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期末取消纸笔考试,福州这所学校的测试方法很嗨!

2021-12-27 16:25  林密 来源: 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减”背景下,一二年级学生取消期末纸笔考试电话,要如何评价孩子一学期的学习情况?

福州市中山小学继推出特色校本练习后,又进行了“无纸笔”的测试新尝试。

12月26日,福州市中山小学举办了一二年级“慧学园”期末学习大闯关的趣味活动。以一年级豆宝航天历险记和二年级豆宝海洋探索行游园闯关活动方式,进行学生综合学科期末综合素养评估。

01 学习大闯关

在二年级的学习大闯关活动现场,记者看到,根据主题“逐星踏浪”,班级和学校操场被布置成了海洋世界,二年级的“豆宝”们就像参加游园一样,手持一张张“闯关卡”,进行每一关的探秘。




测试被设计为港湾乐拾贝、沙滩智寻宝、起锚扬船帆、争相勇逐浪四个场景,每个场景分别有对应不同难度级别的任务。

每个“豆宝”可以提前选择不同级别难度的任务。如果选择完成五级难度任务,全部完成后,就可获得五颗聪明豆。而选择四级难度,如果完成得不够理想,就只能获得三颗聪明豆,甚至更少。

“五豆”级别难度的测试题

为了让“豆宝”们更了解自己,选择合适的任务,老师事先进行了说明,并告知家长和孩子一起进行选择。


在操场上的闯关测试是最难的五级关,因为融合了跳绳、拍球、语文、数学、美术等综合要求,可“豆宝”们“考”嗨了,一小时不到,已有四个班级顺利完成了各项活动。

下午 ,一年级的测试关卡为进入太阳系、万物有其“形”、星球大冒险、行星光环等,侧重对学生的拼读及排序等能力进行考察。

02 专家和老师说

福州市中山小学校长冯昕:

本次活动不仅在形式上有所创新,以说、摆、猜、听等多角度实践型活动方式让低年级孩子边玩边学,还符合该学段儿童的认识规律,通过鲜艳的色彩、好玩的道具、有趣的游戏增加活动的趣味性,让孩子们乐在其中,既灵活思维运用所学知识,又多方位培养合作、选择、判断等高阶思维力。以评促教,以评促育,以评促学,这是中山小学在“双减”政策落地下第一次敢于创新地尝试,她希望能站在更科学、更开放、更高远的视角去真正认知与评价学生的学。

福州市中山小学副校长陈瑾:

本次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多角度且客观地形成对学生的一学期学习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从参与人群上,教师可以根据学生最终获得的“豆”数,形成数据分析,针对每种题型了解学生本学期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与学生的层级差异。家长的全程参与,既可以促进家长对“双减”政策的进一步认知,又能更加客观地评价自己的孩子,促进家校携手。从学生角度,孩子更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各种情境中,达到学以致用的学习目的。

第二,从评价角度出发,活动设置了不同级别的闯关环节,让学生自主选择,在自主评价与他人评价中,反观自我促发内省。活动还设置了团体项目与个人项目,既评价孩子的个人能力,又评测他们团队协作能力。活动项目设置中还设立了跨学科的活动形式,将体育、音乐、美术融合于语数中,以多元智能发现为评价基点,多角度促发学生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智力与能力的提升。

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卢声怡:

“双减”政策下,一二年级如何保证学习效能,促进学生成长,是一个挑战。中山小学知难而上,为生谋划,安排了一场有专业水准的期末活动,取得了好的效果。活动过程中实现了三个“多元”:参与的主体多元,有各科教师,有热心家长,更有孩子的主动参与。涵盖的学科多元,有语数等传统学科,也有体音美等艺术学科,关联知识丰富。考核的目标多元,既有知识技能的考核,也在展示着孩子们的学习情感、态度,价值观。期待中山小学从1.0版本开始,不断迭代,为我们呈现出一个美好的“低段教学评一体化”的新样态。

03 家长和学生说

一年(8)班严晨欣妈妈

今天,一年级的孩子们幸福感爆棚。虽然寒潮来袭,也抵挡不住孩子们激动的心。早早就做好准备,催着我快点去学校。那种心情,是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从没见过孩子是那么激动,那么迫切,那么喜欢去上学。一场精彩的活动,离不开老师们的心血和汗水。老师们,您们辛苦啦!

二年级(2)班吴思鸣妈妈

今天的慧学嘉年华活动太有意思了,用小朋友最喜欢的游戏闯关方式,融各学科趣味题于其中,玩中有得,寓学于乐。这样别有特色的“测试”既能考查小朋友的知识水平,又能检测他们的各方面能力,正所谓一箭双雕,有趣又有意义!

一年(5)班学生连书珩

今天,我和小朋友们组成闯关小队,闯过一关关,简直太刺激了!我们又说又唱,又跳又画,又拼又摆,真开心呀!我发现,每间教室里都有行星的影子,在每间教室里闯关,就像在太阳系里穿梭,太劲爆了!我太爱和小伙伴们在中山校园里“豆”智“豆”勇啦!

二年(5)班学生李光奕

今天的活动特别好玩、有趣。我选择了不同的关卡闯关,闯关成功还有“聪明豆”奖励,前三关我选择了不同难度的关卡挑战,而且全部挑战成功 。我最喜欢的是第四关“争相勇逐浪”,有30秒拍球、2分钟查字典、30秒跳绳和30秒口算,各个学科都有,特别过瘾,四个项目我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期待在下次活动中继续“争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