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探索新优质学校建设之道,这场校长论坛干货满满!

2021-12-04 22:13   来源:海峡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晓瑜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优质学校

如何建设?

一场智慧的碰撞

一场思想的盛宴

在此开启

12月3日,由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组织部、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主办,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2021年台江区校(园)长论坛在福州市双杭小学报告厅举办。福建省教育规划办主任、福建省教科所所长吴明洪,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念琪,福州市台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婀娜,台江区政府副区长陈林,省市相关教研部门,台江区教育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台江区各校(园)校级领导及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教研员参加论坛。

据了解,本届“校长论坛”主题为“迈向高质量省会教育强区——新优质学校建设之道”,是继去年创办之后的第二届。主要分为办学专题演讲和专家讲座。现任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培训工作指导专家,教育部校长国培专家黄家骅教授受邀担任论坛学术主持。

台江区副区长陈林在“校长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五年间台江新建扩建学校16所,新增学位8640个,高分通过省对县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为加快打造教育强区奠定了基础、增添了动力。从2020年起举办“校(园)长论坛”,是加快推进台江区卓越校长领航计划、打造台江名校长品牌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希望各位校(园)长们能够以此为契机,互相交流办学思想和治学理念,探索建设新优质学校的思路和方向,将“新优质学校”打造成为台江义务教育的新品牌,实现教学质量的再次跃升。

论坛开幕

在现场,六位校(园)长结合各自校园的办学实践,进行深入思考、提炼,并提出建设新优质学校的办学思想和主张。

福州市南公小学校长甘毓岚的演讲主题为《传承书院文化 涵养弘毅少年》。她在演讲中提出了对新优质学校的思考,呈现了南公小的书院元素。诠释了弘毅教育的产生背景、办学理念架构、课程体系和保障机制,提出了塑造空间场景的愿景,最后提出弘毅少年的育人期望:文雅、阳光、健康、坚毅、果敢、有理想。

福州市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吕明华作了主题为《回归教育原点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吕园长从办园目标展开分析讲解,如何培养主动观察、智慧探究、灵动表达、多元创造的儿童。最后,吕园长也提出了她的办园主张:呵护童真、起舞本心。

福州市国货路小学校长罗炳志的演讲主题为《“三自”教育树新人,五育并举促发展》。罗校长分析了国货小的校情,生多、地少、教师不足,并指出他的解决之道:整合资源,向外拓展,开放办学,给予自聘教师信任、鼓励、培训和合理评价。随后,罗校长指出了国小培养优质学生的几点做法:自立一一学会做人;自主一一学会学习;自信一一学会成长,并提出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期望。

福州市台江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吴雪梅演讲主题为《秉持善初之心 创建优质学校》。吴校长介绍了台一小提出的“善初”教育主张,分享了学校棋类教学等办学特色,并希望学校在“善初教育”核心文化的引领下迈向更优质学校建设。

福州市台江区滨江幼儿园园长吴榕芳演讲主题为《一路绘心 一路童行》。吴园长从“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怎样培养?”这两个新优质校建设重要思考出发:从以美景育书香、以阅读育慧心、以文化育品德、以美育美四个方面为阅读赋能,提出“阅润童心,绘享童年”的办园理念。

台江第五中心小学校长翁诗泓是最后出场的一位校长,她作了主题为《智者无惑,勇者无惧》的演讲。翁校长提出了她的办学理念:智勇。她说,“智勇”是我们的教育信仰;大智大勇,多才多艺是我们的教育信条;我们把它贯彻到学校办学治校,学生全面发展之中,以“一育带五育,五育并举”。最后,翁校长表示,希望将学校打造成为“让优秀成为习惯”的一所新优质名校,并能够体现学校“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体育传统精神。

论坛上,黄家骅教授肯定了几位校长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也对他们的演讲内容进行点评和提出不足。随后,黄家骅教授也作了《新优质学校建设的策略》的主旨报告。黄教授从新优质学校的产生背景、价值取向等方面分析讲解了什么是新优质学校、新优质学校具有哪些内涵和功能等问题。让现场的校园长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据了解,这是黄教授首次在公开场合阐释在落实“双减”政策减背景下对“新优质学校”的理念和建设策略。

如何创建高质量省会教育强区?

如何促进校长专业能力建设?

如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天下午,在以“让每一个生命焕彩”为主题的校长沙龙上,专家和校长们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与智慧,探讨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谋划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路径,描绘台江教育未来蓝图。

台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杨强做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在黄家骅教授引领下,六位校园长分别结合自己校园的办学实践进行深入思考、提炼,并提出了建设新优质学校的办学思想和主张,这不仅对未来学校建设提供了清晰的发展思路和科学的理论依据,还对台江区其他学校建设新优质学校提供有益启发。

杨强提出,建设新优质学校是创建教育强区的迫切需要,要成为各位校园长的高远追求,是每一位师生的殷切期盼。

(图片由叶诚拍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