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巾帼志愿队,巧手靓乡村!

2021-12-20 15:19   来源:福州妇联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往中间挂一点点吗?”

“对对,就这样。”

近日,记者走进长乐区罗联乡吴村村,遇见村妇联主席候选人姚珍和乡村振兴巾帼志愿者成员正忙碌“装扮”着一条小巷。上了漆画的轮胎、箩筐往民房墙面一挂,空荡荡的巷子瞬间变得“高大上”。

这条装点过的街巷,村里妇女们取名为“姐妹乡伴 手绘一条街”,是她们最新的得意之作,成为吴村村新晋“网红打卡地”,为乡村振兴再添底色。这样的巧思创意,并非个例。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吴村村充分发挥留守妇女的力量,让乡村更美更靓丽。

提升卫生环境 转变村民观念

初冬的中午,暖阳照在吴村村干净整洁的街面上。老人闲坐路边,孩童嬉闹着,妇女忙着打扫庭院,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吴村村的年轻人多数外出谋生,留下了妇女、老人和孩子。”

刚卸任村妇联主席的陈雪金告诉记者,就是这些留守妇女成为乡村振兴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

村民环境卫生意识缺乏,垃圾不能及时清理,这是几年前吴村村给人的印象。“前两年村子在乡政府带领下,着手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首要任务是改变卫生环境,这是个大工程。”陈雪金说,面对村委会人力不足的困境,村干部决定动员留守妇女共同为改善人居环境出力。

妇女们平时在家带孩子,愿不愿意为村里做事?

村干部一开始有顾虑。“结果却出乎意料,一听说有事情做,大家踊跃参与,报名人数一下达到30多人。”陈雪金说。


乡村振兴巾帼志愿服务队一成立,队员们迅速施展“拳脚”,每天不仅带头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还把沿街主干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但光打扫不行,提升村民素质才是关键。由村两委干部带头,30多名妇女分成四个小分队,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凭借着自身“亲和力”,很多村民被说动,爱卫生的意识渐渐培养起来。

还有小部分村民不肯改,怎么办?巾帼们的秘诀是耐心劝说,软磨硬泡。60多岁的林依姆,家门口杂物乱堆,上门劝说,她也不听,还反问自家门口为什么不能随意摆放。

为做通林依姆思想工作,陈雪金与巾帼志愿者多次上门劝说,还带着林依姆参观了不少卫生整洁的院落。看到左邻右舍都干干净净的,林依姆逐渐转变了观念。

走在吴村村的村道上,如今绿荫掩映、洁净如洗,陈雪金心中泛起自豪,这是巾帼志愿者的一个“得意之作”。



装扮手绘一条街 打造最美庭院

今年50多岁的陈雪金从村妇联主席岗位上卸任,年轻的姚珍便接过“接力棒”,带领着巾帼志愿者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往直前。

“前不久,区妇联领导来村里考察,见到村里的一条小巷子街面空空的,认为可以做点文章。”

姚珍说,小巷子要改造提升,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但村财有限,改造不现实。

小巷如何改?

志愿者中不乏“能工巧匠”,有创意有想法,外来媳妇王小花就是其中一位,她提议可以搜罗村里废弃的轮胎、箩筐,涂上漆画,用于装点墙面。

这个提议得到大家一致认可。于是大家把自家的废弃轮胎、箩筐全拿出来,小花和几个懂手绘的妇女先上漆画,再布置墙面。经过一番功夫,多姿多彩的“手绘一条街”就此诞生。

乡村美既要“外在美”

也要“内在美”

除“手绘一条街”,“美丽庭院”的打造也是吴村村今年提升人居环境的工作之一。今年吴村村发动妇女志愿者力量,着手打造34个“美丽庭院”,其中4户获评省“美丽庭院”示范户。

“乡村驿站 儿童手绘馆”就是其中一个获评的“美丽庭院”,是王小花的得意之作。院落中,青砖墙面上,绿植藤蔓缠绕,搭配上过漆画的轮胎、瓶瓶罐罐、石头和老旧物件,匠心独运、清新雅致。

“这座是我们家的老房子,荒废多年未住。”王小花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将旧房子重新利用,将搜集来的旧物品进行绘画后用于装饰庭院,没想到效果出奇好。

“最美庭院”完成后,王小花将其变身“儿童手绘馆”,发挥自己绘画的手艺特长,教孩子们手绘泥像。“每周末,从城区来这儿绘画的孩子不少。”由家庭主妇到有自己的一份事业,王小花对未来充满期待,“我希望能为乡村产业振兴贡献一点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动妇女力量,邀请台湾团队指导妇女学习手工烘焙、做牛轧糖等,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助推乡村振兴。”罗联乡妇联主席邱育芳说。

(来源:最美长乐、长乐区妇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