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如何为“双减”赋能提质?来看二附小这场教育教学年会……

2021-12-16 21:03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引领作用,针对当前“双减”背景下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12月14日,福州市教育局、福州教育研究院主办的“聚焦‘双减’ 赋能提质”市级开放日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第41届教育教学年会顺利举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念琪,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汪孝敏,福州教育研究院院长方颖,市教育局初教处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部分省市直属校,二附小手拉手学校的校长、老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汪孝敏在致辞中表示,二附小精准教研,完善评价,守住课堂主阵地,抓好课后服务,用速度与效度,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刚成立的二附小晋安校区与总校区同频共振,实现“鳌峰书香墨韵”特色课程、大中小微教研、课堂常规、课后服务及学业评价五个同步。与此同时,二附小还积极发挥集团牵头校的龙头效应和集团的合力优势,带领各成员校从文件到方案,从模式到举措,深入研讨,促进集团学校深度协作、共享共赢。

汪孝敏提出,“聚焦‘双减’赋能提质”是本届市级开放日暨教育教学年会的主题,也是当前及今后的重要工作,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他希望二附小教育集团在现有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做到“优化方案,总结经验;共享智慧,有效合作。”

方颖在致辞中肯定了二附小教育集团落实“五项管理”、贯彻“双减”精神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并表示此次活动的主题“聚焦‘双减’ 赋能提质”鲜明突出,直击当前教育教学热点难点。希望老师们能学有所获,研有所得,满载而归。 

此次活动如何为“双减”赋能提质?一起来看!

书法育人

助力五育并举

活动开始,二附小教育集团喜迎“福建省书法进校园示范基地”揭牌。

与会来宾按下启动键,为二附小授牌“福建省书法进校园示范基地”

福建省书协主席陈奋武在揭牌仪式中致辞

学校书法组的孩子们为领导来宾送上自己书写的“福”字

二附小依托“福建省中小学书法方晓敏名师工作室”,积极引进数字化书法教学,创新“双师”书法教学模式,助力五育并举。念琪希望二附小教育集团能以此为契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将书法教育做得更实更优,以更高质量的书法特色课程助力落实“双减”政策,为福州市学校美育工作发展做贡献。

走“正秀教育”之路

打造有生命质感的校园

此外,二附小教育集团还跨出闽地,山海相连,与宁夏吴忠市朝阳小学签订“互联网+教育”结对共建协议书,携手共建,共赢发展!

随后,二附小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作《逐梦三山名府笃行养正蕴秀》主题发言。方晓敏深度诠释了学校“三山名府,养正蕴秀”的办学理念内涵,并分享了“以校园‘十景’,开启全学习空间”“智教慧学,铺就学生成长阶梯”“赋能提质,打造教育环境新生态”三大创建优质校的经验。

据方晓敏介绍,为了积极响应“双减”号召,学校探索构建“正秀教育”课程体系,铺就学生成长阶梯,促进学生五育并举。体系包含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特色性课程。其中,特色性课程有阅读课、“双师”书法课、“1+3+X”强体特色课、艺体欣赏课、“劳动+”课等,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铺就学生成长的阶梯。此外,学校还用“三减三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减作业负担,增学习效度;减考试次数,增评价广度;减家长压力,增育人温度。

论坛沙龙高规格

落实“双减”有实策

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黄家骅教授作《让每一个生命焕彩》主题发言

三明三元区教师进修校校长马昌明作《双减背景下优化课堂教学的理路》主题演讲

建瓯市第一小学校长范吉明作《鸢飞鱼跃——聚焦“双减”的“金水杉”实践》主题演讲

此次教育教学年会,不仅有“二附之声”,更有一场共话“双减”的论坛沙龙传经送宝。论坛沙龙由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黄家骅教授主持,多地连线,多校共学。黄家骅教授,三明三元区教师进修校校长马昌明,建瓯市第一小学校长范吉明分别作主题报告。随后,各集团校、成员校校长围坐共议,各抒灼见,共商共研教育教学如何为“双减”赋能提质。

黄家骅教授在沙龙中表示,“双减”背后的价值取向,是以德为先,五育并举;让每个学生都激发志趣和梦想,与最好的自己相遇;让学校的每一天都生机勃勃,充满仁、智、勇,以大爱为师生成长成才赋能。“‘双减’的本质是转变教育方式,学生学习的要素要更多元、空间要更立体、内容要更整合、过程要更互动。我们要培养学生的‘生存力’‘发展力’,而非‘考试力’‘升学力’”黄家骅教授如是说。

多元化特色课程

践行课堂“赋能提质”

教育教学上的新理念、新探索,最终都落实于课堂,服务于教学。当天下午的活动推出系列多元化、二附特色课程。老师们在教学中立足学生发展,各展教艺,带来了12节多学科、多形式、多样态的精彩课堂。

语文专场的阅读教学紧紧围绕单元目标设计教学,精准突破难点。课堂上书声琅琅,同学们仔细思索、品味文字,在智慧表达中培养发散思维,提高“双减”课堂的教学效能和学习效果。

数学专场利用智能工具赋能教学,将教师的开放与学生的发展相结合,将感性的美育与理性的数学相结合,将生活的实践与数学的理论相结合,将信息技术与学生个性化学习有机融合,渗透数学思想,让学生感受数学之美。

项目化学习课程《一路一福州》《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与制作》综合语言、文化、历史和艺术等多学科知识,学生在深度参与学科综合活动时,调动了求知欲、探索欲、实践欲,既丰富了知识,又提升了创新实践能力。

鳌峰校本特色课程则各美其美:《“鳌峰亭”班级读书会》进行整本书的阅读指导,以方法为路径深入文本,阅读兴味层层激发;体育课将信息技术引入课堂,既重视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又让学生在体验中掌握技术要领,多形式协作训练,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劳动教育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示范课,《我是劳动小能手》《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则将美育、德育、劳育与智育相融合,知识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一堂堂扎实又生动的课堂充分展示了“正秀教育”的教学追求和品质。

方晓敏校长告诉记者,落实“双减”,二附小教育集团一直在行动。一年一届的教育教学年会,是教育教学探索实践的成果展示和检阅,是回顾,更是开始;是肯定,更是激励。“今后学校将继续在‘养正蕴秀’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以“五育并举”为经线,以‘正秀教育’为纬线,横纵联动,优化学生成长环境,继续为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提供高品质的教育服务,乘‘双减’之势,打造新优质学校,体现新时代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价值取向。”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