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研究思政(班会)课 种好重要“责任田”

2022-01-03 19:31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研究思政(班会)课,种好重要“责任田”。为切实贯彻“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要求,不断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把核心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基层德育研究工作、德育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初,福州教育研究院启动了“2021年福州市思政(班会)课优秀教学课例征集评选”以及长达一年之久的岗位研学研修研训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日前,活动进行阶段性小结,组织课例总决选。采取“同题异构”的方式,主要形式为班会课,教师根据建议主题,利用学科优势进行教学设计,体现学科特点,体现“课程思政”要求。设计紧扣教育主题,把准学生问题,以小见大,设计别具匠心,鼓励大胆创新。


活动得到福州市各类学校的积极响应,共计收到近300篇思政(班会)课教学设计,经专家评审,27节优秀教学课例入围决赛。为了做好决赛阶段工作,福州教育研究院组织了“2021年福州市思政(班会)课设计能力提升培训”,委托福州市严权纲名师工作室和福州市陈祥名师工作室对入围选手进行上好思政(班会)课专项培训,并从两个工作室抽调工作室成员担任选手的导师。经反复集体备课、设计重构、磨课议课,课例设计日臻合理,选手对思政(班会)课的认识到位。

12月30日,决赛以现场授课的方式在福建省闽侯县实验中学、闽侯县甘蔗中心小学、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举行。参赛教师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党史为主题的四史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主题,以饱满的热情和深入浅出的授课,感动了学生,唤醒了内心,激发了潜能,有的课如茶,令人回味无穷;有的课如酒,令人内心澎湃;有的课如饮,令人倍感畅快。

此次比赛得到福州市教育局的关心和指导,得到闽侯县教育局和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闽侯县德育学科工作室的大力支持。受福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委托,福州市教育局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徐章海参加颁奖活动并作点评,福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林铁鸣讲话,闽侯县教育局副局长陈艳晓、闽侯县教育局德育科科长赵坤、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叶世农等参加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福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林铁鸣代表主办单位,对闽侯县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和三所比赛协办校表达谢意,对他们为比赛顺利举行做出的努力表示敬意,对选手的表现和评委的工作做出高度评价,并期望老师们能把这次参赛的学习和体会带回一线,分享出去,像种子一般散播开来,让学校思政教育遍地开花,结出硕果。

评审组组长福州市林彤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福州市铜盘中心小学校长林彤,代表评审组对选手授课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这次比赛充分展示了福州市近年来在思政教学研究的新理念、新策略、新成果。选手教学选题优、目标明、设计新、效果好,发挥了班会课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是对学校思政教育有益且富有积极意义的探索。

福州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徐章海表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基础上,要着力构建大思政课格局。思政班会课是思政课的重要形式,是基础课也是前沿课,更是关键课。福州教育研究院为此作了深入有效探索,开了个好头,期待继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班主任是最前线的思政教师,要进一步重视班会课,特别是思政班会课。上好思政班会课,一要“高站位”。心中装着两个“大局”,不错位、不低姿、不偏台,用新思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二要“善说理”。因人而异、因时制宜、因势而新,讲好中国故事,诠释精神谱系,传播中华文化,提升教育引导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三要“真专注”。重视学习、重视学生、重视创新,始于专注,成于专业、专家;力求经师,更求名师、人师,做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塑造学生习惯、品德、性格、情怀的“大先生”。

是学校思政教育的尖兵,班级是学校思政教育的前沿,班会课是学校思政教育的火力点,思考与探索思政班会课怎么上对于深研新时代思政教育意义非凡。今天我们迈出的一小步如微光 终成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们向着光 向着阳,就能找到光明,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2021年福州市思政(班会)课优秀教学课例评选现场授课比赛获奖名单。

01 获奖课例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02 优秀指导教师

03 优秀组织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