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福州首届中小学生橄榄球锦标赛收官

2021-12-13 20:45   来源:福州教育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1日,福州首届中小学生橄榄球锦标赛顺利举办。来自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福州华伦中学(小学部)、福州市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等福州中小学校的16支英式橄榄球队伍相聚赛场,追逐、拼抢,尽情享受橄榄球比赛带来的快乐。经过一天的角逐,中学组赛事中,融侨赛德伯学校获得了杯级冠军,福州第十中学获得盘级冠军,福州华侨中学获得碗级冠军,福州第三中学晋安校区获得了盾级冠军;小学组赛事中,福州市仓山区金港湾实验学校获得了杯级冠军,永泰县同安中心小学获得了盘级冠军,长乐区实验小学获得了碗级冠军,福州市华侨小学获得了盾级冠军。

本次赛事由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体育局主办,福州第十中学承办,福建省橄榄球协会、福州市橄榄球协会协办。活动将以橄榄球赛事为媒,打造中小学生体育文化交流平台,培养青少年团结协作的意识、勇往直前的精神,同时也为橄榄球运动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点到为止:橄榄球比赛也可以很“温柔”

橄榄球在中国大陆还处于推广期,许多人对这项运动知之甚少,印象最深的往往是比赛时激烈的身体对抗。中小学生也能打橄榄球吗?安全上是否有保障呢?据福建省橄榄球协会会长吴露生介绍,英式橄榄球有撞式和触式两种规则。职业比赛采用的是撞式规则,可以采用擒抱、扑倒、掌推等动作,对运动员身体对抗能力要求较高。而初学者和业余选手则可以采用触式规则。它保留了英式橄榄球注重团队配合,强调速度、传球等特点,同时强调对参赛运动员的保护。在比赛中,防守者一旦轻触到持球进攻队员的身体,持球者就要将球放下,让队友继续组织进攻。因此,触式橄榄球十分安全,是男女老少皆可参加的运动。


本次福州中小学生橄榄球锦标赛,采用的就是触式规则。在赛场上,记者看到,虽然接触橄榄球的时间不算很长,但小选手们已经普遍能把穿插、掩护等战术打得有模有样。时不时出现的秒传突破、达阵得分等精彩场面,赢得了周围观众的阵阵掌声。由于是男女混合参赛,许多披挂上阵的女子选手,也在场上打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表现。

以球会友:福州橄榄球运动方兴未艾

英式橄榄球是一项在国际上得到普遍认可的重要球类运动。中国大陆的橄榄球运动起步较晚,但近几年来发展迅速。特别是在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历史性晋级八强,极大地推动了这一运动的发展。

福建是中国大陆橄榄球运动发展的重要区域。成立于2018年的福建省橄榄球协会,目前已在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发展了数十支英式、美式橄榄球队伍,并促成各地青少年橄榄球运动的蓬勃兴起。在福州已经成功举办六届的海峡两岸青年英式橄榄球交流赛,于2019年起正式进入海峡青年节,是大陆地区两岸橄榄球交流中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2021年9月,福建省橄榄球协会荣获由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也是国家体育系统对群众体育最高规格的表彰。


此次,福州市能够成功举办中小学生橄榄球锦标赛,得益于福州市教育、体育系统对橄榄球运动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福建省橄榄球协会几年来持续推动橄榄球进校园的丰硕成果。参赛的球队中,既有传统名校、国际学校,也有永泰同安中心小学等山区小学。“橄榄球入门门槛低、基础规则好理解,低龄的儿童也可以很好地参与到训练和比赛中。”世界橄榄球一级教练张凝说,草地、沙滩、足球场,只要是一块空旷的场地,都可以开展触式橄榄球的训练。

福州第十中学校长陈黎芬讲话

承办本次赛事的福州十中,2020年12月份成立了福州市第一支高中橄榄球队。十中校长陈黎芬介绍,学校目前已经完成了橄榄球队的梯队建设,并且从今年9月份开始,在高一开设橄榄球校本课程。孩子们对参加这项运动热情高涨。“橄榄球运动不仅可以提升身体素质,还可以让孩子们从中学到正直、热忱、团结、纪律、尊重等精神。它趣味性强、强调团队配合,特别适合在校园内推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