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长高10厘米!营养改善计划实施10年来,农村学生整体面貌显著改善

2021-12-31 15:09:42 作者: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2021年是“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第十年。近日,由教育部财务司会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完成的评估报告显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十年来成效显著,基本做到了“每一分钱都没有浪费”,2020年农村15岁男生、女生身高分别比2012年高出近10厘米和8厘米。具体内容一起来看——

十年来,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的整体面貌有了显著改善,学生的体质健康、运动能力、学习能力都有了

2020年农村15岁男生、女生身高分别比2012年高出近10厘米和8厘米,受益学生的体质健康合格率从2012年的70.3%提高至2021年的86.7%,营养不良问题从2012年的20.3%下降到10.2%,贫血率由2012年的19.2%下降到9.6%。

改善贫困地区儿童各项能力不足局面

本项评估从全国832个脱贫县收集营养改善计划县级基本信息,并从中抽取91个县收集学生成绩、体质信息,发放受益家庭电子问卷,从多个角度对各县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各县经验。营养改善计划从实际效果上改善了贫困地区儿童各项能力不足的局面。农村学生上课注意力更加集中,学生上课积极发言,探索问题的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缺勤率显著下降;数学成绩提升了约14分,英语成绩提升了约12.5分,有效地促进了城乡间的教育公平。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助理执行干事 瓦莱丽·瓜涅里:中国学校供餐项目的规模和质量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它证实了通过国家的行动和投入,是可以促进重大改变的。

自2011年至2021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达1967.34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28个省份173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3.16万所,受益学生达3797.83万人。2021年10月,财政部会同教育部进一步提高膳食补助标准,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 刘景:我想未来也要根据国家财力情况,地区经济发展状况,还有孩子们的需求,以及物价相关的因素,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做好国家补助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同时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和家庭共同努力,才能把孩子的营养健康真正做得很扎实,让孩子们真正能吃得好,吃得饱。

从试点摸索到逐步规范

为深入基层收集一手材料,“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评估小组入学校实地考察、入学生家庭了解经济和营养状况。在他们眼中,十年间各地学校都经历了什么样的变化?

宁夏西吉是我国减贫征程中极为难啃的硬骨头西海固的代表地区之一。马建乡大坪小学是西吉县条件最艰苦的学校之一,也是今年年初给网友留下深刻印象的“微笑女孩”铁嘉欣所在的学校。每天中午,铁嘉欣和同学们一起排队到厨房打饭,再端回教室吃。这天中午是标配的一荤两素,同学们吃得特别起劲。铁嘉欣的哥哥姐姐当年没赶上营养午餐,对妹妹今天的校园生活很是羡慕。

铁嘉欣父亲 铁彦彪:以前上学时候就拿点馍馍。就是因为她吃到了国家的营养餐,所以营养各方面都能赶得上去。

宁夏西吉县马建乡大坪小学教师 马花伍:好想重新再念一次小学,吃一次咱们这个营养午餐。我们以前为吃饭特别发愁,但是现在看到孩子们笑容内心也是非常高兴。

最开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时候,校长李鸣身兼多职,要自己去找食材供应商谈价取货,还要去县城拉水,甚至上山抬水。现在县营养办统一招标采购,李校长只需要每周验收食材。学校厨师马有兰在灶台边坚守了10年,每天做着不重样的饭菜;管理员伏碧林在饭菜做好后拍照存档,仔细留样,从未间断。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的这十年,从试点摸索到逐步规范执行,参与其中的人付出了很多。在湖北襄阳保康县歇马镇中心学校记者看到,学校实行了学生“自主点餐”模式,食堂公示栏中张贴着本周食谱,从周一到周五进行合理均衡的荤素膳食搭配,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湖北保康县歇马镇中心学校校长 彭光洪:我们学校特别成立了膳食委员会,首先在班级征求学生意见,拟定每周食谱,年级汇总后交给后勤总务处,总务处根据学生成长需求和营养均衡要求组织菜品采购,食堂依照订单进行烹饪制作。

在广西柳州融水县丹江中学,为了把每一分补贴发挥最大作用,学校在全县率先实行了自助餐模式,将免费午餐的菜品从2荤1素升级为4荤2素,供学生自选。

在推行“自助餐”模式前,学校班子进行了仔细测算,学生们因为个体差异饭量不同,而传统的打饭模式容易造成饭量大的孩子不够吃、饭量小的又吃不完。改为自助餐模式一段时间后,学校发现每位学生的取饭量由平均3两米饭减少至2两左右,单个菜品总量减少、菜式增多,孩子们的选择更多、营养更全面。更重要的是,总体伙食费并没有增加。

广西融水县丹江中学校长 何谋:我们没有推行自助餐之前,我们剩的潲水大桶的有一两桶,可能都装不完。自从实行自助餐以后,一个中午2700多个学生用完餐以后,剩下的潲水也就有个三四十斤,而且都是一些吃不了的骨头这些东西。

目前,融水已有15所学校的营养餐升级成自助餐模式,受惠学生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7%。

重新确定受益范围 强化食堂供餐模式

评估报告指出,尽管营养改善计划十来年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转型和发展,营养改善计划面临一些新的发展挑战。如何持续做好农村学生的营养改善工作值得长期关注与研究。

近些年来,我国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易地搬迁人口超过1000万,乡镇以上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导致农村户籍学生在县城就读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乡镇以下学校的空置率不断提高。2013年至2019年间,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量减少5.5万所,在校生数量减少823.6万,一些以往能享受营养改善计划的学生不能再享受。评估组建议,需要重新确定受益对象范围,尽可能实现县域内就读的农村户籍学生全覆盖、中西部农村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县和学校扩充营养餐内容为早餐+午餐。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方晋:我们也建议还是要实行更精准的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把即使是在县城里读书的农村户籍孩子也能够覆盖到。

评估组的另一条建议是强化学校食堂供餐模式,减少市场化运行。今年11月,河南封丘一所中学发生了营养午餐食品卫生事件,午餐是由外包企业提供的。评估报告指出,某些地方将营养餐外包给公司以后,食堂工勤人员工资由1500元降到1200元,营养餐由三菜一汤变成两菜一汤,而且产生了食品安全问题,家长对这样的营养餐供应是不满意的。对此,教育部表示,中央财政专门安排了300亿元专项资金和部分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支持试点地区的食堂建设。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 刘景:从目前我们探索的经验来看,学校供餐恐怕是最好的一种方式。目前国家试点地区的食堂供餐比例已经达到了76%,其中试点县的供餐比例已经接近了90%,下一步我们还是要在食堂供餐上做努力,要推动各级政府积极建设食堂,才能保证孩子们真正能吃到热菜热饭,及时地吃到热菜热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