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12月18日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即将开幕!

2021-12-16 20:45   来源: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如何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如何推动中国由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2015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开始举办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至今已举办了五届,通过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

因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第六届教博会将延期至2022年4月23日—4月26日(暂定)举办,但365天不落幕的教博会将开启“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于每月20日前后的周六举行并持续至2022年3月,活动包括组织开展省市和高校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活动、教育创新系列丛书发布、专题论坛卫星会议、项目签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12月18日,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即将开幕,来自北京、安徽、江苏、浙江、贵州、重庆、香港等十多个省市和地区的教育专家及教师汇聚一堂,邀请云端的你共同探讨教育创新!

活动一:省级教育创新成果展播——重庆、江苏、北京在线展示 

第六届教博会向全国各省市教育系统征集教育创新成果,600余项省级教育创新成果通过各省级教育部门的组织推荐及组委会的评审遴选,脱颖而出。本月省级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活动中,重庆、江苏、北京三地的教育部门联合展示,围绕“教学变革与学校课程建构”主题,共话区域教育创新,在线讲解成果亮点,诚邀全国教育同仁关注!

会议由教育部“国培计划”入选专家李源田先生主持,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王世元副书记分享《“合作对话”课堂教学范式的应用简介》,重庆市南岸区教委朱静萍副主任分享《公平而有质量的课堂:项目群驱动的区域性课堂教学变革》,江苏常州星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庄惠芬校长分享《“进阶式劳动课程群”的建构与实践》,首都师范大学朝阳小学李芳副校长分享《以“习作⁺教育”深化学校课程整体育人》。

活动二:为胜任核心素养教育的卓越教师画像——《卓越教师教学能力标准》发布会

由知识本位向素养本位转型的时代,核心素养如何教?教师的关键能力如何突破?两年前,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探月教育者发展中心发起研究项目——《卓越教师教学能力标准》,旨在以清晰的框架描述教师胜任核心素养教育应具备的关键能力,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核心素养教育的三个典型教学场景为“学习设计”“教学实施”和“评价与改进”,教师需要哪些能力才能胜任这些工作?本次发布会,汇集了大学资深教授、一线教育实践者、教育企业,他们分别从各自的角度分享标准研究和应用的观点。关注核心素养教育的你,也来一起探讨吧!

活动三:学前教育创新系列论坛——协同创新•赋能学前师资培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适应迅速发展的学前教育事业的需要,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体系亟待改革和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学前教育教研改革,强化教研为教师专业成长和幼儿园保育教育实践服务,需要创新。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发展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学前教育创新发展基金理事长陈光巨教授致辞本论坛,简要阐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创新的价值与意义。

围绕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创新的主要议题,来自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香港教育大学幼儿教育学系的院校领导共话开展学前教育师资培养的经验、问题及探索。结合不同的区域、主题和师资培养特色,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学前教育创新发展基金秘书长康长运博士介绍并分享教博会创新成果征集的SERVE模型依据,教博会学前教育专场作为协同创新的研究与服务平台,构建推动学前师资培养协同创新模式与汇集成果的展望。

活动四:高校教育创新成果展播——淮北师范大学专场时刻

18日下午,将由来自淮北师范大学的多位专家,分别就“认知神经学维度的特殊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未来教师智能教育素养体系构建与创新实践”“指向核心素养培育的初中教学高效课堂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等话题进行分享。

近期,自闭症儿童的教育问题不时进入大众的视野,如何对特殊儿童科学地进行教育?淮北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燕燕教授将带来专业的解读。目前,认知神经科学知识被引进自闭症儿童的语言干预、智力障碍儿童的发展与教育、动作治疗等课程,特殊儿童虽然不同程度地承受着“有限浸身”的制约,但依然能够在干预者的爱的氛围中,习得知识并增扩他们的生存空间,表达他们的生存意志。

智能时代的未来教师培养体系应如何建立?淮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点长张琪教授针对智能时代的未来教师培养体系,围绕人工智能时代未来教师专业发展模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探索未来教师专业发展路径。聚焦未来教育发展新技术、新思维、新变革,对“智能教育素养的要素与逻辑关联”“课程体系构建与实践”“数据驱动的教育综合评价范式”三大要素的系统研究分享。

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为解决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学习兴趣较低、学业负担较重和核心素养落地较难等问题,淮北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孝诚在科学界定和刻画数学高效课堂的内涵和特征基础上,综合运用问卷调查、统计分析和行动研究等方法,归纳出初中数学高效课堂实施的必要条件(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质和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开发了旨在课堂改进的高效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构建了协作性行动研究框架,提炼了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五大有效实施策略。

活动五:阅读教育创新成果展播——让阅读为孩子插上自由的翅膀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下,阅读素养已经成为个人竞争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PIRLS)也曾指出:阅读素养是从小学开始就应该掌握的最重要的能力。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华将分享“致经典”双语诵读会五年来的点点滴滴,分享如何用英文传递中华古典诗词、演绎中华传统文化。

阅读,似乎只和语文素养相关,谁会注重数学阅读呢?为什么要重视数学阅读?什么是数学阅读?如何选择、使用数学阅读材料?如何组织实施有效的数学阅读?如何做好数学阅读素养(能力)评价?数学阅读如何融入“双减”“课后”?潍坊市教科院课程研究科科长、高级教师孙俊勇将为大家解读一连串的问号。

区域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下,如何让阅读教育更公平?在图书资源相对丰富的情况下,如何让学生高质量地开展阅读?如何燃起孩子的阅读兴趣、给孩子推荐高质量的童书,如何开展班级读书会和整本书阅读活动,书香校园如何建设?本场活动上,浙江省特级教师、谷里书院创办人张祖庆将与大家分享“百班千人读写计划”项目和“阅读心经”。

更有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浙江省特级教师唐彩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后、广州市高中语文教研员王惠,在线与大家就阅读素养进行交流分享。

活动六:校园开银行,孩子当行长——基于“儿童城市”的财经素养教育创新实践

校园开银行?孩子当行长?是的,你没看错!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国民财商教育白皮书(2021年)》指出:“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国民开始关注各类理财、投资产品,财商教育市场正逐渐趋热。”财经素养教育已日益成为当今素养教育中的新兴热点。

如何帮学校构建“以儿童为中心”的校园生态,构建可行可见的过程性、个性化和数据化的德育新模式?针对这一问题,佰特公益提出了“儿童城市”校园生态构建方案,这是国内首发、结合学校德育管理的财经素养创新教育产品。

本场活动中,来自北京、济南、贵阳的应用案例将展示在学校场景下的财经素养教育,如何与现有的学校组织系统相融合,财经素养教育与学校德育工作的融入式开展,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八年多来,经过一线教师的班级管理测试到一线校长的学校管理测试,“儿童城市”在国内二十多所学校落地试点,逐步探索出了一套融入学校德育管理系统的创新教育产品,以财经素养教育作为切入点,用过程性数据化的德育评价为抓手,帮助学校提炼育人目标并落实到育人评价中,将学生自治与学校管理本身相结合。到底如何营造适宜儿童开展职业体验的校园文化,从而培养孩子的财经素养、领导力和创新精神呢?让我们云端相聚,一起揭秘吧!

12月18日,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敬请期待。本次系列活动采取线上方式举办,将在中国网、小鹅通、视频号等平台同步直播,欢迎扫描二维码进入直播间观看。

第六届教博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直播二维码:



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卫星会议系列在线活动

欢迎扫描二维码观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