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洪亚勇:精准资助促发展 立德树人谱新篇

2022-01-07 16:55:52 作者: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精准资助促发展 立德树人谱新篇

 ——访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洪亚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坚持党的领导,瞄准正确办学方向,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百年老校优势,秉承“厚德、强技、笃学、日新”校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将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教育学生贯穿于学院资助工作的全过程,擘画了学院资助工作发展新蓝图。

12月底,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洪亚勇接受记者采访,从制度保障、资助育人、创新机制等多方面畅谈学校资助工作。

洪亚勇近照

以“制度”为保障,精准认定,分类施策

加强顶层设计,做实制度支撑。学生资助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民生之本。洪亚勇介绍,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坚持“一个理念”、做到“三个精准”,制定并完善各项资助政策,分类施策,精准施策,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主要做法有:

一个理念,牢记资助初心。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持续贯彻落实“奖、助、贷、补、勤、免”六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建立健全“绿色通道”制度,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资助育人理念,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持续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助力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多年来,该校无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三个精准,贯穿资助全程。一是精准认定。建立和完善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工作机制,启用“助学宝”手机 APP,将家庭就学人数、家庭成员收入及学生消费情况等相关指标纳入量化认定评价体系,将家访活动、现场观察、谈心谈话与量化识别有机结合,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精准认定。二是精准帮扶。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困”与“扶 志”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多样化资助体系,根据学生的不同资助需求,巧设勤工助学岗位,引导自主创新创业,融入日常就业指导,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等,全方位积极搭建资助育人平台,给予个性化精准帮扶。同时,按规定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和手续按时发放,并通过银行代发形式足额发放到每一位受资助学生的银行卡。三是精准施策。建立了班导师、班主任制度,给每个班级配备班导师或班主任,充分发动学校教职员工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形成“结对帮扶”常态化制度,在情感、生活、学业、安全等方面予以关怀与照顾,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的照顾者、学习的指导者和成长的引路者,努力构建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该制度的建立在学生成长成才之路中实现了“教”“育”相长,“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扶贫助困更有温度”。

以“育人”为根本,全员发力,优化服务

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提升育人成效。资助不是目的,育人才是资助的根本目的。洪亚勇说,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历来将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在开展资助工作过程中,坚持资助与扶志并重、教育与资助并举,努力推动扶贫助困工作从“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打造“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

家校关怀万里行

学校资助志愿者活动

落实“三行”,夯实育人基础。一是“家校关怀万里行”精准家访活动,让关心关爱再浓一度。每年组建家访队伍,走访慰问学生,将国家和学校的温暖关爱送到家。二是“资助政策乡村行”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让资助政策再深一度。每年组织师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走村入户,到百姓家里讲述自己的励志故事,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三是“金融知识校园行”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让金融认知再高一度。每学期邀请金融机构进校园,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提升学生诚信意识和抵抗金融风险能力等。

依托兴才励志基地,实施育人工程。今年,学院成功获批成为福建省首批“兴才励志成长基地学员培训点”,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主要对象,以金融扶困、人文扶志、教育扶智为工作理念,以培训、实践、就业为基本路径,着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打造一个涵盖勤工助学、技能培训、职业素养、劳动意识培养和就业竞争力提升的公益性服务平台。畅通“就学资助”到“就业帮扶”最后一公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功能转化。

邹涌涛,就是学院培养的优秀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他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赛区专科组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福建赛区专科组二等奖等,在省级刊物《科技风》发表论文一篇。“毕业后,这位同学就在漳州一小学担任人民教师,教书育人,回报社会。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洪亚勇介绍。

以“思想”为指引,创新机制,提质培优

高举育人旗帜,强化思想引领。洪亚勇说,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为引领,健全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资助育人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实现助学筑梦铸人目标。

落实“三全育人”工作,提升育人成效。一是全员参与资助育人工作。学院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主动出击,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关心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做到全员参与,分工明确。辅导员主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思想教育工作;专业教师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不掉队;专业心理咨询师切实关注贫困学生心理、情感等问题。各部门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共同配合,积极合作,打好资助育人组合拳,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业和生活保驾护航。二是全程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实现“入学前不用愁”,助学贷款解烦忧“;入学时不用愁”,绿色通道轻松走“;入学后不用愁”,各项奖助全都有。新生入校时,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做到“一人一档”,并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家庭遭受突变而致贫的学生及时纳入资助。在校三年,根据不同的学习目标,侧重性开展育人工作,努力做到发展性资助与兜底性保障双向融合。大一期间,主要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他们在校的基本经济担忧;大二期间,重点关注他们学业情况,确保专业知识稳扎稳打;大三期间,帮助他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就业补助,创业引导等,引导他们顺利就业。三是全方位资助育人。在资助育人的过程中,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对学生开展诚实守信、感恩回馈、志愿服务、奉献担当等主题教育,激发家庭困难学生内生动力,引领他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美丽华章,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如何加强宣传教育,凸显“漳城院”资助育人好声音?洪亚勇介绍,学院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注重典型引领,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形成干事创业合力,大力宣传资助育人成效,提升学资助育人效果,让新时代“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学院得到进一步弘扬,营造“漳城院”学生资助育人好声音。

在各级组织和各位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漳州城市职业学院资助育人工作取得一些成效,学院分别于 2019年、2021年荣获“福建省学生资助志愿者活动 先进单位”称号 ;2020年、2021年荣获“福建省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优秀单位”称号;连续四年荣获“福建省学生资助宣传与育人工作十佳通讯员”称号;有31名学生荣获“福建省学生资助志愿者活动优秀个人”称号;有 54名学生在福建省学生资助政策暨金融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奖;有1名学生荣获全国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征文作品三等奖等。

洪亚勇表示,资助工作只有进行时,下一步学院将把握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进一步深化资助育人工作,凝练“以国家需要为导向,资助和育人工作相结合”的工作理念,构建“资助—育人—成才—回馈”的工作模式,整合各项资源,抓好资助育人,打造资助品牌,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资助育人中成长、成才、成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