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2021,他们每一位都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

2021-12-31 11:20:40 作者: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我们总是仰望着英雄的身姿,却忘了英雄也会倒下。岁月和疾病如此残忍,残忍到不会对功勋和伟人、国士和赤子网开一面,多留一载。

2021年,有很多闪闪发光的生命离开了。他们虽已远去,但光芒仍在!

“宁将鲜血流尽,不失国土一寸”

巍巍喀喇昆仑,座座雪峰耸峙;千里热血边关,遍地英雄屹立。一线官兵常说,我们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

当外军越线寻衅滋事时,他们与对手殊死搏斗,坚决逼退越线人员。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赤胆忠诚皆为祖国。他们就是雪峰耸峙的喀喇昆仑的边防官兵。

“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

——肖思远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陈祥榕

“爸妈,儿子不孝,可能没法给你们养老送终了。如果有来生,我一定还给你们当儿子,好好报答你们。”

——王焯冉

“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

——陈红军

“我将用一生履行入党和从医时的承诺”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年代,他心系祖国,勇赴危难,毅然决心读书救国,从马来西亚回国救助伤患,从此把毕生交给了党的事业。他历尽坎坷矢志不渝,努力开创我国肝胆外科事业再发展的春天,他的双手曾在肝脏的方寸之地破译生命密码,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的无数个第一,把万千病人拉出生命绝境。他就是人民军医——吴孟超。

他主刀过16000多例手术,救治20000多名患者,97岁时还完成了一台高难度的手术。这位人民军医将自己漫漫的人生岁月都献给了治病救人,献给医学事业,以及他战斗终身的手术台。

“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战士,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和肝癌战斗一天。即使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吴孟超

“我毕生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他是杂交水稻之父,帮助世界各国人民摆脱饥荒。他的杂交水稻遍布中国、越南、印尼、非洲、美国,他的梦想是造福全世界百姓。在漫长而艰辛的岁月里,为解决中国人吃饱饭的问题,他始终和泥土为伍,和水稻作伴,和老农无异。他将把毕生心血都用在攻克杂交水稻上。他是袁隆平。14亿国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人不敬、无人不爱。他被网友们称为“当代神农”。

他说,他平生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他这一生都在为年少时做的那个“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那么大”的梦而追逐,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中国完全有实现粮食生产自给自足的能力,不会出现‘粮荒’。”

——袁隆平

“为国戍边,我们义不容辞”

“来人啊!救救孩子!”

2021年1月4日,新疆喀什入冬以来特别冷的一天,喀什大学校园湖边突然传来呼救声:一名儿童不慎掉进冰窟窿。正在该校参加培训的拉齐尼闻声赶到,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孩子得救了,拉齐尼却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们也不愿意相信,不久前还和他们一起巡逻的拉齐尼大叔走了,走得那么匆忙。

红其拉甫,塔吉克语意为“血染的通道”。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要征服这条巡逻路离不开经验丰富的当地塔吉克族向导。拉齐尼的祖父当年自告奋勇参加巡逻,一干就是23年。1972年,祖父走不动了,把担子交给他的父亲巴依卡。爬冰卧雪、戍边巡逻,巴依卡又走过30多个春秋。2004年,两鬓斑白的巴依卡把担子交给了刚从部队退役的儿子拉齐尼。16年,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的每一个山口、峡谷,每一道河流、沟壑,每一处界碑、地标,都留下了拉齐尼巡逻护边的身影。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幸福?”从小听着祖父和父亲戍边故事长大的拉齐尼把他们坚守了一辈子的信念铭记在心中。

“当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

——拉齐尼

“不要紧张,我来救你”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总有一些英雄让我们心怀温暖,总有一种精神令我们荡气回肠。11月16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战士李波带领两名战友在边境线上巡逻。一名战友不慎跌落冰河,眼见战友遇险,李波挺身相救。河水冰冷刺骨,他拼尽全力把战友推上冰面,战友得救了,李波却再也没能上来。

“不要紧张,我来救你”是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一个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1岁。

“不要紧张,我来救你!”

——李波

“中国万岁”

曾经年轻的士兵已到耄耋之年。忆峥嵘岁月当年壮志今犹在,曾经浴血沙场的战士在世的已不足万人。

在过去的一年里,很多老兵离我们而去。享年114岁的抗战老兵卢喜才生前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中国万岁”。一人端掉3个暗堡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李亲武生前接受采访时说:“就是牺牲也不要紧,牺牲是为了祖国”。老兵薛英杰临终前,念念不忘找回牺牲的战友遗骸。他在影片《1950他们正年轻》回忆起了一位战友,他们12岁时一同加入解放军少年班,而后一起跨过鸭绿江。战友牺牲在前线,老人亲手埋葬了他。他们互相约定“如果一个人牺牲,另一个就要带他的遗骸回国”。但战争无情,老人最终未能实现诺言。在镜头前,他失声哭泣。战争的硝烟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记忆中已经变得模糊,但对于曾经参与过战争的老兵,却仿佛烙在了记忆里。他们是永远的英雄。

感恩先烈,老兵不会走远

“我宁可什么都不要,我也要把你背回去。” 

——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司令部军医

薛英杰

2021年,他们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故事却给我们带来永久的震撼。这样的英雄还有很多,他们永远不会被忘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