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培育女性社会组织再出新成效!十大妇女儿童服务项目各显风采!

2021-12-24 17:10   来源:福州妇联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一场激烈的“大比拼”在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火热进行——2021年福州市妇女儿童服务项目优秀案例决赛路演活动如期而至,看10个服务妇女儿童项目如何“高手过招”,各显风采。

为响应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新要求、公益发展新变化,推动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原动力,增强妇联组织和女性社会组织的黏性,日前,在前期充分酝酿、申报、初评的基础上,由福州市妇联、福州市民政局共同举办的2021年福州市妇女儿童服务项目优秀案例决赛路演活动在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拉开帷幕。

此次路演评审由许丽英、李海峰、李弈琼和林姝敏等多位高校老师组建专家评委团,结合项目定位公益性、实施有效性、项目可持续性以及项目示范性创新性、演示报告、语言表达、答辩情况等多个维度对路演项目进行评分,从评审团成员初审时遴选推荐的15个优秀申报案例中,最终评选出10个福州市妇女儿童服务项目优秀案例。


路演现场,各入围项目负责人从项目的背景意义、运行管理、特色亮点、成效影响等多个方面向专家评审团和妇联干部、社会组织工作者、高校学生等观众展示了妇女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优秀项目风采及其实践工作经验。

经过紧张的角逐,最终评审出2021年福州市妇女儿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十大优秀案例。

“此次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一方面彰显了近年来在福州市各级妇联、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的社会工作服务群体在不断增加,辐射范围更加广泛,在工作方法上充分利用了新时代互联网科技发展创新服务模式;另一方面,突显了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内容更加广泛,不但涉及妇女职业赋能、长者能力培养和青少年能力提升,还包括失依、失怙、困境家庭救助以及心理咨询治疗与法律维权指导等内容,在推动社会发展的同时解决社会问题,有发展、有治疗,充分体现了社会工作服务的深度。”专家评审团代表、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副教授许丽英老师评价道。

“非常高兴,我们运作的项目能被评上2021年福州市妇女儿童服务项目十大优秀案例,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将继续深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关注更多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成长需求,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闽清县“梅城书苑”亲子家庭成长计划项目负责人、福州市福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工表示。

近年来,福州市各级妇联不断加大孵化培育女性社会组织的力度,福州市妇联成立了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晋安区妇联成立了晋安区女性社会组织创新实践基地,马尾区妇联成立了马尾区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妇联共筹集项目资金600多万,支持女性社会组织实施了涵盖妇女赋能、儿童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帮扶、普法维权、家庭教育、家庭服务等各方面的项目65个,不断激发出女性社会组织的活力,让女性社会组织在做强自身特点和专业优势、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同时有效拓展了妇联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服务覆盖,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和广大家庭成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次评选出的十大优秀案例各有聚焦,各有服务重点和服务模式,充分展示了福州市各级妇联积极培育、联动女性社会组织的突出成效。


01 聚焦困难群体,贴心服务满足妇儿多元化需求

“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长乐区金峰镇首台村留守妇女儿童比率偏高,且留守家庭中普遍存在文化素质不高、文化生活匮乏、贫富差距较大、教育孩子的能力不足等问题。为此,我们联合金峰镇妇联针对首台村留守家庭痛点,实施了‘幸福家庭’服务项目。项目在长乐区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的专业实施下,以福州市长乐区金峰镇首台村为试点,从妇女发展、亲子教育、文化生活和困难帮扶等四个方面入手,在村里建立了妇女活动室、儿童之家、家长课堂以及妇女维权站,启动‘巾帼五色计划’、‘儿童七彩乐园’两大板块,为留守妇女和儿童提供包括舞蹈、烘焙、亲子教育等一系列能力提升活动,促进妇女的能力提升和儿童的成长发展。”长乐区妇联项目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福州市各级妇联主动思考,聚焦贫困母亲、流动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联动女性社会组织,发挥专业力量为他们提供暖心服务,如连江县“海角红心·筑梦飞翔”小海鸟观护项目聚焦偏远地区困难渔民家庭儿童,打造“政府+社工+爱心资源”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助力困难渔民家庭发展新模式;台江区家庭教育“幸福+”项目聚焦城市流动妇女儿童,建立“家+校+社”联动,开展流动妇女儿童家庭教育服务等,通过女性社会组织的服务更好地满足弱势群体的多元化需求。


