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数学课堂如何聚焦“双减”?这场研讨活动名师精彩battle!

2021-12-21 16:58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万鑫怡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减”政策,教师何去何从?如何减负增质?课堂如何高效?

五个名师工作室竞相演绎,你能想象是怎样的画面!

2021年12月17日,由福州教育研究院主办的以“聚焦高效,落实双减”为主题的福州市“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台三小鳌峰分校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焦‘高效’,落实‘双减’”为主题,福州市、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五个数学名师工作室集体亮相,共同演绎和探讨“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和教研方向。台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吕征菁出席并致词,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燕斌、福州市教育研究院教研员游利瑛、福州各区县的教研员、中心组成员、名师工作室名师、优秀骨干教师代表以及建宁县黄莲华、曾传英、丁秀英三个名师工作室的领衔名师和成员共一百多人参加研讨活动。省政府特约督学、正高级教师陈炳建,省名校长、星纪园学校校长金其先等与会专家对本次活动给与高度评价。

活动分上下午举行,上午由三个名师工作室教师代表执教教学观摩课。

福州市小学数学郑广成名师工作室的李文静老师来自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她执教的二年级《酷炫扑克、玩转数学》一课深深吸引了孩子们。教师巧用扑克牌上的数字,带孩子们研究数学。学生在“玩”扑克牌游戏中不仅重温了表内乘法,乘加、乘减的运算,提高了运算能力,还能运用巧算、观察异同点、直观判断、推理等方法解决游戏中的问题,感悟了优化思想,培养了数感。本节课既探索、发现了数学知识的无穷趣味,又体验了游戏背后隐藏的数学思维方法,寓教于乐,寓乐于牌,减轻了学生在学习中的脑力负担,将“双减”理念落实在了课堂实处。

台江区小学数学戴金艺名师工作室的吴斯娴老师来自台江第一中心小学,她执教的五年级《分数的意义》一课以生活为起点,引导学生感悟概念;以情境为载体,带领学生建构概念;以应用为契机,帮助学生內化概念。这节课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惯性,摒弃了以往“小步子”教学模式,大胆地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入手,设计了“画一盒饼的四分之一”和“表示这盒饼的几分之几”具开放性的核心问题,提供了必需的生活素材,解放了学生探索的时空。本节课还设计了层次分明的练习,由易到难,由浅入深,体现了层次性、针对性、实效性。

晋安区小学数学刘小华名师工作室的陈秋婷老师来自晋安区日出东方小学,她执教的三年级《周长》一课关注知识本质,立足学生学情,围绕两个核心问题“什么是周长?怎么测量周长?”展开教学。通过举例、操作、辨析、说理,层层深入完成概念的建构,不仅使本课知识得到巩固升华,也直击学习痛点,为后继知识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课中陈老师立足当前“双减”背景,教学环节简练高效,紧贴学生思维,精问少言,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探究、操作、说理,真正做到把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齐心协力共交流,精彩评课促成长。三节课后,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育新、正高级教师陈炳建及市教研员游利瑛老师就“聚焦高效、落实双减”这一话题分别对这三节课进行点评。

叶育新副校长在评课中与大家分享了他在观摩二年级《酷炫扑克、玩转数学》这一课的两个思考,一是“双减”背景下我们何去何从?叶校长指出低年级的数学课堂要关注运算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双减不减运算能力。本节课展示‘的是运算能力的培养,以“谁最快、谁最棒、抢最大”三个游戏贯穿全课,很好的体现了计算的正确性、敏捷性、和深刻性,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运算能力。二是我们应该建立怎样的课堂价值观?“算是为了不算、教是为了不教”,叶校长强调计算的本质是思维,计算领域也要重视策略的学习,教师要充分创造机会,让学生在数学“三教”(即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的过程中增长见识。

陈炳建校长对于《分数的意义》这一课给予精炼的点评,他指出本节课是一节成功的数学课,教师数学素养很棒,本节课从感知到体验、从体验到抽象、从抽象到运用,环环相扣。他指出数学是源于态度的激发、成于能力的展现、表于符号的呈现。学生的状态与数学的深度学习息息相关,学生有需要学习的地方才是成功的第一步。

在《认识周长》的评课中,游利瑛老师从“什么是周长,请举例说明。”这一课堂导入情境展开他的真知灼见。游老师强调“双减”课堂教师应将课堂大部分的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掌握学习主动权。他提出概念的提出和建构的关键在于实践,本节课通过举例、操作、辨析、说理等环节将实践落到了实处。课后的实践性作业设计得也很巧妙,“回家测量妈妈的头围、腰围”,既有效又尽显“双减”理念。最后游老师用一句话点出了本节课的精髓所在,值得每一位老师铭记:一片叶、一只蚁、一堂精彩数学课;一句话、一支笔、一树满桃师生情。

下午第一节课由仓山区小学数学刘凌芳名师工作室选送,仓山第二中心小学林舒琦老师执教的二年级《数学广角——推理》一课主要采取了“游戏”的形式,利用孩子们熟悉的人物——狄仁杰,进行推理闯关。教师教学中合理运用希沃技术,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在自主探索、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总结推理方法。教师善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在生活中解决问题,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悟,并通过多种形式的练习和有挑战性的推理题巩固深化所学的知识。林老师用她幽默生动的教师风格展示了一节高效的小学数学生本课堂。

最后,鼓楼区小学数学叶育新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叶育新做了题为《基于区域与校本教研的单元作业设计实践》专题讲座,他认为,“双减政策”是新时期新形势,也是新的挑战和机遇。减负不等于减质,要保质,更要提质;要淡化分数,减少考试,但要优化评价;通过有效开展区域研究,校本研究,整合教学各要素,借助教研赋能、科研赋能,技术赋能,才能真正实现“减负——提质——深研——发展”。对于“双减”政策背景下的新时期教研活动,叶育新提出八个研究方向建议,即:1.加强单元整体备课研究;2.加强不同课型模式研究;3.加强课本习题分析研究;4.加强单元作业设计研究;5.加强学科日常评价研究;6.加强学科考试评价研究。叶育新老师还以鼓楼区鼓一小和中山小学两所学校的校本单元作业设计为案例介绍了鼓楼区目前在承担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的工作思路和成效。

2020年,叶育新主持的教育部重点课题“名优教师集群协同发展模式应用研究”成功立项,该课题把构建跨地区名师工作室联合研讨活动作为重要研究内容,本次活动也是继2020年叶育新名师工作室、戴金艺名师工作室等不同区域名师工作室联合研讨活动的延续。

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福州市小学数学郑广成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郑广成校长认为,“研而不联则浅,联而不研则空”。此次教学研讨活动,在“双减”背景下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难得的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

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燕斌对这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她认为,“双减”是回归,回归教育的初心,回归教育的本真;“双减”是挑战,挑战孩子的坚持,挑战家长的坚守,挑战教师的智慧。不同名师工作室携手研讨,必将凝聚力量,深化思考,为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学质量带来积极影响。

正如本次活动的东道主台三小鳌峰分校校长台江区小学数学戴金艺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戴金艺所说:“双减”之路道阻且长,相信在思想、激情的碰撞下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思考,都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俯身耕耘,砥砺前行,在“双减”的教学路上必将远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