上高中后,上学路程比以前更远了。骑电动车经过一些学校路段会比较拥挤,若遇到下雨天,载着她就得更小心些。”李蒙的母亲姚女士告诉记者,她很欣慰孩子很快就适应了这些新挑战,无论是更远的上学路,还是任务更重的学业,李蒙始终积极面对。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高一时,信息教室在另一栋没有电梯的教学楼,我的轮椅无法上去,班里几位同学就承担起背我上两层楼的任务。每次看到大家气喘吁吁的样子,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李蒙说。

2004年,李蒙出生于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三角村。本应快乐成长的她,因2011年的一场车祸,失去行走能力。从此,她再也无法站立。当时年仅7岁的她,尚不清楚这将意味着什么。

2012年,在休学养伤期间,父母为了让她接受更好的治疗,举家来到福州。一年后,她终于坐上轮椅回到了渴望的校园。看着同龄孩子蹦蹦跳跳地在身边经过,李蒙的父母很是心疼。然而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坚强的李蒙似乎从未觉得自己失去了什么,她向来开朗乐观,重新上学后,更是时刻沉浸在书海中,知识的力量为她注入更强大的勇气,向命运一次次抗争……

在父母为生计奔波时,她学会了生活自理,学会了自立自强。最让人泪目的是,多年来,李蒙坚持推着轮椅上体育课!在操场一隅,看着同学们自由奔跑、做操,她也会时不时跟着拉伸手臂,有时甚至加入大家,一起打羽毛球。

求知若渴的好学生

“李蒙的成绩一直很不错,尤其是语文学科常常名列前茅。”高二(8)班班主任徐晶告诉记者。笑容甜甜的她总是充满了能量,高二知识难度加大了,但她毫不松懈,学习更加刻苦。

个别科目遇到困难,李蒙并不气馁,她会主动找老师做质量分析,向成绩优秀的同学交流方法,写反思解剖问题,制作学习安排表……“她真的很努力!”徐晶老师说。

一直以来,李蒙都是一位自律的女孩。在住院和居家治疗的最初两年,意志坚定的她坚持自学,完成了小学二、三年级的课程,并以优异成绩跳级升学。进入初高中阶段,她更加勤奋好学,在写作、声乐、绘画、朗诵等方面都是佼佼者。

在家里的书柜上,记者看到了满满当当的荣誉证书——全国汉语作文考级暨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海峡杯”闽渝台少儿歌手大奖赛省级银奖、中央美术学院“学院杯”全国银奖、福州市第二届“畅读经典书 播种好习惯”中小学生阅读比赛“十佳阅读少年”、校“三好学生”、区“优秀学生干部”、市“新时代好少年”……一本本沉甸甸的证书,几乎让人忘记了这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小女孩。

模范带头的团支书

“我得到了很多爱,我希望将这些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进入福州屏东中学后,李蒙担任了班级的团支部书记,经常组织支部团员一起去盲人福利院、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作为团支部书记,李蒙深知肩上的职责与使命。除了做好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外,她常常和班上同学一起宣传和学习关于共青团和党的历史知识。在今年学校举办的“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党史故事宣讲比赛中,李蒙上台讲述了《董存瑞的故事》,荣获二等奖。


“她的组织能力很强,学校的红歌赛、演讲赛、班级的主题班会,她都会出谋划策并参与表演。”徐晶老师说,高二以来,李蒙成为团支部的组织委员,表现出色,在国庆期间还组织班级团员担任志愿者,参加公益义卖活动。

“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我会继续坚持。”李蒙坚定地告诉记者。从小学阶段荣获“福建省少年先锋章”,到初中成为“福州市优秀少先队员”“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再到如今的“校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李蒙一步一个脚印,在服务他人、乐于奉献的路上,表现出了一名新时代好少年的担当和责任。

聊及未来,李蒙眼神明亮,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梦想是考上八大美院,将来成为一名插画师或设计师。

李蒙一直在战斗!在冲锋!坐在轮椅上同样可以追逐梦想,砥砺深耕,向往星辰大海。这就是李蒙对青春对生命的鲜亮注解,愿李蒙的未来一片坦途

加油——小战士李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