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正文

全国仅20!福建唯一!福大学子刘梦丽入选“大学生榜样人物”

2021-12-19 13:34:37 作者: 来源:福建学生资助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图片来源:中国大学生网

12月13日,由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光明日报社教育部、《大学生》杂志和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经组织推荐、通讯推选、会议推选等环节,共遴选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30名,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101名,福州大学化学学院2019级材料化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刘梦丽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个人简介

刘梦丽,女,汉族,中共党员,1994年10月生,福州大学化学学院2019级材料化学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创新创业党支部书记。她扎根于基层组织,凭借着一腔热血推动着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她服务同学,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劲头,立志为强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锤炼品德,树立党员表率形象

在政治和思想方面,刘梦丽积极要求进步,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理想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基层党支书,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了丰富的党日活动:如党史学习教育、党风党纪活动、书记讲入党故事、观看《榜样5》和《忠诚与背叛》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她和支部成员前往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和福州大学校史馆,切实感悟先辈们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牺牲精神。7月1日当天,刘梦丽积极参加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活动,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她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近三年荣获福州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年度风云人物、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以及化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女研究生等荣誉。她的勤勉坚持、奋进不止,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学,在群众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创业,勇于担当强国重任

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刘梦丽始终认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身科研实力,冲破技术封锁,牢牢掌握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权。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含铈稀土铁石榴石晶体的结构设计、EFG-LPE法晶体生长及磁光性能研究”等多项国家基金项目研究,现已发表论文4篇,专利2项,并获得第32届学术年会第21分会(晶体工程)“优秀墙报奖”。具备扎实学识才能担当强国重任,她在学习方面也不甘落后,获福州大学优秀博士新生特等奖学金、施然创新励学奖学金、中期二等奖学金、优秀硕士新生二等奖学金、优秀助研奖学金等。她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进行产学研结合,全身心投入创新创业中。

她深知,我国光通讯领域全球领先,光信息材料是光通讯行业的发展基石,部分关键材料却严重依赖进口。其中,法拉第磁光材料是制备光隔离器、光环行器、光开关的核心材料,在光纤通讯中不可或缺。仅2019年,我国法拉第磁光材料市场规模达33亿,行业预估,未来三年的年均增长率高达47%。但是目前我国高端磁光材料完全依赖进口,无法实现自主化生产。据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全球仅有的两家高端磁光材料生产企业——日本格兰普和美国贰陆,垄断了100%的市场。

她一直在思考,为什么直到今天,我国仍未有可以商用的法拉第磁光材料。其主要原因在于生长方法复杂,材料掺杂改性困难。从第一代YIG磁光晶体发现到第二代BRIG的产业化,国外用了49年,而我们国内研究起步晚,基础薄弱、至今仍然依赖日美进口。经过日日夜夜不懈努力,攻坚克难,终于开发出性能参数初步符合商用的产品。刘梦丽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作为项目联合创始人、项目主讲和答辩,获得了全国金奖,进入了全国三强争霸赛,被主持人评为“有颜值又有实力的女博士”。在“互联网+”福建省赛中,他们的项目获得了福建省创意组第一名的成绩。为了将项目推进与落地,她参加了上百场创业培训课,多次虚心向国内资深企业家请教,努力学习经济学知识和提高管理方面能力,带领团队在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业大赛、中国•浙江舟山群岛大学生创业大赛、海峡两岸(福州)职工创业大赛、挑战杯福建省创业计划竞赛等多项市级以上创业比赛中,获得了1金2银2铜的好成绩。

乐于奉献,平凡岗位发光发热

刘梦丽现任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创新创业党支部书记,曾任福州大学化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她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做幸运而光荣的事情,甘于奉献,扎实做事,永葆初心。自疫情爆发以来,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她带领创新创业支部成员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抗疫贡献绵薄之力。刘梦丽第一时间加入“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志愿活动,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在她的倡导下,创新创业支部成员林伟等同志积极转化学校科研成果,并向母校捐赠抗疫物资。刘梦丽同志始终不忘初心,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标党支部建设的“七个有力”,加强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党员工作。在学期初,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对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形式、学习纪律都做了明确的规范,并严格规范执行。为了更好地服务学院创新创业团队,支部制定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安排支部成员对接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定期深入团队,了解团队发展现状,有效地延伸党建触角,为“两新”组织源源不断地注入红色血液。其中党支部工作的立项活动《推行“一重双创三结合”机制,谱写“双创”工作新篇章》被福州大学授予2018-2020学年“优秀成果奖”的荣誉,其所在支部入选了“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且在建党100周年活动中被评为福州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在支部培育了4位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标兵和1位标兵提名奖,近四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4金3银,福建“互联网+”省赛13金4银。在“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1金2银6铜,福建省赛9金的好成绩。

青春是奋斗出来的,她始终秉持着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信念,在创业的路上抛洒青春热血。她勤勉坚持,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党员,立足在百年建党新起点上,她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志存高远,勇于承担时代赋予她的责任。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她也在用实际行动表达着跟党走、建设祖国的决心。她在科研中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瞄准国家在新材料方面的需求,夯实晶体材料开发基础硏究,不断的优化稳定法拉第磁光材料的生长工艺参数,向着中国牌的法拉第磁光材料早日产业化的目标不断前进。在她看来,每个青年创业者的初心是用智慧与汗水努力推动国家创新型事业的未来,用敢拼敢闯的信念达成推进中国强国梦的使命。

青春是奋斗出来的!

让我们向刘梦丽同学学习

勤勉坚持、脚踏实地

志存高远、强国有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