02 聚焦特殊群体,暖心服务满足妇儿多层次需求

“城市里的孩子看起来跟父母生活在一起,但实际上上班日、上学日都是各忙各的,有的孩子经常被全托,一年中实际亲子相伴时间不到四个月,成为‘城市留守儿童’,亲子关系缺乏健康的联结。为帮助这类家庭的父母与孩子形成健康良好的亲子关系,在妇联和民政的支持下,我们在闽清县实施了‘梅城书苑亲子家庭成长计划’。通过‘义起学’‘义起离’‘义起行’,为周末父母设立亲子互动平台,培育了一支30人的亲子志愿团队,打造了邻里集市、坊巷剧场等品牌服务,有效满足城市留守儿童的亲子互动和情感联系的需求。”福州市福悦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社工表示。



随着与妇联联系的不断加深,福州市女性社会组织开始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如城市留守儿童、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群体和心理健康等服务领域,为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不断满足多层次民生需求。如福州市妇联、市司法局共同实施的“两类人员”心理健康关爱服务项目,关注社区矫正等人员,融合运用社工理念和心理健康专业技巧方法开展社会帮扶,切实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疏导,帮助以全新的面貌、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福州市妇联实施的幸福家庭成长项目,关注婚姻家庭健康经营,引入社工、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指导师等专业人士,为妇女及其家庭成员提供日常婚姻家庭经营及心理健康咨询、干预、调解等服务,并打造了“茉莉姐姐”心理健康服务品牌,得到了妇女群众的认可和信赖。

03 聚焦妇儿发展,精心服务满足妇儿多维度需求

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2018年以来,福州市妇联、福建省恒申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姐妹乡伴”公益项目,培育基层妇女组织队伍,通过为她们提供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充分调动和挖掘妇女群众的内生动力,使之积极参与乡村的产业发展和公共事务中去,助力乡村振兴。三年多来,“姐妹乡伴”项目由实施之初的11个试点村拓展到100多个村(基地),在全市建成了13个“姐妹乡伴·乡村振兴服务站”、100多个项目团队,吸纳6600余名巾帼志愿者,数万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了妇联主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助、团队实施、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2021年,长乐区妇联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引进福州市长乐区朝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长乐区营前街道重点实施“美丽家园”创建,以“姐妹乡伴”服务站(长安村)为中心,辐射4个村,围绕巧妇助力振兴、美丽乡村、巾帼新风、幸福家园四个主题活动增强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在服务过程中挖掘和培养巾帼志愿者,共同参与乡村治理。“通过项目系列行动,打造了2个省级美丽庭院、多个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成立了4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乡村美丽家园行动,带动一片群众投入乡村建设、庭院美化、邻里互助,促进乡风文明发展。”项目社工自豪地表示。




女性社会组织不仅带动妇女投身乡村文明治理,在推进妇女儿童发展、积极服务城市社区治理上也充分发挥了能动作用。如鼓楼区海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的“小海容成长营”青少年发展计划,以少先队红领巾社会成长奖章为引领,引入少先队小队管理模式,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吸引和带动青少年广泛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培养和提升社会化技能,从而实现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的目标;福州市福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乐龄学习中心项目,设计了适合长者的特色课程,鼓励长者走出家门,以课交友,共同创建快乐学习型爱老社区。


接下来,福州市各级妇联将持续加大对女性社会组织的团结、引领、联系、培育力度,持续挖掘女性社会组织,服务妇女儿童的内生力量,不断培养女性社会组织自我创新和自我造血能力,推进女性社会组织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高质量实施好服务项目,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